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賄選醜聞又被質疑掩蓋疫情 東京奧運推遲後出現三大新難題

GGWP @ UPower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東京奧組委前腳剛在3月30日晚宣布東京奧運會改為2021年7月23日開幕,路透社後腳就在3月31日一早發布深度報道,揭露了東京奧組委現任理事、電通公司前專務高橋治之從東京奧申委拿到820萬美元灰色勞務的賄選醜聞細節。隨著醜聞的深入發酵,東京奧運會申辦賄選醜聞將成為是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接下來一年最頭疼的事件之一。

AP圖片

日本電通是全球最大的廣告公關公司之一,而作為其靈魂人物的高橋治之曾因為在今年三月公開表態東京奧運會應該推遲一年乃至更久而為公眾所熟知。即便如今在東京奧運會確定在2021年7月23日開幕後,他又表示東京奧運會仍存在從2021年推遲到2022年的可能性。

其實,日本申奧賄選並非新聞。早在四年前,法國在里約奧運會結束後就開始公開調查前國際田聯主席、前國際奧委會委員和名譽委員迪亞克,結果「拔出蘿蔔帶出泥」,迪亞克在里約和東京申辦奧運會過程中自己受賄並幫助賄賂其他國際奧委會委員的諸多情況也被牽扯出來,期間日本和巴西均被法國要求配合調查。

面對法國檢察官的緊追不舍,里約前州長卡布拉爾最終在2019年承認,曾在申辦奧運時通過迪亞克用200萬美金換得九位國際奧委會委員的支持選票。事實上,在里約奧運會結束後不久,包括卡布拉爾在內的巴西多位政要和巴西奧委會要員就已因為貪污受賄而鋃鐺入獄,卡布拉爾的刑期更是長達200年之久,其罪狀之一就是在里約奧運會申辦和籌辦過程中嚴重貪腐。而因為巴西發生了貪腐窩案並牽扯出國際奧委會委員賄選案,里約奧運會也因此成為一屆臭名昭著的負面典型,國際奧委會壓根不願多提。

無論如何,巴西的醜聞最起碼是在里約奧運會結束後才被踢爆了;而如今,東京奧運會尚未舉辦,關於東京奧運會申辦的諸多醜聞卻可能陸續被公之於眾,這無疑將成為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乃至更高層面的一塊心病,甚至讓人聯想起當初對國際奧委會造成重創、導致2002年冬奧會上失色不少的鹽湖城醜聞。

在東京奧運會接下來這延期一年舉辦的過程中,留給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乃至整個日本的有三大難以根治的大麻煩:不僅僅只是奧運延期的經濟損失和協調各方的諸多繁雜事務,以及被外界長期質疑詬病的為舉辦奧運會而故意弱化疫情檢測的策略,還有陸續被法國檢察官公之於眾的賄選醜聞細節。

難題一:辦賽成本增加27億美元,3500名臨時工需多做一年

在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一事上,日本讓世人充分領略了何謂「快刀斬亂麻」。日本人的工作效率本就舉世同欽,在為了將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損失降至最低,東京奧組委更是將快速高效發揮到了極致。

在巴赫剛承諾「四周之內決定奧運會是否延期」後僅僅一天,東京奧組委就提出了延遲到2021年舉辦的建議,隨後雙方聯合官宣。此後巴赫又承諾會在一個月內確定2021年舉辦的日期,結果僅僅四天之後,面對東京奧組委提出的「東京奧運會改為7月23日開幕,8月8日閉幕」的方案,巴赫又宣布同意。

即便日本東京奧組委將東京奧運會整體延遲一年的決定堪稱是「將損失降至最低的最佳選擇」,但據福布斯等媒體估算,東京奧組委可能要因為這次推遲而導致其直接辦賽成本增加27億美元之巨。接下來,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均要處理一系列合同延期的善後事宜。

AP圖片

國際奧委會目前的最大難題就是如何和各方贊助商、版權合作伙伴來協商合同延期的問題。原本,國際奧委會現有的一些TOP贊助商的贊助商在2020年底到期,比如通用電氣、寶潔、陶氏化學公司的合同。但與此同時,安聯保險和蒙牛這兩家新進入的TOP贊助商則要從2021年正式開始享受權益。

如今,舊有贊助商的贊助權益需要延續一年,而新的TOP贊助商則要如期開始履約,但TOP計劃過去一直堅持同一贊助類別只有一個贊助商的排他條款,如今卻因為東京奧運會延期而不得不打破這一既定原則。在排他條款層面,如何讓新老兩撥TOP贊助商在2021年和諧共存,這將是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部需要解決的難題。

