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合拍《失路人》 改編自荃灣石棺藏屍案

GGWP @ UPower

電影與真實案件有出入。

台灣電影《失路人》改編香港石棺藏屍案,電影由台港兩地合拍,由《陽光普照》陳以文、金都》的朱栢康、《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石知田、黃采儀等人主演。

預告片截圖

電影講述臺仔與阿聰、Panda於香港合租某工廈的一個單位,阿聰欠業主波士十萬,同一時間波士卻垂涎Panda美色,臺仔因心儀Panda而勒索波士,眾人墮詭異的四角關係。波士卻以為是阿聰勒索自己,上門談判時卻被阿聰錯手殺害,三人因走投無路而到逃亡到台灣。臺仔的父母愛子心切而捲入這場危機。三個異鄉人展開台港逃亡之旅。

《失路人》海報

真實命案於2016年3月4日,在荃灣灰窰角街DAN6工廠大廈9樓D室,28歲男子張萬里被人用哥羅芳毒殺,凶手藏屍於木箱後再灌滿水泥,外表如石棺一樣。其中一個凶手於案發潛逃到台灣,其後被當局遣返香港受審。

首被告曾祥欣(中)。資料圖片

死者張萬里於2008與主犯之一曾祥欣一同就讀在港舉辦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遙距課程,兩人因此成為好友。張萬里朋友透露,張為人熱心,喜歡幫朋友,而曾祥欣則為愛好呃飲呃食的賤男。曾祥欣旺角「日式女僕餐廳」認識了外號「小草」的何菱瑜。

石棺藏屍案證人何菱瑜「小草」。

張萬里與曾祥欣認識八年,他因上門追債而被曾祥欣,和其餘兩名犯人張善恆和劉錫豪迷暈,後來張萬里因此而死去。於是眾人想出石棺封屍之法,在荃灣買入水泥和泥沙,其後因石棺過重,超重機無法負載而發出響聲,眾人即時將屍體運回單位內再潛逃至台灣。

之後因為單位傳出惡臭兼長期無人應門,鄰居主動找業主開鎖,發現單位的中央放置長方形石棺,為惡臭來源,疑有屍體在內,消防員到場鑿棺五小時,發現屍體嚴重腐爛,遺體衣物與事主失踨時吻合,家屬認屍後確認死者是張萬里。

潛逃到台灣的「小草」何菱瑜因不堪壓力兼擔心遭滅口,三名凶手更沒收其護照,惟有向香港男友救援。男友到台灣後與她向當地警方報案,揭發三人行蹤。案件自2016年起開審,惟幾經波折,審足三年。何菱瑜先獲撤銷控罪、首被告曾祥欣於2019年12月13日被裁定謀殺罪成判終身監禁、2019年12月16日,次被告及第三被告誤殺及非法處理屍體罪成,判監17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