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總會呼籲政府挽救瀕臨倒閉的香港電競行業

黃金右腳 @ UPower

業界面對最大問題是租金。

香港電競總會4月5日發表聲明,促請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本港的新興電競行業伸出援手,挽救瀕臨倒閉的商鋪及失業的員工。

香港電競總會在聲明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上特區政府最近推出的14天停業措施,令本港的新興電競行業,全面陷入崩潰邊緣。總會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240名電競業界負責人,代表192間主要的電競公司。根據調查,大部分電競公司和電競業人士因受疫情影響而收入損失超過50%,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公司正面臨或在1個月內出現財政困難而倒閉。

此外,過去數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電競發展,令不少年青人及創業者投身電競市場,但他們大多是輕資本投資,無力抵抗疫情帶來的影響。整個行業涉及合共1,000多名相關從業員,大部分是年青人。

香港電競總會主席施前江表示:「本港的電競行業生意正一落千丈,內部承受沉重的租金壓力,外部面對嚴峻的社會疫情,整個行業大蕭條。儘管近期網上商業活動增加,遊戲可在網上進行,但並無助電競行業,因為只有遊戲軟件開發商得益。」

他指岀,本港的電競業已經在可以控制的範圍開源節流,卻無補於事。業界面對最大問題是租金,但很多電競場地卻無法成功爭取業主減租,逼於無奈唯有節減開支,但至今已減無可減,無法繼續存活下去。特區政府近期就不同行業提出紓困措施及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卻忽略了以年青人為主的電競行業。

網上圖片

因此,香港電競總會希望政府考慮,透過即將公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四點支援:

1)提供臨時生活津貼 - 電競行業的相關員工,包括電競館、網吧及電競公司的前線、後勤、合約及兼職員工,目前生活非常無助。他們從事電競活動策劃、場地佈置,有些更是電競選手,因為大部分線下活動都取消或無限期押後,加上14天的停業及後續影響,他們的生計受到嚴重威脅。

2)寬減差餉地租 - 電競館、網吧及其寫字樓的租金佔整體營運開支70%,希望政府可以呼籲大業主減租,並同時伸出援手間接協助,寬減差餉地租,稍為紓緩成本壓力,為期半年。

網上圖片

3)豁免電競業的能源開支 - 電腦及維持服務器運作,以至冷氣空調等所需電費,是電競行業的主要開支之一,期望政府能夠幫助減低業界成本,為期半年。

4)協助電競業活動轉型 - 提出一次性撥款,協助行業更新作業平台以在線上操作及進行比賽,讓業界在疫情下以至將來提供新營運模式。

為了反映電競行業的苦况,香港電競總會代表希望跟政府會面,闡述業界的困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