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保就業傾向9月復賽 踢至完季後小休即開新季

GGWP @ UPower

足總已有初步計劃,惟一切仍要待下周四(4月16日)董事會後才有決定。

足總下周四將開董事會,決定今季港超聯命運。 資料圖片

疫情之下,本地職業足球賽由3月23日停頓至今,暫時未知如何處理。足總在周四(4月9日)開會商討不同方案,其中一個是9月復賽直到完季,之後小休即開新季,確保各隊職、球員先完成今季所有賽事,然後再處理轉會及組軍問題,保障各隊職、球員的生計。

早前傑志、香港飛馬促成港超球會提早內部聚會,飛起富力R&F、愉園兩支球會,然後上書足總表示8間球會在這次非正式會議後已有共識、向足總要求腰斬本季,甚至借勢想足總更改本地聯賽由跨年制轉成年度制。

足總主席貝鈞奇收集意見,周四開會內部商討之後,有意採納部份球會的意見,就是暫定在9月復賽直到完成今季,之後甫一完季便小休一會,然後再直接去開新的一季,間接否定了在疫情下倉促由跨年制轉成年度制的建議。

今屆港超聯可能封盤,留待9月安排再戰下半季。 資料圖片

下一步,足總將在下周四(4月16日)召開董事會,商討各種可能性及後續問題,估計9月復賽、完季後無縫銜接的方案跑出成數最高。東方龍獅門將兼香港隊主力葉鴻輝指,現在仍然在等董事局開會安排:「因為防疫暫停比賽是合理,畢竟大眾的健康高於一切。在我看來,最理想還是解決今季所有賽事,然後才處理新一季問題會較合理。」

被問及如果是9月、10月復賽踢至完季,然後小休再開新季,葉鴻輝說如果真是這個方案跑出,相信是影響較細:「如果是復賽後完季、抖一抖再開始返球季,相信影響較細。最理想當然是不要在這段時間直接轉賽制,因為有好多問題要深入研究,影響太大。無論是天氣、球圈文化,如果要等到1、2月才開新季會有太長空檔期,會令人擔心球員的合約及生計問題。」葉鴻輝又指,在這段時間東方球員仍然有跟隨教練李志堅的餐單訓練,他也會額外練習保持柔韌度,最重要是想足總快點公開聯賽安排的決定,讓球會及球員多些時間處理。

葉鴻輝希望足總快點公開聯賽安排的決定,讓球會早點部署。 資料圖片
香港隊前隊長陳偉豪想足總拋出時間表,讓球會有方向解決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隊前隊長陳偉豪表示,希望足總快點公布安排,甚至提出時間表讓球會及球員可以跟進:「到底何時開賽、球會何時安排練習,一切都要看足總公布賽程安排而定。在球員立場最重要是有比賽、有工作、有波踢,希望足總可以有時間表及方案讓球會及球員跟隨,這樣才可以安排下一步。」

東方主教練李志堅指,他們仍然在等待足總的答案,如果真的是9月重開球季也是現階段唯一選擇:「現階段疫情之下,基本上無得選擇。如果只是改一個近一點的日期,大家又在估同等,如果到時又唔踢得,咁又點好?如果真的9月重開賽事,像平常一樣7月集結開操,我們持正面態度去看,可能相對是比較正常了。」

堅Sir指,如果足總最終以此方案落實,那麼他就會在4月中正式通知球員暫時休季:「相比起5月休季,這只是早1個多月,大家容易消化件事,同時可以保障到業界生計。我之前都講過,不論9月是新季或完成今季,最重要是令件事有延續性。」

他又表示,最重要是足總的行動要保護業界:「我們經常講如何培訓青年球員,但首先我們要保護到現有一班球員,否則大家再努力去做都是無意思。」

去屆最佳教練李志堅指,任何決定都要盡量保護業界利益。 資料圖片
楊正光(右)指比較費神是處理完約球員的問題。 資料圖片

富力R&F主帥楊正光指,如果是9月復賽踢至完季,小休之後再開新季,相對上球隊會較易安排及運作:「當成是9月打到11月,有少少break,之後即有新球季,這樣對於球隊訓練安排都會比較好,唔會拖太長。對於球員來說,不用踢完抖一大段時間再返來,對於保持狀態也較好。」

他唯一顧慮的情況,是球員可能在5、6月完約,到底是短簽幾個月踢完今季,還是續長約再踢長一點時間,這些事情要處理好一點。對於倉促轉為跨年制,他說太多事情需要處理,包括青年軍及甲、乙、丙組的銜接,畢竟轉變不是「講一句就轉」,當中有太多問題未了解清楚。

理文主帥陳曉明近日接受友報訪問,他說現時著眼點不應該是轉制,而是如何解決今季。問及如果9月復賽踢至完季、小休後再踢新季,他說這個方案應該是較合理:「在很多困難條件的情況下,這是可接受、最後顧及各方的方案。如果9月復賽,無論是開下半季或者新季,整體流程同開新季一樣,都是7月聚人然後開季集訓。如果完成今季之後再無縫連接新季也可以,唔會踢完今季之後要大家等太耐才有比賽。」

對於有些球隊想在9月復賽之後棄賽,未知分數如何處理,陳曉明說相信足總內部有傾過,相信足總會有合理判決。問及如果足總安排新季的賽程太緊密會如何,陳曉明說他反而不擔心:「反而以往我們覺得香港波賽程不夠密,一些球隊經常兩、三星期無波踢,外援經常都在問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每隊一季平均踢26至27場比賽,6至7個月內一定可以完成,如果是今年11月踢至5、6月完成新一季,賽程緊密一點,教練更易安排,比賽期寧願密好過疏。畢竟球隊催谷狀態,並非『話上就上、話落就落』,要時間來調整。」

陳曉明指現時著眼點不是轉制,而是如何解決今季。 資料圖片

曉明又指,如果9月復賽的方案最後拍板,一眾球隊相信會當新開季去處理,當然一切要看疫情發展而定,但這個方案相對上對於球員及教練的生計影響最細。他唯一顧慮是轉會問題如何處理:「因為轉會窗要足總競賽部和國際足協溝通,好清晰有章則依從,作為球會最主要是希望足總公平處理。」

到底港超聯如何完結今季,下周四(4月16日)足總召開董事會之後估計有最後答案。目前高級組銀牌賽、菁英盃及足總盃都未完成決賽,聯賽方面,前5位置依次是富力R&F(9戰22分)、理文(9戰19分)、傑志(10戰19分)、冠忠南區(10戰18分)及東方龍獅(9戰16分)。

港超聯大有可能在9月復賽完成今季,惟一切要看疫情發展而定。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