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完 東京奧運改期問題Q AND A

GGWP @ UPower

改期難,因為後續問題太多。

Getty圖片

疫情之下,東京奧運延期似乎不可避免,但是國際奧委會遲遲未能拍板正式公布,因為有太多相關問題需要處理。

Q. 到底國際奧委會為何遲遲未公布延期決定?

A. 日本首相安倍的特別顧問谷口智彥(Tomohiko Taniguchi)表示,日本仍然是要等待國際奧委會出手,估計需要幾個星期時間去處理延期後的大量問題。當中問題,包括商業上及一連串法律事宜要去處理。

頂尖的體育律師馬薩德(John Mehrzad QC)解釋,對於訴訟目的而言,延期的有效觸發因素是至關重要,因為無論誰人這樣做,都可能為違反東道城市合約的潛在指控敞開大門。他解釋說:「除非對方同意,否則『取消』或『推遲』該協議的一方將違反合約,並面臨巨額(數十億美元)的損害賠償要求。」

任何索賠的接受者都可能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是「不可抗力」或「上帝的作為」,儘管馬薩德指出,保險公司可能會說,在這種情況下,奧運會不可能舉行。直到目前為止,世界衛生組織都未有明確表示夏天不能舉辦奧運。

AP圖片

Q. 如果奧運取消或者延期,國際奧委會要賠償嗎?

A. 國際奧委會具有基於安全理由取消奧運合約的權利,並且不受主辦城市在這種情況下提出的任何損害賠償的保護。但是,東道國合約並未提及延期,據了解,國際奧委會寧願最終由日本做出決定。

因此,某些主要國家奧委會的抵制,可能在消除這場僵局中起關鍵作用,因為如果沒有加拿大和澳洲的參與,這將使到東京奧運成為不完整的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和當地組織者可以說,這意味著不再可能按照目前的時間表工作,並且面對任何與該事件相關聯的商業實體的任何法律案件和保險索賠,都可以提供某種保護,包括廣播公司及贊助商。

儘管推遲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組織起來並非易事,國際奧委會的困境可能引起外界同情,因為他們要負責拆彈,但這個局面本身不是他們造成。

AP圖片

Q. 東京奧運延期,會有什麼問題要處理?

國際奧委會及東京奧運籌委會都提出,延期牽涉的金額大約有126億美金,背後還有很多挑戰。京奧運籌委會發表聲明,表示要和東京都廳、日本政府、東京奧運市場合作夥伴、電視轉播、供應商、外判商等多個不同單位交代,全部都需要時間。

國際奧委會方面就留意到酒店業界方面的情況,世界各地已經有很多人預訂了很多晚的酒店,改期之後也要處理。此外,奧運選手村如何安排也是問題,日本可以任由這些地方空出來一年嗎?最後是否會另起新奧運選手村,這也是一個問題。

當然,國際奧委會也擔心改期一事拖得太長時間才公布,會因此影響奧運的品牌,甚至影響未來各城市申辦賽事的態度。原本在3月4日的會議上,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說未有考慮過取消或者延期,但是疫情在全世界爆發,令到他們也要面對現實。

幸好,在每次奧運周期的4年間,國際奧委會都有收入,至今累積有50億英鎊,足以讓他們有財力去應付不同問題。

AP圖片

Q. 到底東京奧運會延遲到什麼時候舉辦?

A. 暫時仍未知道,因為各項國際體育運動都有本身日程,現時各項運動比賽都被逼中止,未知何時可以復賽。但以歐國盃決賽周為例,東京奧運延後一年是比較合理的做法。澳洲奧委會已經呼籲運動員準備一年之後的奧運,估計東京奧運改在2021年舉行機會較大,雖然屆時會和田徑世界錦標賽撞期(2021年8月6日至15日),但國際田聯已經準備好改期。

另一可能性,是東京奧運改在今年秋天舉行,好似1964年東京奧運也是在10月舉行。千里達及多巴哥奧委會早前在電話會議上,都表示改期在10月是合理及可行的做法。不過,這會和歐洲足球球季及美國主流運動的時間表相撞。國家廣播公司(NBC)是美國傳媒界巨頭,也是奧運轉播權的主要持有者之一,以他們的意見改期一年是比較適合。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