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女單一姐慶生 陳雨菲在蛻變中突破自我

GGWP @ UPower

22歲,前途無限~

中國羽毛球隊目前正在英國集訓,這兩天有多位國手在這裡度過了自己的生日,繼鄭思維、黃雅瓊、石宇奇後,國羽一姐陳雨菲在3月1日迎來了自己22歲的生日。從21歲到22歲的這一年,陳雨菲在「變與不變」中不斷突破自我,扛起了國羽女單復興的大旗。

網上圖片

21歲這一年,對於陳雨菲來說是碩果累累的一年,也是完美蛻變的一年。從去年3月全英賽開始她7次打進決賽均奪冠。在2020年1月馬來西亞大師賽,她又一次闖入決賽,拿到2020年第一冠,跨賽季取得20連勝,在世界排名和奧運積分排名上都位居第一。「在2019年初這樣的成績是不敢想像的,全英賽的冠軍,給了我一個好的開始,讓我有更多信心。」陳雨菲的完美蛻變,對於她自己而言都是驚喜。

「比賽積累的結果。」每一次談及自己突飛猛進的原因,陳雨菲給出的答案都簡單明了。「以前比賽的積累讓自己更加有經驗,站在賽場上,不管面對誰,自己都有信心。以前都覺得打不過,就會沒有信心。」

陳雨菲

比賽是訓練的鏡子,在賽場上步伐更穩健、體能更好、技術更全面的陳雨菲,在訓練場上付出得更多,訓練中「二打一」「男女對打」的畫面經常出現,訓練態度變得更積極。「以前都是教練叮囑更多,自己容易放松,現在對自己的要求會更高。」訓練中的自覺性提高,使陳雨菲提升得更快。

剛進國家一隊的陳雨菲只有18歲,在里約奧運會後國羽女單陷入低谷,陳雨菲和其她小花需要挑起重任,但怎樣承擔重任?如何維護國羽女單的榮譽?對於當時的她而言,既沒有能力去做,也沒有具體的想法。而現在,當她具備能力後,她的心態發生了變化,責任感更強。「大家一起去努力,我只是想去承擔責任。」她不介意是否是國羽一姐,只想和隊友一起扛起重任。

經歷了磨練的陳雨菲,心態日漸成熟。曾經的陳雨菲對於比賽,很多時候都是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發揮出訓練水平就可以,對於結果不會太過追求。但隨著比賽的增多,取勝的次數增多,不知從何時開始,陳雨菲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只要站在場上我就不想輸球,想去戰勝每一個對手。」有了求勝心,陳雨菲在場上的拼搏精神更強。2019年中國(福州)公開賽,陳雨菲在半決賽與對手激戰72分鐘,決賽又苦戰82分鐘,而由於之前傷病的影響,當時在體能儲備、身體情況方面,陳雨菲都不在最佳狀態,她卻硬生生地贏下了兩場鏖戰。「不能隨便放棄,站在場上就要去拼,才能對得起對手、對得起觀眾。」

陳雨菲。網上圖片

從首奪全英賽冠軍,到蘇迪曼杯收獲全勝戰績再到廣州總決賽封後,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陳雨菲每一次重要的突破,對於她而言,都是前進道路上信心的積累,更體現在場上的臨危不亂。2019年12月的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與戴資穎爭奪冠軍,陳雨菲在第一局以12比21失利後,她並沒有著急,而是冷靜分析原因。「第一局我在順風,比較難打,輸球正常。」第二局陳雨菲開始反擊,她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最終她以21比12、21比17連扳兩局,逆轉取勝。奪冠的同時也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獲勝後,陳雨菲坦言這場勝利給她帶來了信心。「信心」,是陳雨菲口中反復提及的詞彙。

球技的提高,心態的成熟,成績的進步,是陳雨菲一年來的積極變化。但這位22歲的女生,在某些方面依舊堅持自我,不變自己的初心。

2019年陳雨菲參加了16站單項賽,15次打進4強,7次打進決賽均奪冠,堪稱世界羽壇最穩定的女單選手。穩定是陳雨菲的特點,她打球不會像中國台北一姐戴資穎那樣天馬行空,不像西班牙猛女馬林那樣暴力進攻,但她就是穩定,一拍一拍的質量很高,讓對手每一拍都必須全力去應對。從衝擊別人到如今被別人衝擊,無論外界如何變化,陳雨菲在場上始終保持心態穩定。「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把自己水平發揮出來就可以。」陳雨菲認為保持穩定的發揮最重要,需要腳踏實地去一場場打比賽。

網上圖片

在場上日漸霸氣的陳雨菲,被球迷們稱呼為「雨菲大帝」,但場外她一直保持著低調、謙遜、沉穩的特點,待人接物心平氣和。不論是輸球還是贏球,賽後接受媒體采訪,她的表情不會有多大變化,都會有問必答,平靜地回憶比賽過程,客觀評價自己和對手的表現。

面對鏡頭,陳雨菲多半是中規中矩地回答,並不太會妙語橫生,但卻無礙她在場外是一個可愛又俏皮的小女生。球包上掛滿了零七八碎的小玩偶,喜歡玩LEGO。

在與隊友相處時,陳雨菲的可愛一面,展現更多。2019年蘇迪曼杯決賽,陳雨菲贏球後,在熱身場通過電視觀看正在打球的石宇奇,而她與賈一凡用搞笑的舞蹈形式給隊友加油,引發笑聲。而面對正在等待出場的賈一凡,陳雨菲瞬間變成了「陳指導」,做起了賈一凡的思想工作,讓她冷靜對待比賽,不要背上壓力,放手一搏。而當石宇奇取勝後,陳雨菲飛快地跑回場地,展開雙臂跑向石宇奇,慶祝勝利。

即使面對記者,陳雨菲有時候也會露出可愛、害羞的表情。有時候記者的提問,陳雨菲一時間不知道怎麼回答。2019年12月的廣州總決賽陳雨菲獲小組頭名,面對接下來想碰到的對手,她接連卡殼。「不管是誰,都、都、都一般。」說完,陳雨菲終於忍不住雙手捂臉笑了起來,引得現場記者也是笑聲一片。而當大家把可愛的標簽送給陳雨菲後,陳雨菲反駁道,「我可愛嗎?我只是有點小幽默。」說完話,她又展示了可愛的表情。

網上圖片

「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這是陳雨菲在社交平台上寫過的一句話。一直以來陳雨菲的確是這樣做的。2020年,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臨近,隨著各國對手的衝擊,陳雨菲遭遇的挑戰更大,但她會付出更大的努力,去爭取實現更大的突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