此外,奧運會版權收入是國際奧委會的最重要收入來源,NBC從1988年起至今一直擁有在美國區域對夏季奧運會的轉播權,從2002年至今則擁有美國區域對冬奧會的轉播權。早在新世紀初,NBC就曾斥資43.8億美元購買了2006-2020年之前夏奧會和冬奧會轉播權,此後又在2014年提前續約,以77.5億美金的價格續約至2032年夏奧會結束。國際奧委會對於NBC的要求向來言聽計從,這也是歷屆奧運會的重要比賽項目必須按照美國電視黃金時段來設置比賽日程的原因所在。

今年NBC本已為東京奧運會賣出了超過12.5億美元的廣告,但如今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辦,這必然會給NBC帶來影響。雖然NBC的母公司Comcast已未雨綢繆為此購買了巨額保險可以彌補大部分的損失,但NBC今夏仍面臨賽事空窗、廣告商索賠的風險。NBC的堅持也是國際奧委會同意東京奧運會7月23日開幕的原因。

如今,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部承諾為會NBC提供更多幫助以解決奧運會推遲所帶來的一系列難題。除了NBC這類堅持獨家版權的巨無霸機構外,包括中國的央視在內的多家機構則不得不推遲東京奧運會版權在本區域的分銷計劃。

對於東京奧組委而言,東京本土因為推遲奧運會推遲到7月23日而面對一系列善後工作。誠然,東京奧運會整體推遲一年讓賽事日程的重新編排並不十分麻煩,奧運聖火在哪裡存儲一年也不是什麼大難題,至於已經賣出的508萬張奧運門票中退票者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但東京奧組委真正有三個層面的經濟糾紛很難處理:

第一、必須說服3500名員工再留任12個月,因為其中許多人是從各大企業和機構借調過來的,這些人原本計劃都要在2020年秋天回原單位工作。

第二、與東京奧組委所有的贊助商完成續約。東京奧組委的市場開發計劃共收獲62家贊助商和30億美金,這一金額創造了有史以來奧運會新的紀錄。東京奧運會本土贊助分為三個等級,共簽下了15家頂級黃金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5家官方支持商,總計62家贊助商。其中黃金合作伙伴每家至少出資1億美金。考慮到疫情結束後全球經濟可能陷入大幅衰退,一些贊助商如今更願意借奧運推遲的緣故選擇提前中止合同從而節約資金,所以東京奧組委需要想盡辦法來挽留贊助商。

第三、要重新與體育場館、奧運會公寓改簽合同。很多體育場館會為2020年的場館空場而索賠,至於負責奧運村的房地產公司,此前都已經將部分奧運村公寓提前售出,如今則需要與買家修訂合同,涉及到違約金恐怕也不在小數。

日本媒體普遍對推遲舉辦奧運會所帶來的額外成本持悲觀待遇。日本國家審計委員會(National Audit Board)估計東京奧運會成本可能升至223億美元,而日本財經報紙《日經》(Nikkei)和《朝日新聞》(Asahi)預計成本則為280億美元。即便是在此前最保守的辦賽成本126億美金的基礎上加上推遲增加的27億美元成本,東京奧運會的直接辦賽成本也會達到153億美金,而這也將使東京奧運會成為有史以來第二昂貴的奧運會。

據體育大生意查閱資料顯示,在東京奧運會之前,有史以來直接辦賽成本最高的五屆奧運會分別是(根據通脹調整過):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219億美元

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會:150億美元

1992年巴塞羅那夏季奧運會:97億美元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68億美元

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會:63億美元

難題二:被質疑為辦奧運而掩蓋疫情,東京疫情防控進退兩難

在東京奧運會確定延遲一年舉辦後,日本東京的疫情病例開始持續增長,這讓外界進一步懷疑,此前日本為了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而故意掩蓋本土的疫情真實情況。無論是《紐約時報》這樣的外國權威媒體還是日本本土人士均開始質疑日本此前故意提高疫情檢測的門檻以便為舉辦東京奧運會粉飾太平。

日本本土不乏對此質疑和批評的人士,前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就是其中一位批評家。他在Twitter上表示,日本為確保奧運會順利舉辦而故意弱化疫情的危害性,淡化媒體報道力度,這讓不知情的公眾陷入了危險境地。鳩山直接點名批評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奧運會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東京人民。」

因為對日本為了東京奧運會而故意淡化疫情風險的做法充滿不滿,日本網絡上出現了一批拿奧運會延期來諷刺安倍晉三、小池百合子的段子。網友紛紛把2021年舉辦的「2020年奧運會」稱之為2020東京奧運會2.0、2020東京奧運會R2,還有人對奧林匹克標識進行了惡搞。將「東京2020」改成「東京2021」,同時還加蓋了安倍晉三(首相)、小池百合子(東京都知事)和森喜朗(東京奧組委主席)的名字印章。

