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四大洲錦標賽奪冠 克服煎熬和恐懼成就花滑全滿貫

GGWP @ UPower

祭出拿手絕技,成就花滑傳奇!

日本名將羽生結弦以總分299.42分輕鬆奪得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男單冠軍,成為花樣滑冰歷史上首位獲得男單全滿貫的選手。

網上圖片

兩屆奧運冠軍得主羽生結弦此前三次參加四大洲錦標賽,三次獲得亞軍,而這也是他唯一缺少的一枚世界大賽金牌。 在7日舉行的男單短節目比賽中,他以111.82分刷新該專案世界紀錄。 自由滑較量,雖然羽生結弦多個動作出現不同程度的失誤,但最終憑藉不俗的整體表現得到187.60分,最終總得分為299.42分,以領先亞軍20多分的優勢一舉奪冠。他也成為橫掃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賽等花滑賽事冠軍的男單第一人。

網上圖片

短節目發揮出色第19次刷新世界紀錄、自由滑雖有失誤但技術分上碾壓對手,四大洲花滑錦標賽男單的爭奪中,「冰上演出者」羽生結弦毫無懸念地奪冠。

這是羽生首次登頂四大洲花滑錦標賽的最高領獎臺,在奪得該賽事冠軍後,25歲的他實現了職業生涯國際滑聯大賽全滿貫,成為歷史第一人。 他不僅在66年的冬奧歷史上蟬聯冠軍,而且將國際滑聯青年組和成年組所有冠軍全部收入囊中。

「第一次獲得了四大洲錦標賽的金牌,我很滿意自己的成績。 」賽後羽生結弦臉上始終掛著微笑,一掃前半賽季連遭失利的陰霾。

在賽季中期更換比賽選曲,一枚金牌不僅是對他這一選擇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羽生結弦在重新換回的《帝國雙璧》選曲中重新找回自我。從短節目在《第一敘事》的音樂中以零失誤獲得111.82高分、第19次刷新世界紀錄開始,四大洲花滑錦標賽男單的金牌就註定屬於羽生結弦。

網上圖片

沒有任何人可以成為橫亙在他和冠軍之間的阻礙,整個比賽的對手只有他自己。但在曾經為他蟬聯冬奧金牌的《SEIMEI》音樂中,自由滑比賽中的羽生結弦算不上完美。開場勾手四周跳落冰不穩、薩霍夫四周完成兩周、後外點冰四周跳摔倒...... 闊別兩個賽季重新選用《SEIMEI》,重新編排的曲目依舊有些讓羽生結弦略有不適。好在,提升動作難度後,羽生結弦自由滑的技術分佔據極大優勢——領先了大部分選手至少10分。 再加上短節目中的完美表現,他最終以總分299.42分,毫無懸念地摘下四大洲花滑錦標賽的金牌。

獲得這枚金牌後,在包括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和四大洲錦標賽的國際滑聯主要大賽中,羽生結弦全都斬獲了冠軍,實現全滿貫。這樣的榮譽讓羽生結弦非常滿意,「成績使我滿意,但是並沒有很開心于自己的表現。 拋開自由滑,短節目發揮得不錯,是短節目的發揮成就了全滿貫,感覺松了一口氣。 」

網上圖片

羽生結弦這一席話背後承載的壓力也可想而知:賽季前半段連續輸給陳巍、宇野昌磨,自己無法展現出最佳的狀態,內心無比煎熬。「找不到花滑的樂趣,雖然也一直在訓練,但是內心完全沒有動力,只覺得訓練太難了。 」

如此掙扎的階段,羽生結弦做出賽季中期更換比賽選曲的決定。 時隔兩個賽季後,他再次重新選擇當年平昌冬奧會的奪冠曲目——《第一敘事》和《SEIMEI》,在「帝國雙璧」中,重新找回自己。「每個節目都有各自產生的過程,尤其是《SEIMEI》,是我自己選曲、自己參與編曲,並且在訓練的過程中,重新展現出我想要的東西。 那是屬於我自己的東西,讓我有特別親切的過程,我開始感覺,我又重新回來了。 」

于他而言,這兩首曲子就像芝士和紅酒,儘管他也曾恐懼,擔心是否重新選擇它們會破壞冰迷心中平昌冬奧的美好回憶。 但打破那份恐懼,他注入了新的體會,逐漸變得更加成熟。「現在再去滑《SEIMEI》,感覺比之前柔和了一些,之前更有殺氣,一定要佈置結界,想著去進行戰鬥,反抗鬥爭。 」「短節目我也覺得更加順暢,與音樂結合為一體,所以高品質的動作都銜接得很順暢,心情也覺得很舒暢。 這是我在這次比賽中感受到的,我覺得那很重要。 」

網上圖片

如今即便他說自己還未完全找回狀態,但已找回自我、重拾起熱愛花滑的動力,他開始有了新的目標。「勾手四周跳還是有點困難,前外點冰四周這次也沒有做,下一步的訓練會根據身體的狀態,儘快去練習前外點冰四周。 」

也許就在不久即將到來的世錦賽,羽生結弦又會展現出不一樣的自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