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劍擊奧運巡禮:女子重劍走出寒冬憧憬頒獎台

GGWP @ UPower

2020年,中國體育即將直面東京奧運會。

網上圖片

劍擊,見證了中國奧運軍團的輝煌時刻。從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再到2012年的倫敦奧運,中國的花劍、佩劍和重劍都曾經站上過最高領獎台。然而,面對著新老交替的陣痛,中國擊劍同樣遇到了人才斷檔的難題。用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的話說,「中國擊劍正在經歷『寒冬』。」

但身處困境並不意味著中國擊劍放棄了衝擊東京奧運領獎台的希望,當中國女子重劍在2019年不斷打出亮眼的表現,奪牌衝金的重擔也落到了她們肩上。

網上圖片

「我們現在的整體水平處於世界二流,在亞洲也不占優勢。各劍種間的實力並不平衡,可能在單個劍種上具備一定衝擊力,但並沒有絕對把握。」

這是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在一年多前接受采訪時對中國擊劍現狀的一番評價。作為曾經中國劍壇最重要的劍客之一,王海濱經歷了中國擊劍的上升期,也見證了它的滑落。

如今,對於年輕的劍客們,王海濱並沒有給他們過多的壓力,就像在一年多前備戰亞錦賽和世錦賽期間,當面對媒體談起中國擊劍的奧運前景時,王海濱一針見血:

「對於擊劍這種偶然性比較大的交手性項目,如果不能實現多個小項都有衝擊可能,東京奧運獲得突破的希望渺茫。」

網上圖片

確實,從如今擊劍項目奧運資格賽的「搶分」情況來看,中國劍客們只能用「喜憂參半」來形容。

在不久前結束的女子重劍世界杯團體賽古巴站上,中國女重發揮欠佳,僅獲得團體第8名。略有欣慰的是,奧運積分位居前列的幾支隊伍在古巴站均沒有進入前4名,這個結果也幫助中國女重以278分繼續保持奧運積分榜領先地位,但領先優勢已從此前的8分縮小到4分。

不過,中國女重如今已是中國擊劍裡唯一的優勢項目了。

中國男子重劍如今還在為奧運資格拼殺。1月11日,德國海登海姆世界杯賽,中國男重獲得第8名,奧運積分從174分增加到200分,雖然奧運積分排名由原先的第5位降到第6位,但積分分別領先日本隊和韓國隊17分和20分,距離東京奧運會幾乎一步之遙。

相比於男女重劍,女子佩劍的狀況就把握在對手手中。

網上圖片

中國女佩目前暫列世界第8位,以這樣的排名和積分,指望最後兩站比賽將排名提升到前四位難度太大,因此只能寄希望於同在亞洲的韓國隊保持前四行列,這樣排在亞洲隊伍中第2位的中國女佩就有可能以亞洲區代表隊的身份晉級奧運。

而中國男花、女花和男佩的情況就不容樂觀,很可能無緣東京奧運會團體項目入場券。個人實力不夠突出、積分不足,並且在亞洲排名不理想,導致這幾個項目在沒到4月4日的資格賽積分結束前就已經基本失去了進軍奧運的希望。

中國劍客們的努力,王海濱都看在眼裡,「因為賽制完全是針對歐美的,所以元旦一過,隊員們就要趕赴歐洲,開始新賽季的比賽。這些隊員一直沒有什麼休息日,至少要到2月才回來。」

只是,能力上的差距加上擊劍項目的偶然性,讓中國擊劍的弱勢項目要在這段時間內取得突破,非常困難。

即便王海濱在多個場合反復用「希望渺茫」和「不容樂觀」這樣的詞語來形容中國擊劍的現狀,但是面對著即將到來的奧運,中國擊劍並沒有放棄努力。而衝擊領獎台的重擔,正落在中國女子重劍的肩膀上。

