惠若琪重談心臟手術眼濕濕 分享與教練郎平催淚故事

GGWP @ UPower

背負了很多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中國女排里約周期隊長惠若琪日前出席活動時重談了兩次心臟手術與死神擦肩而過的難忘回憶,同時也分享了和恩師郎平之間的催淚故事。

網上圖片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排在半準決賽中不敵日本女排無緣四強,當時在隊中擔當主力隊員的惠若琪,親身經歷了中國女排這段慘痛的回憶。惠若琪說倫敦奧運會是追夢路上非常大的打擊,但也正是經歷過失敗才學會「站起來」,「倫敦奧運周期中國女排隊裡的我,用通俗的話講就是年輕力壯。倫敦奧運會,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慘痛的教訓,是追夢路上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打擊。雖然努力過不一定能夠得到最好的結果,但是你要去努力學會接受它。然後嘗試著站起來,拼搏下一段旅程。」

網上圖片

2013年郎平接手身處水深火熱的中國女排,而惠若琪也得到了郎平的應招,成為了郎平再度執教中國女排後的第一任隊長,也是中國女排第十五任隊長。對於郎平,惠若琪內心充滿感激,她說是郎導帶她走了出來,「在新的一個周期郎導接手中國女排,我有一個瞬間是非常感謝郎導的。在上個周期失利之後,可能我會有一度自我的懷疑或者是走不出困境的那個狀態。郎導也是非常有耐心的帶領我們走出來。很多東西她經歷過,所以她說出來的話是非常擲地有聲的。在最困難的狀態下面,郎導說可以屏蔽所有外界的聲音,能夠真正的聚焦到我們正在做的事業上。我覺得那樣一句話,給了我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網上圖片

2015年女排世界杯前夕,跟隊備戰世界杯的惠若琪身體不適,醫院報告給她的結果是心臟出了問題,這也宣告惠若琪徹底無緣女排世界杯。重溫那段難忘的經歷,惠若琪在分享中眼泛淚光,「那個過程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描繪出來,就是當你清醒的被推進手術室的時候,但是你沒有辦法努力的為自己做些什麼,那個時候是非常蒼白的。其實手術之間是發生了一些極端的情況,甚至中間有一段我就想和醫生說這手術不做了,把我推出去吧,但還好我堅持下來了。」

網上圖片

術後的康復更是難熬的,對於惠若琪來講精神上的打擊,甚至強於身體上的傷痛,「做手術時對比最強烈的地方時,當我做完手術躺在病床上的時候,在電視裡看著我隊友打比賽。那個可能是最微妙的一個畫面,就是前兩天我和隊友站在一起跳啊蹦啊,生龍活虎的。但是這一瞬間就是那麼近,又那麼遠。這個也給我一種人生不一樣的體驗。」

網上圖片

2016年里約奧運會開賽前六個月,為了實現奧運夢,惠若琪「鋌而走險」的接受了第二次心臟手術。好在上天眷顧,惠若琪手術成功,也在奧運決賽打下冠軍一分,幫助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登奧林匹克之巔。

網上圖片

惠若琪清晰地記得第二次手術前和郎導的談話,那是她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的看到郎導落淚,「第二次手術前我去到郎導房間,我不知道郎導還記不記得我坐在那裡和郎導說,我說『郎導,我這一次可能堅持不了』,這句話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話。因為我覺得奧運就是我的夢想,它就在那裡,我要自己去抓住機會。郎導看我哭了後,她自己也開始哭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面近距離的看到郎導流淚。那一刻我真的不知道是該說堅持還是不堅持了,因為我無法對自己做決定。那個時候郎導和我說,『你的夢想如果還在那,你就再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一次,因為我們還有時間。』對於我來說,只要醫生還沒有給我宣判球場上的死刑,我就還有追逐的可能。」

網上圖片

為了里約奧運會,惠若琪拼了,當時她做好了不能下手術台的准備,手術因此還被她推遲了兩天,於3月6日進行,因為3月4日是惠若琪25歲的生日,「因為第一次的經歷有一點點極端的情況吧,所以我當時和我父母說我先過個生日吧,好歹喜慶喜慶。」

網上圖片

經歷過兩次心臟手術與死神擦肩而過,惠若琪也感謝這段經歷讓他學會了很多,「(心臟手術)那樣一個過程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常人不太有的經歷,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時當時傷病對身體的一種傷害,好的地方對於來講對於很多問題就不會看的那麼糾結了。以前郎導總說我『你太糾結了』,就是有時候可能回想的很多、鑽牛角尖,會把自己慢慢地封閉起來。其實從更大的角度去看一個問題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慢慢的在成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