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繼續追夢:不要活在紀錄裡 為破紀錄而活

GGWP @ UPower

紀錄只是一個數字。

短跑名將蘇炳添日前在社交平台發文稱「不要活在紀錄裡,為破紀錄而活」。受疫情影響,原計劃2月4日參加杜塞爾多夫室內賽的蘇炳添,至今也未能獻出他的賽季首次亮相。而原定於7月舉辦的東京奧運會也確定延期,好在國際奧委會已確認將保留所有已獲得的奧運資格。只是對於蘇炳添這樣的老將來說,奧運會推遲一年將對他的競技狀態帶來更大的考驗。

網上圖片

2018年蘇炳添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不但以9秒91的成績刷新了個人最佳,追平亞洲紀錄,創造屬於中國田徑新的輝煌,還以9秒92的成績斬獲了亞運會男子100米冠軍,這是蘇炳添的首個洲際大賽冠軍頭銜。2018年,蘇炳添連續三次突破男子百米10秒大關,斬獲「亞洲飛人」的稱號。而2019年的大半個賽季,蘇炳添被嚴重的腰傷所困擾。雖然他本人很想在2019年跑出好成績,但因為傷病的關系,蘇炳添並沒有實現這個願望。

剛開始受到腰傷困擾,蘇炳添沒能在力量訓練中上強度,但他也一直在努力恢復、找尋比賽的感覺。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和循序漸進的訓練之後,蘇炳添在體能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身體現在也逐漸好轉起來,之前腰傷了以後,如果訓練量很大,第二天可能會有很大反應,都不能訓練,現在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了。」冬訓期間,蘇炳添終於能夠擺脫腰傷的顧忌進行力量訓練了。

網上圖片

蘇炳添表示,冬訓期間他並沒有針對強化某個項目,「只是盡量讓自己的競技水平和自己的身體,恢復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才能去針對細節強化。」對自己現在的狀態,蘇炳添也很滿意,「現在各方面的能力和力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主要還是需要看在比賽中能夠發揮出來多少。」

網上圖片

從去年11月開始,蘇炳添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了4個多月的冬訓,這也是他經歷的最長時間的一次冬訓。以往他都是要外出參加室內賽季的比賽,而今年不得不取消了全部室內比賽計劃,扎進田徑館中,專心蓄力,提升狀態。

據悉,冬訓期間每周的高強度力量訓練課,基本都是從早上9點30分一直練到中午12點才能結束,即使練得肌肉十分酸爽,蘇炳添也決不放棄,每完成一項,都會認真仔細地在訓練計劃上作標注,外教蘭迪則不停地在他耳邊「嘮叨」著技術要領,「蹲下的時候要慢,起來的時候要快……」如今,蘇炳添單腿支撐最大已達到190公斤,大部分力量訓練數據均在上漲。但他也坦言:「這樣的數據和力量恢復能否應用到比賽中,還有待檢驗。」

雖然田徑本賽季的賽事進入了無限期推遲的狀態,蘇炳添的參賽計劃不得不再次作出改變,但蘭迪依舊相信蘇炳添可以證明自己。蘭迪說:「蘇炳添已經找回了信心。」

去年蘇炳添在鑽石聯賽上海站取得了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的參賽資格,而國際田聯最近也確認了將保留運動員已獲得的奧運資格。2021年,蘇炳添將年滿32歲,這個年齡對短跑運動員來說是個巨大的考驗。雖然未來的一年充滿了挑戰,但是蘇炳添決心為奧運夢想繼續努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