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推遲中國王牌運動員受累 五項目十大將首當其衝

GGWP @ UPower

對於老將,每晚一年都是更艱難的考驗。

東京奧運會推遲到明年舉行,這一變化多多少少影響各支軍團的備戰計畫,尤其是今夏有意封山的一眾老將。 中國軍團中,就有這樣一眾老將,他們不少人還來自于中國奧運傳統強項。

丁寧

在國乒,有實力競爭奧運入場券的三旬老將就有四位:32歲的馬龍,30歲的丁寧和許昕,29歲的劉詩雯。 他們均稱得上國乒史上不可多得的頂尖高手。 四名老將中,許昕的身體狀況和狀態更好些,他的東奧之行不必擔憂,另三人在今後一年或許會遇到考驗。 對他們來說,征戰東奧意義非凡:手握24個世界冠軍的馬龍一旦奪冠,將獨享國乒多金王頭銜,他如能獲得單打冠軍還將創造乒壇三大賽單打雙滿貫輝煌;丁寧的目標很明確——連續三屆奧運會奪金;劉詩雯如能奪得單打冠軍,也將躋身大滿貫之列。 當然,如果她將收穫混雙金牌,將成為第一位奪得團體、單打和混雙金牌的第一人...... 如今,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這就意味著平添一個挑戰——時間,屆時他們能否保持目前微乎其微或者已不存在的優勢,是個未知數。

施廷懋

多年來,女子跳板一直是中國跳水隊的強項,國手在單人板、雙人板分別實現八連冠、四連冠輝煌。 目前,中國跳水隊女子跳板當家花旦是施廷懋,她出生于1991年,如果堅守到明年,她將成為中國跳水隊有史以來年齡最大的女板當家奧運國手。 根據施廷懋近幾年的運動軌跡,年齡似乎不是她的一個大問題,這幾年她在大賽中一直捍衛著單人跳、雙人跳雙王位。 對施廷懋來說,目前手握19個世界冠軍的她,征戰東奧還有一個獨特的意義。 施廷懋當以師姐吳敏霞為榜樣,2016年吳第四次征戰奧運會時已是一名31歲老將,她以一枚金燦燦的獎牌為自己的運動生涯畫上一個圓滿句號。

呂小軍

中國舉重隊有一棵罕見的常青樹——呂小軍。 呂小軍今年36歲,此前國內沒有一名選手在這個年齡還保持世界頂尖水準。 呂小軍25歲時才第一次征戰世錦賽,由於出道有些晚,但呂小軍的大賽業績卻相當精彩,他每逢參加奧運會、世錦賽,幾乎都能奪金牌,甚至還有多次打破世界冠軍的傑作。 唯一一次例外是2016年里約奧運會,當時主要競爭對手在孤注一擲的情況下超水準發揮,最終以體重略輕的微弱優勢成功爆冷。 呂小軍贏得起也輸得起,他在十分大度地祝賀對手獲勝的同時,悄悄地把退役日期調到東京奧運會。 這一兩年,呂小軍在國際比賽同樣發揮得相當完美,他在新的級別競爭中依然是一名王者。 不過,運動員畢竟是吃青春飯的行業,東奧向後推遲一年,意味著他在實力、毅力方面將承受更大的挑戰。 呂小軍,能否將神奇延續到2021年?

顏妮

郎平選人不看年齡,只看全隊的最好配置,這一組隊理念,才演繹出顏妮、劉曉彤的大器晚成和曾春蕾愈老愈辣的精彩故事。 不過,東奧推遲到明年舉行,對她們三人來說卻是確確實實的挑戰,畢竟一場高水準排球賽對體力的要求很大,即便她們是常青樹,但三十好幾的年齡擺在那裡,實力和狀態已過巔峰是公認事實。 一年後,顏妮等3人保持保持目前的實力,誰也不敢拍胸脯,因為運動員實力,除了技戰術水準這種硬實力,還有心理這種軟實力。 原本將退役時間鎖定為2020年之夏的顏妮三人,如今時針一下子要調到2021年之夏,長達一年的時空間隔,顏妮們有沒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鞏立姣
蘇炳添

田徑是中國軍團潛優項目,近幾年,鞏立姣在女子鉛球領域匹馬領先,讓中國田徑隊有了一個幾乎十拿九穩的沖金點;近幾年,因為蘇炳添在男子100米不斷突破黃種人的極限,中國田徑才有了更多吸引力。 東奧推遲到明年舉行,對鞏立姣、蘇炳添顯然不利,因為他倆都是三十好幾的老將。 東京奧運會週期,鞏立姣一直是女子鉛球一姐,她兩奪世錦賽冠軍,年度世界排名高居第一,東京奧運會正是登上巔峰的最佳時機。 她能在31歲的年齡保持頂尖水準已經很不簡單,如今東奧推遲一年,屆時32歲的她能否保持領先之勢,誰也沒有把握,因為鉛球項目講究的不僅僅是力量和技術,還有爆發力。 和鞏立姣同年的蘇炳添,考驗係數或許更大。 2018年是蘇炳添的巔峰期,上賽季因傷病實力和成績有所下滑,如今新一屆奧運盛會還得等上一年多,屆時已32歲的蘇炳添能否在最講究硬實力的項目跑出新的驚喜,很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