AP圖片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自從1月中旬日本出現了首例確診病例以來,日本一直向公眾保證,他們已迅速采取了防止病毒失控的行動。不過,與此同時,日本也一直令流行病學家們不解,它沒有嚴格限制人員流動,也沒有采取給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的封鎖措施,甚至沒有做廣泛的病毒檢測,卻避開了意大利和紐約等地的嚴峻局面。日本沒有像中國那樣封城,同樣沒有像包括新加坡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那樣使用現代化的監控技術,也沒有進行大規模的病毒檢測。

相比於韓國,日本似乎是有意不進行大規模的檢測。雖然韓國人口不到日本的一半,但已檢測了近36.5萬人,而日本只檢測了約2.5萬人。日本現在有每天做約7500個檢測的能力,但其日均檢測量在1200或1300左右。

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健康危機管理研究部部長齋藤智也(Tomoya Saito)博士說,有限的檢測是有意的。接受檢測的人都是醫生送來的,通常是在患者出現發燒和其他症狀兩到四天後。日本目前的政策是接收所有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入院,因此官員們不想讓非重症患者入院,以避免耗費醫療資源。

如今,在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後,日本也可能會逐步加大對疫情的檢測力度。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說,他已告知首相安倍晉三,有證據表明,日本目前有很高的感染失控風險。而一旦日本疫情加重,不排除會影響日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比如前文提及的東京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就表示,「先延期一年,看看情況,如果疫情加劇,也許還會變更日期,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對於日本而言,想要一邊加大疫情監測力度的同時還能維護自身的名譽,這恐怕是一個很難兩全其美的大難題。

難題三:日本奧申委賄選細節曝光,恐重蹈鹽湖城醜聞覆轍

繼里約奧運會因為爆發官員貪腐窩案而臭名昭著、讓國際奧委會不願多談後,東京奧運會還沒正式開賽,其賄選的醜聞就已經讓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非常難堪。自從2016年里約奧運會結束後,法國檢察官就以洗錢罪名對前國際田聯主席、前國際奧委會委員、名譽委員迪亞克窮追不舍,從而牽扯出了迪亞克在里約、東京申辦奧運會過程中賄選的醜聞。

國際體育組織長期以來都是崇尚自治的獨立王國,各國法律機構往往選擇相信其能善治。但自從20世紀末爆發鹽湖城醜聞後,國際奧委會一眾委員賄選的醜態徹底暴露,讓暮年的薩馬蘭奇非常尷尬並由此推動國際奧委會成立道德委員會並開啟一系列改革舉措。但近年來,隨著國際體育組織的收入越來越驚人,歐美國家的法律機構也開始以追查洗錢的名義開始介入調查,其中的里程碑事件就是美國在2015年命令瑞士執法部門以洗錢罪名逮捕多名國際足聯高管,而背後的原因則是美國非常不滿國際足聯同意俄羅斯、卡塔爾分別舉辦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

AP圖片

和美國一舉端掉國際足聯多名高管的情況類似,法國對前國際田聯主席迪亞克窮追不舍也是因為不滿其與俄羅斯叫好。因為索契冬奧會興奮劑疑案,國際奧委會在2016年決定,不允許俄羅斯運動員以國家名義參加里約奧運會,轉而只能以個人名義參賽,但具體哪些運動員能夠參賽則要由各個單項體育組織來決定。在歐美看來,俄羅斯田徑是禁藥大戶,但國際田聯卻批准了一批俄羅斯選手參加里約奧運會,這讓歐美媒體紛紛指責迪亞克收受俄羅斯的賄賂。

迪亞克是塞內加爾人,而塞內加爾過去長期是法屬殖民地,迪亞克的大部分家人和資產均在法國安置,所以最終由法國出面對此發起洗錢調查,本想借此抓住其從俄羅斯受賄的鐵證,但卻拔出蘿蔔帶出泥,發現了里約奧組委、東京奧組委申辦奧運會時涉嫌委托迪亞克幫他們拉票賄選的證據。這在2016年就引起了舉世震驚,一時間被拿來作為鹽湖城醜聞第二看待。

里約奧組委的官員們在法國調查迪亞克之前就已經被本國司法機構調查,里約前州長卡布拉爾的諸多罪狀中的一款就是在里約奧運會申辦和籌辦過程中嚴重貪腐,因此被判刑期長達200年之久。其後來被法國檢察官要求作為污點證人來指控迪亞克,卡布拉爾後來承認在2019年承認,曾在申辦奧運時通過迪亞克用200萬美金換得九位國際奧委會委員的支持選票。

