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疫症堂】避免過份受網上消息影響 專科醫生提醒要fact check

容逸富 @ UPower

記得要fact check!唔好嚇自己。

同學們因停課留在家中,自不然會透過社交網絡得到了更多疫症資訊及社會大眾反應,不過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網絡上充斥著假消息,在閱覽資訊時要翻查來源,避免因錯誤資訊對疫情而過份擔憂,影響精神健康。

Getty圖片

數到最近關於疫症假消息,大家肯定也想到恐慌性「搶廁紙」,部份人更囤積數月用量在家,事件發生就是來自社交通訊軟件的錄音,當然中、大學生有一定知識水平,但在資訊發達的年代難免受到影響,甚至影響精神狀態。

歐陽醫生指適當保護自己及關心身邊人已足夠,不要受錯誤資訊影響:「近日自己亦收到很多有關疫症資訊,不少也是錯誤甚至是假,查看資訊時要相信具公信力的報度,不要誤信討論區社交媒體資訊,更加人不要錯誤訊息分享給其他人。」歐陽醫生指近日亦有個案是病人過份擔心疫情,不斷怪責丈夫無法購入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學生們最擔心或許是之後復課,擔心在學校內受其他人感染,歐陽醫生指不用過份擔心:「如果政府批准復課,當時的疫症大概己受到控制,學生是受保護的一群,所以不用太擔心在學校感染。」

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