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車禍丈夫失控大笑惹人側目 男子患罕見「狂笑病」成真人版《小丑》

GGWP @ UPower

同小丑的人生一樣充滿悲情色彩。

相信不少人都記得2019年上映的電影《小丑》,當中患有精神病的主角 Arthur 常常失控大笑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然而,現實世界中一種名為「假性延髓情緒」PseudoBulbar affect(PBA)的疾病,也真的會讓人像 Arthur 般失控大笑。

網上圖片

PBA 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會因為操控情感表達的神經系統受損,而不受控制地大笑或哭泣。由於多數患者的真正感受與他們失控當刻完全不同,所以他們的日常生活大受困擾。

網上圖片

美國一名47歲的男子 Scott Lotan 就是此病的患者之一,他常常因為此症而失控大笑10分鐘或以上。即使2003年他的未婚妻因為車禍離世,但他也抑制不住自己,並在警察向查詢他時大笑,他更因此需要在隨後的葬禮上把自己與眾人隔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從影片中可見,Lotan 在車上不停大笑,即使他多次調整自己的呼吸,希望讓自己想停止大笑,但仍然是無補於事。而 Lotan 也曾表示 Joaquin Phoenix 所飾演的 Arthur 簡直和他一模一樣。

網上圖片

據了解,除了社交上的影響外,過度的大笑也造成生理上的痛苦,就例如如咳嗽、窒息。遺憾的是,目前並未有根治此病的方法,只能以藥物控制病發的頻率及嚴重程度。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