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運」到奧運 空手道女將劉慕裳拿下東京奧運資格

CNPT_wangwan @ UPower

恭喜劉慕裳(Grace)如願以償!

國際空手道聯會(WKF)公布首批拿到奧運資格的選手名單,香港女將劉慕裳(Grace)成功突圍,成為40位打入東京奧運的選手之一,同時也為香港代表隊拿下第30張奧運入場券。

今次40人名單,包括8個項目(男、女子各4項)世界排名前4位,再加每項以奧運主辦國選手身份入圍的8位日本代表。劉慕裳在所屬的女子個人形項目以6,300分、位列世界排名第4,加上扣除排名第2的日本女將清水希容(Kiyou Shimizu),令到Grace以世界排名第3位獲取東京奧運資格。她在東京奧運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世界一姐西班牙的珊翠絲(Sandra Jamie Sanchez)、意大利一姐波達露(Viviana Bottaro)及美國籍日裔代表Sakura Kokumai。

2020年的東京奧運,是空手道首次作為正式比賽項目亮相奧運舞台。但是,這次可能是該項目唯一一次入選奧運。因為2024年巴黎奧運籌委會的項目候選名單之中,空手道項目落選,滑板、攀岩、衝浪和霹靂舞則入選。

無論如何,這次東京奧運空手道賽事的8個比賽項目,每項只有10人入圍。扣除現時40人名單,每項5人入圍之後,餘下5席分別由資格賽(3席)及外卡(2席)方式定奪。然而,原定5月初在巴黎舉行的資格賽因為新冠肺炎(武漢新型肺炎)而情況不明,能否如期上演是未知之數。

劉慕裳在成功打入東京奧運之後,在社交媒體上貼文報喜。她打趣說以往「參加澳門運動會」,稱呼自己做「澳運選手」,今次終於成功拿到真正的奧運資格,這位選手在網上寫道:「很榮幸成為第30位拿到奧運資格的香港選手,過去18個月的生活一點都不容易,充滿困難及緊張,慶幸終於可以成功去到奧運。多謝在旅程中照顧我的人,特別多謝贊助商的支持。」現時Grace仍然留在美國集訓,而東京奧運的空手道項目,將在8月6至8日上演。

劉慕裳身在美國訓練,她及後回覆本網記者時表示,資格到手之後真的很高興:「開心,但更有一種鬆一口氣嘅感覺。奧運前都離不開提升技術,但更加要注意係身體健康。」

Grace又指,今次奧運希望可以攞到一塊牌:「畢竟係唯一一屆嘅奧運會有空手道,希望可以有最好表現,攞到最好成績。」

在展望奧運的同時,劉慕裳說自己也有關心患上新冠肺炎的隊友李振豪:「我私底下都已經有同佢聯絡過,希望佢趁呢段時間休息一下。康復咗之後、恢復好再衝過,畢竟身體健康最緊要。而家佢要專心養好身體先,希望佢快啲好返!」

香港代表團東京奧運名額表:
1. 游泳–女子100米自由泳(何詩蓓)
2. 游泳–女子200米自由泳(何詩蓓)
3. 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4. 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5. 游泳–女子100米背泳(歐鎧淳)
6. 滑浪風帆–女子RS:X賽(待定)
7. 滑浪風帆–男子RS:X賽(待定)
8. 體操–男子跳馬(石偉雄)
9. 乒乓球–混合雙打(黃鎮廷/杜凱琹)
10. 馬術–三項賽個人賽(待定)
11. 乒乓球–女子團體(待定)
12.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3.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4. 乒乓球–男子團體(待定)
15.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6.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7. 馬術–障礙個人賽(待定)
18. 劍擊–男子花劍團體賽(待定)
19.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0.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1.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2. 單車–男子公路賽(待定)
23.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4.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5. 單車–女子競輪賽(待定)
26. 單車–女子競輪賽(待定)
27. 單車–女子麥迪遜(待定)
28. 單車–女子全能賽(待定)
29.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江旻憓)
30.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劉慕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