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單車世錦賽】UCI場地賽2021年起改制 新增每年6站場地單車世界聯賽

@ UPower

場地單車賽事大改制,最誇張變成是年中無休。

AP圖片

國際單車聯盟(UCI)每年的主要場地單車賽事,分別是6站場地單車世界盃及一年一度的場地單車世錦賽。新制之下,改為3站國家盃、1站世錦賽,再額外增加6站場地單車世界聯賽。

新制度之下,每年6站世界盃改為3站國家盃,由3月至9月份,各大洲份競投,這3站賽事將變成世錦賽及奧運會參賽權的選拔賽事。至於世錦賽,將由現行每年2月舉行,改為每年10月舉行。這個改變,對於傳統單車迷及單車業界的人來說都要時間適應。

最主要轉變,則是國際單車聯盟和Eurosport(Discovery, Inc.旗下公司)簽署長達8年的合作計劃,成立場地單車世界聯賽。每年有6站比賽,所有擁有國際級場地單車館設施及配套的國家或城市都可以申請,賽期由每年11月至翌年2月。這個新計劃的概念,是為電視轉播度身訂造每次兩小時的節目,參加者會限制在36名車手,男子、女子也是如此,賽事只有4個項目,分別是競輪賽、爭先賽、淘汰賽及捕捉賽。

大馬車手阿旺拿到本屆世錦賽競輪賽季軍。 Getty圖片

UCI主席拿柏頓(David Lappartient)希望幫助Eurosport,大家一起推廣場地單車賽,同時維持奧運場地單車賽的利益。同時,拿柏頓指奧運舞台的單車場,24面獎牌之中有一半都是來自場地單車,證明場地單車場舉足輕重。

現存賽制之下,世界盃都不一定是所有高手參加,而是大家按奧運周期調整而出賽。好似今次世錦賽是奧運前夕,所有高手都會參加當成預演。而在非奧運年的那3年,世界盃及世錦賽就有可能不是所有精銳車手盡出,這是UCI及Eurosport想改變的情況。拿柏頓期望,改制之下的每年6站場地單車世界聯賽,可以令到場地單車水平提升得更高,拉近與奧運比賽的差距,令外界更加關注場地單車賽事。同時,他們也會找來更多獎金刺激選手。

當然,不是所有國家或地區的單車總會都歡迎改變,他們都對於未來爭取奧運資格的方法有著一大堆問題,需要UCI解答。拿柏頓說現時仍然未是完全落實細節,會再和業界中人討論。

Getty圖片
李慧詩今次世錦賽得到爭先賽銅牌,留待東京奧運再與強手交鋒。 Getty圖片

UCI今次改制,一邊是國家盃及世錦賽行傳統路線,一邊是場地單車世界聯賽加重電視轉播宣傳及商業包裝元素,想向現有的Six Day單車賽挑戰,增加車手收入。英國一代名將賀爾(Chris Hoy)指,他聽過有兩屆奧運金牌車手每年收入只是2.5萬美元,可見如果車手不是得到本身單車總會支持,未必每個人都可以有豐厚回報。賀爾表示:「我還不知道新賽事細節,但是如果能使車手在賽道上比賽、並幫助他們獲得體面的生活,那麼這件事值得探索。」

UCI今次嘗試維持傳統及帶出創新賽事,現時仍然是未落實的階段,有待業界討論、UCI最後拍板,之後才能有新消息跟進。

國際單車聯盟主席拿柏頓在今屆世錦賽向禾姬頒證書嘉許。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