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馬拉松「縮水」開跑 超強戰績展現日本體育底蘊

GGWP @ UPower

日本絕對係跑步大國之一。

3月的第一天,世界馬拉松大滿貫之一,也是世界田聯7大白金標之一的東京馬拉松開跑。 207人的低密度參賽和東京奧運年給本屆比賽增添了別樣意味,而日本參加東京奧運會馬拉松賽的第3個名額也在比賽後水落石出。

埃塞俄比亞的萊積沙(Birhanu Legese)蟬聯東京馬拉松冠軍,成績是2:04:15。 以色列女選手薩爾比以2:17:45奪冠,女子前2名都打破了賽會紀錄,也都創個人最佳。 日本選手大迫傑以破國家紀錄的成績獲得1億日元破紀錄獎,且手握第3張東京奧運會參賽門票。

日本馬拉松水準高,和日本馬拉松文化和底蘊有關系,如東馬的賽事服務。

東京國際馬拉松1981年就開始舉辦。 1981年,東京舉辦了2個馬拉松賽事,一個是東京國際馬拉松,第二個是「東京和紐約友好城市」國際馬拉松。 北京和倫敦馬拉松也是1981年開始舉辦的。

從1982年開始,「東京和紐約友好城市」國際馬拉松賽在雙數年舉辦,東京國際馬拉松賽在單數年舉辦。 2007年,東京馬拉松這個稱呼正式啟用,這一年的賽事也是2007年大阪世界田徑錦標賽日本選拔賽。 2013年東京馬拉松成為第6個世界大滿貫馬拉松賽事。 在路線設計上,東京馬拉松幾乎串聯了著名景點和重要地標。 為了更容易出成績,之後進行微調。

東馬因為是最早舉行的大滿貫賽事,有年度風向標引領的意義,也是日本選手和世界高手交流的絕好平台。 2018年日本選手設悠樂太在東京馬拉松獲得第二名,且以2:06:11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 這一年,日本男選手其實呈爆發之勢,在波士頓、東京、芝加哥三項大滿貫賽事中,分別奪得冠軍、亞軍、季軍,還在亞運會上奪得冠軍,且分別由不同的4人站上領獎台。

AP圖片

對中國跑友來說,東馬是地理上離中國最近的大滿貫賽事,時差只有1個小時。 今年賽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考慮到賽事的延續性,又涉及日本奧運選拔的「第3人」之爭,東馬組委會把原本38000人參賽規模的壓縮到207人,讓精英選手低密度參賽。 如果考慮到今年東京奧運會馬拉松比賽在北海道的札幌舉行,其實可以把今年東馬看成是東京奧運會的馬拉松比賽:在東京舉行,且基本只有精英選手參賽。 今年東京奧運會馬拉松男女選手各限額80人參賽。

東馬是六大馬拉松大滿貫賽事最早開賽的,今年的比賽3月1日當地時間7點10分開賽。 在更大意義上,東京馬拉松是對今年東京奧運會的一個預熱,也是提振民眾信心之舉,對此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取消奧運會的風波也是一個有力回擊。

比賽當日的東馬天氣很好,加上道路比較平直。 從選手來看,因為都是「精英」選手,再加上這是今年東京奧運會日本第3個名額之爭,比賽競爭相當激烈。 組委會非常貼心地提供了2個不同配速的精英領跑員服務。 男子選手半程以1小時2分跑過半程,2小時13分20秒過25公里。

從國際選手看,因為是白金標賽事,組委會按照要求,邀請了高等級選手參賽。 這些選手也不負眾望,特別是女子比賽前2名,都創造了PB(個人最佳),也創造了賽會紀錄。 男子冠軍選手來自埃塞俄比亞的萊積沙(Birhanu Legese)是去年的賽事冠軍,不過今年成績比去年2:4:48的成績快了33秒。 2小時05分內的成績,體現了大滿貫賽事和白金標賽事的水準。

日本選手,特別是男選手受到極大關注。 2018年大迫傑創造了亞洲紀錄,為2:05:50。 按照日本田徑協會東京奧運會選拔標準,第3個名額將給去年日本田徑大獎賽(MGC)第3名的大迫傑或者打破日本紀錄的最快者。 大迫傑不甘消極備戰,選擇主動出擊親自參賽,勢要打破自己創造的紀錄。 比賽中,大迫傑在一眾日本好手中脫穎而出,以全程第四、日本選手第一的名次,確保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更重要的是,他以2:05:29的成績再次打破了日本國家紀錄,獲1億日元的破紀錄獎。

13名男輪椅選手和3名女輪椅選手參加了輪椅組的比賽,且雙雙打破賽會紀錄。

AP圖片

當然,隔岸觀賽的跑者,看到的還有東京馬拉松的組織。 據悉,這次東京馬拉松只保留先前10%的志願者參與服務,約1100人。 選手在補給站也是和志願者無接觸取水或飲料。 電視轉播中,大家看到雙畫面電視轉播、日本馬拉松紀錄的虛擬資料線等,還看到沿途仍然有不少戴口罩的觀眾觀賽。

今年東京馬拉松雖然只是「精英版」,或者說「縮水版」,但舉辦的意義不小,至少讓賽事保持每年舉辦一次的傳統。 相比2012年紐約馬拉松受颶風影響停辦一次,東馬組委會其實是更妥善地處理了可能面臨的賽事取消的危機。 儘管對大眾選手不退費但保留名額的做法不一定讓所有選手滿意,但競賽規程中的退費沒有包括疫情退費。

從近3年成績來看,日本男選手每年都進入了前5名。 2018年設樂悠太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2:06:11)奪得亞軍;去年獲得第5(2:10:21);今年大迫傑以破日本紀錄的成績奪得第4,共有10名日本選手跑進2小時08分的水準,東馬給本土選手和世界一流選手交流的機會。

從日本選手的年齡來看,目前大迫傑、井上大仁等人都在27、28歲,都在男子馬拉松出成績的27-30歲的黃金時期。 像大迫傑之前在非洲進行訓練,此前也有選手在美國的俄勒岡訓練。

從成長軌跡看,日本選手大多從高校出來,並且有參加箱根接力等經歷。 去年東京馬拉松日本奪得第5的男選手堀尾謙介只有22歲,是大學生運動員,且首次參加馬拉松賽,讓人不禁驚歎日本大學的馬拉松水準之高,基礎之雄厚。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