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雙無敵「雅思」組合:從差異到整體 優等生的自我修養

GGWP @ UPower

最佳拍檔~

回望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於「雅思」而言可能會是「有點難」。 全年,他們59勝8負,而這8場失利多半集中在下半年。 但在12月廣州總決賽慢熱開局後,他們迎難而上,如願摘金,為該賽季劃上了完美的句號。 加上世錦賽的蟬聯、三站超級1000賽的冠軍,鄭思維和黃雅瓊在2019年完成了史無前例的超級滿貫。

回想他們這幾年的經歷,2017年,他們憑藉連奪三站冠軍乘勢而起;2018年,他們用9冠詮釋了何為一覽眾山小;2019年,他們在突圍的盤山路上7金經歷磨礪。 他們知道,通往尚在途中的未來,必須領略半山腰的風光與寒意。

網上圖片

2019年12月對於鄭思維和黃雅瓊來說「有點難」。 原本世界羽聯巡迴賽總決賽前,他們在廈門的兩周冬訓練得不錯,出發前狀態也挺好。 但小組首場,瞄著冠軍目標的他們以2個15比21草草負于日本的渡邊勇大/東野有紗。 輸球後,鄭思維反復思索一個問題,「為何被打得如此慘,有種球都不知道往哪裡打的無力感。 」

簡單溝通後,兩人就各自回房間休息,畢竟十多個小時後的第二天中午,他們還有第二場小組賽。 翌日雖然仍是苦戰61分鐘,心態上仍略有起伏,但「雅思」2:1拿下了這場「非贏不可」的比賽。 至此,他們找回節奏,隨著大破此前連負兩次的印尼組合,半決賽復仇日本組合,決賽擊敗隊友,「雅思」摘得總決賽冠軍。

2019年,他們在3站超級1000賽和總決賽中均捧起冠軍獎盃,這讓他們成為該賽制實行以來首對解鎖這一成就的混雙組合。

網上圖片

比起通關的快感,鄭思維更在意小組賽的後兩場,他們在場上打出自己的東西,沒有被憋在裡面。 他對總決賽的記憶是,輸球要輸得有價值。 贏下冠軍的喜悅也帶給這對搭檔深入溝通的機會。

原本半決賽時,鄭思維就想找搭檔聊聊未來的訓練方向,但因為還有比賽,所以他決定等到決賽後再聊。 其實,在福州公開賽後,他們就有過一次不錯的溝通。 這也讓他更加篤定,要和搭檔加深溝通。 他相信贏球後可能聊得更深刻,借著那股衝勁能說得更透徹。 「輸球的話,就算了。 有時說不到點上,會有種互相責備的感覺。 」

網上圖片

從2017年的破竹之勢,到2018年的冠軍收割機,「雅思」不逃避2019年的難點。 這一年的流行語「太難了」,似乎用在賽場優等生身上也沒什麼不合適的。 但是在廣州,「雅思」憑藉硬核實力,以及日積月累的比賽底蘊,打出了逆轉戰。 其中的關鍵,是他們帶著搭檔之間的信任。 「有一個人覺得沒戲,就會很難,不堅決是贏不了的。 」溫柔的黃雅瓊篤定地說。

擅長打出大空當球的鄭思維,是個敢去放膽想像的人。 黃雅瓊則剛好相反,她聽到新想法時,並非馬上能夠接受,特別是在與她慣用的打法有所違背的情況下。 「思維點子多,我總會不斷被他『洗腦』。 遇到分歧,就看我倆誰能夠去說服誰。 」而自信的鄭思維對於反對意見總是抱著樂觀的心態,「就像大家經常覺得我想的出球路線不合理,但是如果我能完成得比你快,還是可以變為合理的。 」

網上圖片

最初練球時,鄭思維將蔡贇視為偶像,進入國家隊後,他也喜歡上了「寶哥」傅海峰。 如今,從打法來看,他特別崇尚印尼男雙選手蘇卡穆約。 「看他打球就感覺特別爽,每個球都是打到該打的位置。 他是我自打球以來見過天賦最好的運動員。 」自然,來自蘇卡的球場靈感,鄭思維自然不忘帶著黃雅瓊一起去踐行。

平穩是黃雅瓊的常態,起初聽到搭檔用蘇卡來舉例子,她總會有些抗拒,認為男運動員和女運動員有區別。 但是,孜孜不倦的鄭思維就會說:「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你要是能做到別的女孩子做不到的,你就會更好。 」聽到此話,黃雅瓊也會被說動,但她依然覺著搭檔並不瞭解,男運動員的一些技術看似很輕鬆,但那是在身體能力有保障的前提下做到的。 鄭思維卻依然積極鼓勵她:「你先試試拍面稍微變一變,可能也會打出這樣的球。 」

網上圖片

每當鄭思維聽黃雅瓊說男女有別時,他就開啟了正能量「宣傳」:「你不要這麼想,你試試肯定沒問題,你去試一下。 」因為搭檔的態度實在太好了,黃雅瓊真的會去嘗試,「儘管會有些心不甘情不願,但是,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雖然,時好時壞。 」

黃雅瓊 網上圖片

不過,對網前處理球的方式,黃雅瓊從最初的否定到嘗到甜頭,如今她對改變也有了新的認識。 「很多時候,不是你有了天賦,就自然有了力量。 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足夠努力,賦予了這個天賦力量,你才有力量。 」自言條件並不好的鄭思維,與如今越發勇於嘗試的黃雅瓊,身體力行地詮釋著這條金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