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常與姚潔貞相比 黃芷銦:她是我的目標

容逸富 @ UPower

真的沒多少個跑手能經常與姚潔貞接觸,聆聽她的意見

大概沒多少個運動員希望自己名字與其他人扯上關係,總希望靠著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長跑好手黃芷銦(Natasha)的名字不時與姚潔貞扯上關係,除了同樣是女子馬拉松跑手外,姚潔貞更是芷銦師傅陳家豪的太太,不過Natasha沒有為此感到煩惱,反而覺得是一種榮幸。

本網記者攝

要數到近年本地女子馬拉松好手,黃芷銦肯定是其中一人,她在去年柏林馬拉松跑出2小時41分54秒打破個人最佳時間(PB),大學畢業後轉為全職跑手兩年多漸見成績。

隨著成績進步,不少人開始將她的名字與姚潔貞的名字扯上關係,甚至認為她能挑戰「長跑天后」的地位。芷銦沒有因此感到麻煩,反而是感到喜悅:「能夠與她相提並論是我的榮幸,實力上我們有明顯差距,她是香港最頂尖的跑手,我要不斷突破自己才能追趕著她。」

Natasha邊說這番話時,一邊以手比劃出與姚潔貞的距離,臉上帶著一份尊敬的神情。本身是陳家豪多年學生,黃芷銦自不然與家豪太太姚潔貞熟稔起來,Natasha自言相當幸運:「不是有太多人經常與她接觸,她給了我很多的意見,是我看著的一個目標,亦是她與家豪鼓勵我轉為全職,讓我看到希望和目標。」柏林創下的PB,更令黃芷銦有機會申請體育學院資助,向著夢想前進之餘亦不用為生活而擔憂。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師母」姚潔貞正為東京奧運而努力,現時受傷正在爭取康復,看看能否有奇蹟出現。至於黃芷銦則為著4年後的巴黎奧運而努力,未來4年一直奮鬥。出戰奧運是不少運動員的目標,但跑步是孤獨又沉悶,一個人不斷在重覆著一樣的動作、追求著更快的頻率,黃芷銦笑指自己未敢偷懶:「當然也會試過跑得很累、不想再繼續的時侯,但知道自己運動員的身份,有著目標要去達到便不敢放鬆。」家住九龍的她每日兩課操練,每日花在交通時間已2、3小時,整天也幾乎與跑步有關,就是這份堅持,讓她能與姚潔貞名字連上。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距離巴黎奧運還有4年多的時間,黃芷銦希望參與更大型賽事增加經驗:「希望有日能參加世錦賽、亞運等級別的大型賽事,一路走下去看看能走多遠,暫時也未為自己訂下停下來的目標。」即使今年的香港馬拉松中止,但身為跑手的芷銦仍未停步,閉起雙眼想著巴黎,就這樣一直跑下去。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