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乒羽隊「東京攻略」:國乒海外集訓 國羽力掙積分

GGWP @ UPower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之前的備戰部署。

進入2020年,肩負衝金重任的國乒和國羽都開始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最後衝刺。特殊時期,兩支金牌之師的「東京攻略」不約而同因應當下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日本乒乓球協會近日宣布,中國乒乓球隊在結束參加3月的釜山世乒賽後,將轉赴日本關東地區集訓至6月。對此,國乒有關人士回應,日本只是選擇集訓地之一,國乒還在考察和聯絡其他國家和地區。國羽在一周之前飛赴英國集訓,為3月初在歐洲的奧運積分賽展開兩個星期的「隔離期」。對於暫時未能確保五個單項滿額參賽的國羽來說,4月30日之前的每一個參賽機會都彌足珍貴。

網上圖片

國乒在1月26日離開北京,赴歐參加德國公開賽。在綜合考慮未來一段時間的比賽計劃後,中國乒協獲得國家體育總局批准,決定暫不回國,而是直接前往卡塔爾首都多哈,從2月3日開始展開為期一個月在海外的集訓,備戰3月3日到8日在多哈舉行的卡塔爾公開賽。

在結束了卡塔爾公開賽後,國乒計劃直接前往韓國,與韓國隊合練一個星期,備戰3月22日到29日的釜山世乒賽團體賽。這是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比賽任務。目前,在多哈集訓的國乒隊員有29人,教練有8人。包括世乒賽參賽主力馬龍、許昕、樊振東、丁寧、劉詩雯、陳夢等在內的國乒全體人員身體狀況良好。

網上圖片

日本乒協透露,在了解到中國隊暫時無法回國的情況之後,便決定尋求協助中國隊的方法。國乒擁有多位男、女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在7月的東京奧運會上將成為東道主日本隊的勁敵。日本乒協相關人員表示:我們的朋友(中國隊)在當前遇到了難題,我們要提供幫助是理所當然的。早在去年11月的東京團體世界杯暨東京奧運會測試賽之前,國乒曾經短暫赴日集訓,更敲定了東京遠郊的東村山市作為奧運會之前的備戰基地。

日本乒協已為國乒一行47人准備好在關東地區一處訓練基地,具體地點將在近期公布。對於日本乒協這個消息,國乒有關人士回應,日本確實在國乒考慮的範圍之內,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國乒還在考察和聯絡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集訓場地,也在關注各地疫情和防控情況。對於國乒在釜山世乒賽之後的集訓地,還需要看當地疫情的情況,確保全隊在最安全的環境下平安備戰東京奧運會。

網上圖片

在3月釜山世乒賽後到7月東京奧運會之間,國際乒聯將舉行數站關乎奧運積分的巡回賽,包括了4月下旬的日本公開賽、5月中旬的中國公開賽、6月中旬的韓國公開賽以及下旬的澳大利亞公開賽。國乒指出,在日本集訓的優勢包括當地訓練條件好、4月舉行日本公開賽、7月舉行東京奧運會。

日本乒協早在1月就公布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三男三女陣容,包括男單的張本智和、丹羽孝希、男團的水谷隼;女單的伊藤美誠、石川佳純和女團的平野美宇。中國乒協目前暫未公布奧運參賽名單,國乒在4月還將派出隊員參加初定在泰國舉行的亞洲區資格賽。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憑借去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冠軍,已基本鎖定東京奧運會女團和女單參賽資格,她還與許昕獲得了混雙項目的奧運會入場券。

網上圖片

與國乒相比,國羽在特殊時期受到的衝擊更大。如今正值奧運參賽名額爭奪戰的攻堅階段,受到疫情影響,國羽已經錯失了兩站奧運積分賽。幸好大部分主力隊員於2月15日成功赴英,在諾丁漢大學展開為期兩個星期的集訓。經過至少14天後,全隊爭取參加3月的德國公開賽和全英賽。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上肩負著全取五金的重任,而國羽目前首要的任務是確保奧運會參賽資格。

羽毛球的奧運會參賽資格是通過長達一年的奧運積分周期來獲得。東京奧運會積分賽在2019年5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之間舉行。國羽在兩個單打項目必須有兩名或以上選手挺進奧運積分榜前16,在三個雙打項目必須有兩對或以上選手挺進前八,才能實現每個項目滿額(兩個)參加東京奧運會。截至去年12月廣州總決賽,國羽在男單和男雙兩個項目均未能實現滿額參賽。

進入1月,國羽參加了在東南亞舉行的三站公開賽,目前在男單、女單、女雙和混雙項目暫時實現滿額,男雙項目只有一對組合達標。在男單項目中,諶龍是國羽主力中奧運排名最高的,暫列第6;石宇奇暫列第13。只要兩人在4月30日之前保持在前16名之內,便能攜手參加東京奧運會。在男雙項目上,國羽只有「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暫列第三,第二對排名最高的組合韓呈愷/周昊東暫列第11位,他們必須趕在4月30日之前挺進前八,才能獲得奧運會入場券。

網上圖片

1月下旬回國後,國羽一直在北京集訓,原本計劃參加2月在海南舉行的陵水國際大師賽。但是隨著馬來西亞隊和印尼隊陸續退賽,世界羽聯和中國羽協達成一致意見,把這個比賽推遲到5月,該賽事也不再被列入積分賽範疇。此外,國羽接連退出了本月在歐洲舉行的三個賽事,其中包括具備奧運積分的西班牙公開賽。國羽還未能符合菲律賓的入境條件,無緣亞錦賽團體賽暨湯尤杯亞洲區預選賽。

5月之前,國羽還需要參加德國、全英、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數站公開賽,繼續為奧運積分奮鬥。德國羽協對於國羽參賽表達了擔憂,認為諶龍、石宇奇等主力在當地非常受歡迎,容易增加人群聚集的風險。該協會更向世界羽聯建議,奧運積分賽提前結束。為了確保全隊順利參加3月在歐洲的賽事,國羽上周提前離開北京飛往英國。中國羽協主席張軍透露,國羽70%的教練和隊員成功赴英,包括林丹和何冰嬌在內的小部分人因為沒有英國簽證,需要暫時留在國內等待。

國羽轉訓海外的選擇包括英國和德國,張軍特別感謝乒乓球奧運冠軍鄧亞萍對國羽赴英的幫助。目前,國羽已在諾丁漢大學安頓下來,全隊每天兩點為一線,酒店和訓練館之間的步行距離大概10分鐘。隊員們在結束訓練後步行返回酒店休息。張軍希望,在英國集訓兩周後,國羽能順利參加3月初的德國公開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