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承認年輕選手衝擊力強 冀奧運前技術有突破創新

GGWP @ UPower

只有不斷創新才不會被新生代淘汰。

如果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那麼乒乓球大滿貫得主馬龍便是把這樣一種習慣一以貫之的人。身為大滿貫得主,馬龍早已將各類國內外大賽的冠軍收入囊中,但是把乒乓球當作一份熱愛事業的他演繹著「天才比你更努力」的故事。

網上圖片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曾發過這樣一個朋友圈訊息:「在原本是休息日的周日,馬龍默默在訓練館里加練。 在馬龍看來,這不過是職業運動員應有的樣子,他表示:「現在大家都越來越職業化了,到了一定年紀,訓練是不需要教練盯的,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還需要加強。 」

網上圖片

2019年,馬龍收穫了國際乒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這一殊榮。 頒獎儀式現場他用中英雙語發表了獲獎感言:「很開心能夠再次獲得這個獎,這是我此前從未想過的。 過去一年我知道自己經歷了什麼,很長時間裡我在和傷病做鬥爭。 我會保持初心,一直奮鬥在球臺前,不問終點,全力以赴。 」

輕描淡寫的一句「我知道自己經歷了什麼」,背後是馬龍頑強與傷病做鬥爭的艱難歷程,「2019年前三個月自己一直在傷病的康復中,應該說從3月底一直到7月,這4個多月時間裡,我基本把一年的比賽都打完了, 從8月開始又是一個漫長的康復過程。 對運動員來說,這可能也是一條必經之路。 現在我很慶倖自己能夠走出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信號。 」

儘管2019賽季馬龍拼殺在賽場上的時間並不長,但成績斐然。 這一年,他斬獲了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男雙冠軍,以及國際乒聯兩站世界巡迴賽單打冠軍及團體世界盃冠軍等。 正是如此亮眼的成績才讓他能夠第三次加冕年度最佳男運動員。

網上圖片

今年1月中旬,國乒在北京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軍訓。 在軍訓結業式上,馬龍首次擔任升旗手,他感慨道:「天很冷,訓練很辛苦,但只要心中有信念,就無所畏懼。 」每一次的軍訓,馬龍都會有所收穫。 今年軍訓期間隊伍參觀了鐵道兵紀念館。 作為國乒男隊隊長的馬龍表示要從自身做起,把老一輩的革命精神傳承下去:「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鐵道兵紀念館,瞭解了鐵道兵的發展歷程,我們要學習他們不畏困難的精神。 就像這次軍訓一樣,都是要學習不怕苦、能吃苦的革命精神。 這是今後無論在訓練還是比賽中都需要我們去提高的地方,當前我們所面臨的環境和對手都越來越困難,我們要做到對手做不到的,就要從自身做起。 」

軍訓結束後的第一個訓練日,馬龍也是一如既往,認真訓練著,每每打出好球,他都會為自己喝彩。馬龍說今年的冬訓對他來說意義非常重大:「每年的冬訓對於運動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這段時間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技戰術的訓練上。 通過這次冬訓,自己無論是在技術儲備上,還是體能恢復上,都比較理想。 」

網上圖片

一段時間以來,體能成為國家乒乓球隊的重點訓練內容。 馬龍也深切感受到體能的重要性:「體能對於運動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原來可能大家會覺得體能對於以力量、速度為主的乒乓球專案來說沒有那麼重要,但隨著乒乓球運動的發展,體能也變得同樣重要,因此現在整個乒乓球隊都非常重視體能。 體能對於防傷防病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也非常重視體能,在這方面做得還可以。 我的協調性還可以,但爆發力相對較弱一點,自己能夠在這樣的年齡保持這種技戰術水準,這與體能是分不開的。 」

體能和科研團隊的加入讓整個備戰更加精准、高效。 國乒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舉例說:「乒乓球是一項隔網運動,運動員在左右均衡這方面是不對稱的,比如說左手的選手可能左手、左腿更強壯一些,而非持拍手會更弱一些。 從體能角度來說,運動員左右手、左右腿的均衡是非常重要的。

網上圖片

「以往我們可能只是認為非持拍手會弱一點,但是這個程度並沒有量化,現在通過檢測我們能夠明確地發現持拍手與非持拍手的力量差距在30%至40%,這是以往我們體會不到的。 」秦志戩表示,以往大家都認為非持拍手並不是特別重要,但其實左右均衡對於運動員的協調性、速度和靈敏度等方面都有促進作用,「協調性更好,合理性就更高,這對於提升運動員訓練針對性,延長運動壽命以及防傷防病等都有益處。 」對此,馬龍也深有體會,他說:「對於我們乒乓球運動員來說,可能用的更多的是持拍手,非持拍手相對用的比較少,但如果整個人更加平衡的話,對於腰部和胯部等會相對好一些,能夠減少傷病。 」

今年開年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德國公開賽上,馬龍依舊有上佳表現。 在男單半決賽上,馬龍4:2力克德國名將奧切洛夫,實現了對奧切洛夫的17連勝。 賽後的現場採訪中,馬龍再一次用英文自信地回答著提問,令不少球迷都大呼要好好學英文,才能不用翻譯聽懂龍隊的賽後採訪。 要知道,在日常訓練、比賽之余,馬龍學習英文的時間也是拼湊來的。 他笑說自己已經學英文好久了:「很難通過一年時間就學得很好,肯定要靠積累。 有時在封閉訓練時,能靜下心來,我會抽一些時間學習。 」對於一些年輕隊員苦於沒有時間學練英文而沮喪,馬龍坦言:「只要能夠堅持學習,就是成功。 」

網上圖片

半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將是31歲的馬龍的第三屆奧運會,「更多的還是期待,期待自己能夠在這樣一個最重要的舞臺、最重要的時刻去展現自己。 」接下來的奧運備戰期間,馬龍期待自己能夠更加強大,「首先必須要保證身體健康,其次就是在技戰術上有所改進。 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這些年輕運動員有非常大的進步,哪怕只有僅僅半年時間,自己還是要在技戰術上有一些突破和創新。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