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為谷仔女攞高分怪招「講數」 孩子差一分滿分就慘慘豬冇得去旅行!

GGWP @ UPower

只差一點點,就冇得去玩……

(Getty設計圖片)

正所謂「求學不是求分數」,但不少家長依然執迷不悔,為了鼓勵孩子攞高分甚至出動「獎勵」,然而一旦不達標,甚至會導致家庭失和,非常極端。

近日,微博話題#考試成績決定家庭地位#一度衝上熱搜,24小時內點擊率高達1.4億次!有人透露,因為考試成績差,媽媽氣得把打爛了他所有的周杰倫收藏品,更有人因為差一分滿分而與新年旅行擦肩而過,非常可憐。

(網上圖片)

據報導,來自西安的中五學生小白感嘆,自己的成績決定了家庭地位,還有全家人的和睦。他透露:「每次考試前,我媽就跟換了個人一樣,對我噓寒問暖,天天六菜一湯,考完試如果考得不好,我就等著挨揍吧,而且一個假期都會抬不起頭。」他又表示,「別說家庭地位,我就壓根沒有地位。我壓力也挺大的,她每逢考試就對我那麼好,我考不好也感覺自己挺對不起父母的。」

除此之外,他非常喜歡周杰倫,購入了不少周邊商品,不過某次他考試搞砸了,他又剛好提到周杰倫要開演唱會了,媽媽一氣之下當場把撕毀海報、砸爛專輯,怒罵:「周杰倫都知道聽媽媽的話,你呢?」讓他倍感壓力,雖然較早前因為考得特別好而得到每週末打兩次電腦遊戲的獎勵,但隨著高考越來越近,他坦言不期望要獎勵,只希望媽媽保持平常心,自己也會好好讀書。

(設計圖片)

同樣來自西安的曲女士則表示,由於兒子成績一向不錯,便和他約定,如果數學和語文都考了滿分,全家就可以去雙西版納度假過年,沒想到語文竟然差一分!最後為了教育孩子「按約定行事」,她也只能忍痛取消旅遊,留在西安過年,「孩子很傷心,在家提起這事就哭,其實我們一家三口的機票都買好了」。

更有人對「獎勵制度」表示後悔,網上有家長表示,他與孩子承諾,如果對方考進前5名就給游戲充值588元。受到激勵的孩子也發奮考了第三名,誰知道家長反悔了,覺得課金會害了孩子,變相鼓勵孩子沉迷遊戲,令他掙扎不已。

(設計圖片)

究竟該用獎勵還是懲罰還鞭策孩子學習?專家認為,孩子的家庭定位當然不能用考試成績決定,而「用獎勵鼓勵孩子」的方法客觀上來說能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不過也容易傳達「學習不好就不值得被愛」的訊息,甚至讓孩子產生「一切向錢看」的心理。對此,他建議家長的獎勵方式應該更加多元化,結合物質與精神,比如帶孩子外出休閒娛樂等,唯一要注意的是,家長如果做出承諾就必須兌現,才能培養出誠信的孩子。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