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登頂U型場總冠軍 單板滑雪女神蔡雪桐:這份成績來之不易

GGWP @ UPower

日積月累,千錘百煉,方能成功。

3月29日,國際雪聯宣布此前第六次獲得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總冠軍的中國選手蔡雪桐,憑借4000分的總積分獲得本年度單板滑雪所有技巧類項目的世界杯總冠軍獎杯。

網上圖片

單板滑雪是冬奧會的一個大項,包含平行大回轉、障礙追逐、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大跳台5個項目,其中U型場地技巧、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3個項目為技巧類項目。和許多項目其他協會的積分排名不同,國際雪聯積分榜上除了單項目排名以外,還另有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等大項目總積分排名。這是由於一些敢於嘗試的運動員在多個項目中都具備競爭力,如中國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就曾在冬青奧會上參加3個項目,並創造了國際雪聯「一站世界杯拿到兩個項目金牌」的紀錄。而在兼項搭配中,共通之處頗多的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是最為常見的選擇。

網上圖片

組建於2016年的中國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國家集訓隊,隊員們便同時兼顧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兩個項目,也因此在可以同時參加兩個項目世界杯獲取積分的情況下,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的運動員們在國際雪聯積分總榜上便有一定優勢。2019—2020賽季以3760分獲得單板滑雪技巧類項目亞軍的英國運動員奧美羅德本賽季參加了4站大跳台世界杯和4站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季軍同樣為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運動員、出生於2001年的日本運動員岩淵萊拉以3700分緊隨奧美梅羅德。

網上圖片

排名第一的蔡雪桐專攻單板滑雪U型場地這一個項目,本賽季只參加了5站世界杯,在總排名榜上能夠力壓群雄靠的便是每一次參賽的質量。在美國猛犸山站決賽中,美國選手麥蒂在第二輪成功做出空翻兩周的難度動作獲得94分,這是世界杯上首次有女子運動員完成兩周空翻。面對對手的超水平發揮,蔡雪桐在最後一輪頂住壓力,出色完成了正腳900和反腳900的動作組合,以94.8分的微弱優勢奪得冠軍。在加拿大卡爾加裡站,蔡雪桐憑借首次出發的87.25分摘得冠軍,而在瑞士萊克斯站和中國雲頂站她都拿到了銀牌,最終憑借2金2銀以3600分的積分蟬聯世界總冠軍,成為U型場地項目中獲得最多賽季總冠軍的運動員。

網上圖片

或許有人好奇為何同一賽季會有3600分和4000分兩個積分?這是由於2019—2020賽季國際雪聯積分榜規則有所更改造成的,與之前將5站世界杯賽成績全部算作有效分不同,本賽季單項目總積分只取每名選手成績最好的4站賽事積分作為有效成績,而技巧類項目總積分榜則加上蔡雪桐在美國銅山站上的第六名積分。

網上圖片

蔡雪桐的6個世界杯總冠軍獎杯分別來自2010、2011、2012、2016、2019、2020賽季。2010—2012是她初露鋒芒的時期,但由於傷病帶來的影響,蔡雪桐再也沒有蟬聯過。2018年平昌冬奧會結束後,蔡雪桐進行了調整,再度歸來後能夠蟬聯世界杯總冠軍,對於正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中國軍團而言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網上圖片

2019—2020賽季已結束,中國隊想再獲得如此成績並非沒有可能,中國女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另一名將劉佳宇本賽季成績也很可圈可點,拿到了1金1銀3銅,武紹桐也逐漸成長起來。而自由式滑雪方面,身兼多項的谷愛凌即將高中畢業,下賽季有了更多時間的她將是自由式滑雪技巧類項目世界杯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但必須要提到的是,本賽季高掛免戰牌專心學業的美國運動員克洛伊·金下賽季或將回歸,獲得2018年平昌冬奧會單板U型場地冠軍的克洛伊有「天才少女」之稱,她若回歸,戰局如何,比賽中見分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