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使廿蚊DIY 500cc符世衛標準搓手液

GGWP @ UPower

口罩有冇人識DIY?

農曆新年藥房大多休市,啟市的也補貨慢,市面除口罩外,防疫消毒搓手液也缺貨。網民「薯伯伯」在其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寫出配方,教大家自製跟足世衛標準的搓手液。

網圖

「薯伯伯」指搓手液製作容易,材料容易買得到且價格便宜,一支500毫升的費用約16元,製成後大可無節制地大量使用。

自製搓手液。網圖

工具:
1.大容器:500毫升至1000 毫升,用作儲存。
2.小容器:50毫升左右,便攜外出使用。
3.量杯
4.量度匙
5.漏斗
(以上工具,用塑膠或玻璃也可。)

材料:
1.乙醇(Ethanol)96%或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99.8%
2.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3%
3.甘油(Glycerol)98%
4.煮沸的冷水
(以上材料可在藥房購買得到。)

配方:
參照世衛建議,配方有Formula 1及Formula 2,兩者唯一分別是一個用乙醇,一個用異丙醇。
世衛列出的例子以10公升為例,但「薯伯伯」估計在港很少人會一次過製作10公升份量,所以按比例除20,計算出500毫升的配方。

Formula 1配方:
(使用乙醇: Ethanol 80% v/v, glycerol 1.45% v/v, hydrogen peroxide (H2O2) 0.125% v/v)
•乙醇(Ethanol)96%:420毫升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6%:10毫升(如果雙氧水是3%,則使用20毫升)
•甘油(Glycerol)98%:7.5毫升
•凍滾水:62.5毫升

Formula 2配方:
(使用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 75% v/v, glycerol 1.45% v/v, hydrogen peroxide (H2O2) 0.125% v/v)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99.8%:380毫升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6%:10毫升(如果雙氧水是3%,則使用20毫升)
•甘油(Glycerol)98%:7.5毫升
•凍滾水:62.5毫升

「薯伯伯」提醒,乙醇或異丙醇、甘油、雙氧水等,均屬易燃,需遠離火焰和熱源。世衛建議儲存量不應超過50公斤(1000支便攜裝)。
 製作方法:
1.清洗所有工具。
2.把乙醇或異丙醇酒精倒入大容量。
3.加入雙氧水。
4.加入甘油。
5.加入凍滾水(即煮沸了並冷卻至常溫的水,水中沒有雜質)。
6.入小瓶裏,放置3日。放置3天的原因,是要確保酒精或容器裏的孢子都能破壞。(按世衛建議,這個配方是適合用在手術前的手部及㬹部的消毒,如果消毒標準較高,就要等3天才使用。但一般而言,如果等不及3天,也是有合理的消毒效果。)
7.要在容器上標明清楚是「消毒搓手液」,放在安全的地方。
使用方法:
1.如果手上沒有明顯污漬,可以用搓手液消毒。
2.如果手上有明顯污漬,就要用清水,加上肥皂沖洗。
3.用搓手液不能太嗇吝,要慷慨大方,要確保搓手液覆蓋所有手部表面。
4.用20至30秒,均勻搓擦至乾。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