四年前的里約奧運會上,為中國軍團帶來突破的正是女子重劍。彼時,孫一文在個人項目上斬獲銅牌,隨後她和許安琪、孫玉潔以及郝佳露又拿下了女子重劍團體項目的銀牌,這兩枚獎牌就是中國擊劍軍團在裡約的全部收獲。

四年過去,孫一文身邊的搭檔換了,她成了主力隊員唯一經歷過奧運會的女劍客。但中國女重衝擊奧運獎牌的決心並沒有變。

去年5月,在國際劍聯大獎賽卡利站,孫一文奪得女子個人重劍金牌;7月,她和隊友組隊獲得世界擊劍錦標賽女子重劍團體冠軍;10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孫一文又一劍絕殺,再次奪冠。

「觀眾看奧運會就是看一場比賽,但我們擊劍這個項目要打一年的積分賽,才有資格進入奧運賽場,所以這一年的狀態都非常重要。」的確,就如孫一文所說,中國女重為了奧運都在盡力拼搏。

網上圖片

在去年布達佩斯擊劍世錦賽上「一劍絕殺」的朱葉明也在變得更加成熟,在去年6月,她還在日本東京贏下了個人女子重劍冠軍;而年紀最輕的林聲在上個賽季狀態不俗,在世錦賽上贏下了一枚重要的個人重劍銀牌,並且為了幫助女重團隊她還帶傷出戰。

「我們現在是一個新的團隊,在奧運會之前拿到世錦賽冠軍,給我們後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他找我談了很多次,每次都在喚醒我對擊劍的熱愛和渴望,我想去,我要去。」林聲感謝了法國籍主教練雨歌在技術和信心上給她的幫助和提升。也正是因為這位法國教練,中國重劍還保有著衝擊領獎台的希望。

「擊劍是歐美的傳統優勢項目,無論哪個劍種,我們都應以世界的眼光去看待。」早在兩年前,王海濱就強調了擊劍的世界格局,歐美的多個國家,特別是意大利,在劍壇占據著領先的位置。彼時,王海濱曾經希望中國擊劍可以實現「滿額參賽」的目標。

但如今看來,這個希望難度頗大,造成這個局面最大的原因就是亞洲各支擊劍軍團的實力都在不斷提高。近幾年,中國香港隊擊劍水平陡增,而日本和哈薩克斯坦等傳統勁旅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但是,「抗韓」已經成為了一個亞洲擊劍的主題。

「韓國隊近四年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上一屆世錦賽他們每個劍種都進入前四。日本隊為了備戰東京也聘請了高水平外教,他們的年輕選手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參加各類國際賽事,在這方面我們需要拓展思路,加大國際交流。」

王海濱曾表示,亞洲隊在東京奧運會有較強的競爭力,超越日韓是取得好成績的前提。事實上,在20多年前,只要能在國際級的擊劍比賽上挺進16強,對韓國選手來說就是一件非常值得慶賀的事情了。

「一年能出戰一兩次國際比賽就算不錯了。」韓國擊劍隊教練曾經也很無奈,「一看到身材魁梧的歐洲選手,我們的選手在心理上就會先敗下陣來,往往在初賽中就被淘汰了。」

但在倫敦,韓國隊奪得男子佩劍團體與女子花劍團體冠軍,實現了團體項目的突破。獲得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銅牌的崔秉哲就說:「我們用4年完成了別人8年的訓練的量,經歷過北京奧運會後,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真的可以做到。」

在里約奧運會上,韓國擊劍成績雖然有所下滑,但當時年僅20歲的小將樸尚永戰勝了匈牙利選手伊姆雷,拿到了一枚寶貴的男重個人金牌。

據韓國媒體介紹,韓國擊劍選手每天都從清晨6時訓練到晚上9時,幾乎沒時間休息。引入先進的技術,並采用科學的訓練方法進行訓練,也是韓國擊劍隊獲得佳績的原因之一。

此外,增加選手的大賽經驗也使得韓國擊劍水平迅速提高,一年參加多次國際大賽讓韓國擊劍選手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

其實,這也是中國擊劍在未來可以學習的地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