如今,法國檢察官又開始通過《衛報》、路透社等歐洲媒體發布迪亞克當年與東京奧組委勾結賄選的細節。而東京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就是這樁賄選醜聞的關鍵人物和中間人。根據財務記錄顯示,東京奧申委曾向高橋治之支付了820萬美元,這也是東京申辦過程中東京奧申委最大的一筆單項支出。高橋治之承認收到這筆錢,不過他拒絕透露這筆錢的去向,他只承認自己確實曾游說迪亞克支持東京,不過否認有不當交易。

高橋治之任職的電通公司與全球多家體育組織有合作關系,其中與國際田聯更是保持長期合作,高橋治之與迪亞克私交甚篤。高橋治之只承認,東京奧申委委托自己幫忙游說國際奧委會委員們支持東京,但這些都是合法行為。而根據國際奧委會規定,國際奧委會委員可以收一些禮儀性的禮品,但沒有明確的數額來限制。

據體育大生意記者查閱資料顯示,在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時,當時國際奧委會委員明面上可以收的禮物不能超過200美金。每屆奧運會申辦時所有不同,但都不能過於貴重。而路透社此番透露,東京奧申委曾送給國際奧委會委員一種造價不菲的精工表,並為此支付了4.65萬美金。

在里約奧申委賄選案中,里約的污點證人指證,迪亞克收了200萬美金並幫他們搞定了包括迪亞克自己在內的九位國際奧委會委員的選票。而法國檢察官有理由相信,迪亞克也為東京奧申委做了這些事。

此前,法國檢察官曾要求日本提供東京申奧委員會的銀行紀錄,其中有一筆錢向一位所謂的新加坡顧問名下的公司支付了230萬美元,而這家公司注冊地址居然是新加坡一個非常荒涼的廉租房。而在收到這筆錢後,這個公司便開始注銷並銷毀證據。法國檢察官認為,這個公司是空殼公司,只是為了給迪亞克的兒子轉賬,然後迪亞克再通過其兒子拿到這筆錢。為了查證這些洗錢過程,法國早就對迪亞克的兒子發出通緝令。但在2019年的資料顯示,當時迪亞克兒子尚未歸案。不知道如今是否有了最新進展。

AP圖片

迪亞克本人確實有受賄的不良案底。早在上世紀90年代其尚未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之前,他就作為國際田聯副主席被控向運動員和贊助商索賄。而在擔任國際田聯主席後,他安插兒子擔任國際田聯市場開發部顧問,儼然把國際田聯變成了自家的私產。而作為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迪亞克還曾多次被《衛報》指責曾拉攏一批非洲、拉丁美洲等落後地區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向奧運會申辦國家變相索賄,劣跡累累。2016年被法國法律機構限制人身自由,引得一眾歐洲媒體拍手稱快,但迪亞克本人至今都拒絕認罪。

此外,路透社還爆料稱,根據媒體報道,東京申奧委員會還向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經營的一家非盈利機構支付了130萬美元,森喜朗不僅是東京奧組委主席,還是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目前尚未對路透社的報道進行公開回應。不過此前他曾批評高橋治之在點評東京奧運會是否延期一事上過於高調。而高橋治之則表示,自己不會透露奧申委給自己的這筆錢究竟用在了何處,「或許我只會在死亡的前一天告訴大家」。

上世紀90年代爆發的鹽湖城醜聞就因為鹽湖城在申奧奧運會的過程中向多位國際奧委會委員變相行賄,最終醜聞暴露,導致國際奧委會四位委員請辭,六位委員被開除。國際奧委會不得不盡快改革以應對醜聞,連薩馬蘭奇都差點晚節不保,此後的鹽湖城奧運會也因此失色不少。如今,東京奧運會尚未開始,也被揭露了申辦過程中的賄選醜聞,不禁讓人聯想起當初的鹽湖城醜聞以及辦賽結束後多位高官落馬的里約奧運會,也不由得為命途多舛的東京奧運會擔憂。如果說此前的東京奧運會logo涉嫌抄襲醜聞只是一個設計師私德有虧的話,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則屬於不可抗力的話,那麼如今細節逐步曝光的賄選醜聞則可能對整個東京奧運會產生致命打擊,導致其美譽度徹底被毀。

同時,鑒於明年國際奧委會要重新選舉主席一職,現任主席巴赫仍可能謀求連任,此時,法國爆出東京奧運會賄選醜聞細節,不知道是否另有深意。要知道,法國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之父」顧拜旦勛爵的祖國,國際奧委會的第一官方語言就是法語,2024年的巴黎又將是全球唯二的三次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在這個當口法國檢察官還不斷爆出日本奧申委賄選醜聞,不知道究竟有何深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