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副主席楊揚:延期艱難但正確 如何從東京展望北京

GGWP @ UPower

「這個決定非常艱難,但也是正確的決定。 」

關於2020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舉行的體壇重磅消息,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楊揚,3月2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理解,並暢談這對運動員追求奧運夢想、對反興奮劑工作、 以及對2022北京冬奧會帶來的深遠影響。

網上圖片

「國際奧會將健康和公平放在第一位」

上週三,楊揚以「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參與了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與運動員代表召開的電話會議。 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巴赫在會上強調當前對東京奧運會做出最終決定為時尚早,更想讓奧運會在這一困難時期給人們帶來希望。

網上圖片

楊揚回顧說:「上禮拜的電話會上,IOC還在鼓勵運動員為東京奧運會的如期舉行做準備。 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是按照7月24日舉行。 」

但在接下來的6天裡,事態迅速變化——從巴赫稱「將在未來四周」評估奧運會前景,到加拿大奧組委帶頭表態,稱奧運會如不延期就不派選手參加;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度「鬆口」,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舉辦東京奧運會,將不得不考慮延期 ;再到24日IOC和東京奧組委發佈奧運會延期的聯合申明......

網上圖片

「昨天聽到這個消息特別理解。 因為基於疫情,而且國際奧會是將運動員的健康和公平放在第一位,所以這個決定非常艱難,但也是正確的決定。 」楊揚說。

特殊環境下運動員迎來考驗 祝福中國健兒

作為中國冬奧首金得主,楊揚更懂得備戰中選手們的心情。

網上圖片

她坦言隨著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很多運動員無法正常訓練,「從運動員備戰(奧運會的)角度來說,我相信肯定是非常難的。 這也是做出這個決定考慮的原因之一。 大家比較習慣四年一個週期,但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環境裡,有這樣的決定,我相信運動員能夠接受、也能理解。 我相信他們也會很感激這樣的決定,來保護他們的安全和健康。 」

「像中國這邊還能保障得好一些,能夠集中訓練,但我們也有個別運動員不幸感染了病毒。 」3月20日,中國擊劍協會發佈公告,稱中國重劍隊三名隊員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網上圖片

她也結合自己多年的運動生涯,為中國健兒們加油鼓勁:「大家都受到了影響,那麼在同樣的環境下,就看誰能夠克服困難、調整心態,能夠適應這樣的困難。 我相信這尤其對優秀運動員來說是一個考驗,這也是奧林匹克的價值之一。 越困難的情況下,優秀運動員的品質才能夠體現出來,希望他們能夠在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 」

此前,中國奧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尊重和支援國際組織做出的決定,目前各支國家運動隊正積極應對、調整計畫訓練備戰。 總體來說,此次疫情對中國代表團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和整體實力影響不大。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WADA如何應對? 如何從東京看北京?

2018年2月的韓國平昌冬奧會期間,IOC委員楊揚正式卸任,主席巴赫對她在過去8年的出色工作給予感謝;2019年11月,她當選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2020年1月1日正式上任。

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世界反興奮劑工作同樣面臨新的挑戰。 楊揚介紹,受疫情影響:「現在有一些檢查已經停止,因為很多邊境關掉了,有一些實驗室也關掉了。 即便這樣,我們在現有條件下會盡可能做好我們應該做的工作,盡全力保護乾淨的運動環境。 」

網上圖片

「從WADA的角度來說,保護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是首要工作。 IOC和東京組委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們非常支援。 奧運會之前,我們會跟IOC和IPC(國際殘奧會)和東京奧組委緊密合作,把原計劃的工作落實好。 像賽前尿檢、教育專案,還有獨立觀察員專案等等,都會按照我們之前的承諾把它做好,盡全力保護一個乾淨的奧林匹克,為乾淨的運動員爭取他們的權益。 」

網上圖片

另據共同社報導,巴赫在25日召開電話記者會,就新的東京奧運舉辦時間表態:「達成共識的是最晚將在(明年)夏季舉辦,並沒有限定在夏季。 」這又將對2022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她指出:「北京冬奧會在2022年的年初舉辦,兩個奧運會相差不到一年的時間,我相信各方面肯定會有影響,無論是北京冬奧會的市場開發、媒體傳播...... 但是我想冬奧組委會將做出相應的評估。 」

網上圖片

2020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在現代奧林匹克124年曆史上首開先河。 這一刻我們都成了歷史的見證者。 而賽場的奮鬥,正是人類奮鬥的一個縮影。 「Stay together、Trust each other、Work together。 在這樣一個歷史時期,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奧林匹克大家庭所有的利益相關方能夠團結一致、相互信任,然後共同渡過這樣一個難關。 」楊揚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