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棄接待計劃 國乒「流浪」還是回家成選擇題

GGWP @ UPower

國乒現身處卡塔爾。

在國際乒壇,日本隊是國乒最大的對手之一,也是與國乒交流最密切的球隊。 當中國隊因疫情在海外無法回國之時,日本乒協也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願意接納國乒赴日集訓。

不過,隨著武漢新型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國內進一步蔓延,日本乒協在2月29日對日本媒體透露,「接待因疫情而出走海外的約50名中國隊成員」的計劃,只能暫時放棄。

國乒卡塔爾集訓場景 網上圖片

事實上,前往日本訓練只是國乒的備選方案之一。 從1月中旬參加德國公開賽開始,國乒已經在海外集訓一個多月。 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率領國乒還要在海外漂泊多久。 除了日本,「流浪國乒」還能去哪兒?

今年2月下旬,日本媒體曾報導稱,日本乒協同意接收大約50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回國的中國乒乓球隊隊員,並為他們提供在東京關東的某個訓練基地集訓。

當時的消息,是在3月的團體世乒賽結束後,日本乒協將會為中國隊提供訓練基地。 一直訓練至6月,中國乒乓球隊將離開日本,然後再返回東京參加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的東京奧運。 

張本智和、張本美和 網上圖片

意想不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隨後蔓延至全球。 當地時間3月1日上午10時30分,日本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累計達到947人,其中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705位確診病例。在疫情之下,日本政府多次澄清,奧運會籌備一切正常,但國內的體育賽事或多或少受到了影響。 日本政府近日已要求全國取消、縮小或是延期大型文體活動。 如,3月1日進行的東京馬拉松就從原計劃3.8萬名參賽者,縮減到當天210位左右的精英跑者參賽。

在日本舉行的其他賽事同樣受到影響。目前日本國內已經暫停了不少乒乓賽事,此前在瑞典青少年比賽中奪冠的張本智和妹妹張本美和也暫停了所有參賽計劃。

隨著疫情的進一步擴大,日本乒協也最終決定放棄接待國乒的計劃。 日本乒協的相關人士透露,在政府要求控制活動規模以及中小學停課的形勢下,不接受國乒也是不得已的選擇,「而且許多人都想去看中國隊訓練,這種聚眾的情況也會令人擔憂。 」畢竟,「如果日本疫情進一步擴大,這是誰也不想看到的情況。 」68人退賽,國乒在多哈如何練兵?長留當地又是否最佳選擇,有待團隊去思考及行動。

德國公開賽後,國乒前往卡塔爾進行集訓。 網上圖片

對於日本拋出的橄欖枝,中國乒協此前已有回應——「日本目前僅僅是國乒奧運集訓地計劃其中的一個選擇,國乒還在考察和聯絡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集訓場地。 」

實際上,在參加完2月初的德國公開賽後,國乒大部隊一直都在卡塔爾多哈進行訓練,備戰3月3日開始的卡塔爾公開賽以及韓國釜山的團體世乒賽。沒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令這兩項賽事不同程度受到了影響。

2月25日,國際乒聯決定延期將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延期,暫定延遲至6月21日至28日舉辦。至於作為國際乒聯的白金賽事、卡塔爾公開賽目前也已有多達68人退賽。 其中,受到疫情影響較重的韓國隊直接被限制入境,而波爾、奧查洛夫、林昀儒等名將也先後退賽。

國乒卡塔爾集訓進行「性別大戰」 網上圖片

大量選手退賽對意在練兵的國乒並非好消息。 目前疫情狀況未明,此後的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等重要賽事能否如期舉辦還是未知數,卡塔爾公開賽或許會是上半年唯一一次公開賽。

而被推遲到6月的世乒賽由於是團體賽,賽制與單項賽事有所不同,還缺少今年奧運首設的混雙比賽,因此對於國乒而言,在奧運前考察隊員、瞭解對手的實戰機會屈指可數。

畢竟,國乒並非無懈可擊:此前的德國公開賽上,樊振東不敵奧查洛夫,37連勝終結;新科世乒賽冠軍劉詩雯和奧運冠軍丁寧也是傷病不斷。根據規則,各國乒協的東京奧運會參賽人選將在5月15日之前上報國際乒聯。 因此,無論是馬龍、丁甯等老將,還是孫穎莎和王楚欽等後起之秀,卡塔爾公開賽都將是為數不多的考察機會。

好在,中日乒乓球之間的較量並不會因為疫情而中斷。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協會在2月28日與日本駐卡塔爾大使館取得聯繫,後者給出的答覆是日本選手可以參加本次比賽。

正在卡塔爾封閉集訓的國乒隊員,密切關注了匈牙利公開賽中主要對手的表現。

對於國乒來說,奧運年的關鍵時刻,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再打亂了他們的計劃。原本結束卡塔爾公開賽後,國乒計劃前往韓國,與韓國隊進行合訓並備戰世乒賽。 由於韓國疫情嚴重,這項國際大賽已被推遲至6月下旬,合訓化為泡影。

央視乒乓球專項記者李武軍就曾擔憂地表示,延期後的世乒賽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只有1個月的時間,這無疑對國乒提出新的備戰要求。 那麼,國乒到底還能前往哪備戰?

中國乒協雖然表示日本只是備選之一,但他們同樣也強調了在日本訓練的優勢:「東京訓練場館條件、世乒賽後的日本公開賽以及東京奧運會的舉辦,都是日本集訓的優勢所在。 」

網上圖片

雖說日本乒協因為疫情暫停了接待國乒的打算,但他們依然願意與國乒保持合作,並繼續討論雙方有關物資援助等事宜,「他們是我們的朋友,如果出現困難,我們肯定會伸出援手。 」

目前剛剛進入3月,如果日本的疫情接下來得到控制,日本乒協重新考慮接待國乒也並不是不可能。當然,國乒也有可能繼續待在卡塔爾首都多哈。 因為就在國乒參加完德國賽無法回國之際,正是卡塔爾乒協給予了最大的説明——24小時內聯繫好訓練場館、下榻酒店以及團隊保障等等。

中國乒乓球協會通過國際乒聯協助在海外購置的60萬個醫用口罩,在海外發貨地陸續打包,發往武漢等疫情防控一線地區。

去年8月,劉國梁率領國乒曾前往美國進行封閉繼續,並與美國隊進行了合練。 因此,現階段再次赴美也是一種選擇,不過在臨近奧運會時,這種方法顯然有些捨近求遠。

此外,奧地利乒協也曾向中國乒協拋出橄欖枝,邀請國乒前往訓練。 然而從目前疫情向全球蔓延來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中國反而成了相對安全的地方。雖說國乒隊員常年都在海外比賽,早已習慣漂泊在外,但如果他們選擇在國內訓練,無疑身心都會更加的舒適。 就連劉國梁此前也坦言,在國外訓練確實人員配備上還是稍顯不足。對於一直「流浪」的國乒來說,也許回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