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盤胜率之王! 錦織圭14歲離開日本異鄉漂泊締造傳奇

GGWP @ UPower

經得起磨難方能成長。

日本名將錦織圭在ATP巡迴賽中共闖入過26項賽事的決賽,並且四次入圍年終總決賽,兩次晉級年終總決賽的準決賽。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關於這位30歲的日本球員你應該知道的五件事情:

1、 錦織圭14歲離開日本

14歲時,錦織圭作為森田正彥網球基金組織的成員前往佛羅里達州的布拉登頓,以改善他在IMG學院的表現。日本人初到美國時不會說英語,但是他很快就被一所學校錄取了,而在那所學校英語是第二語言。他說:「2004年我初到布拉登頓時,雖然我一句英語也說不出來,但是我一點也不想家,因為我一直忙於提升我的網球技術。」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學院的幾年中,錦織圭一直都非常努力。為了改進他的發球技術,他接受了美國的文化,在短時間內學習了玩美式足球和棒球。

2、年少成名的錦織圭

在來到美國的七個月後,錦織圭就首次在洛杉磯巡迴賽級別的賽事中亮相,並在2008年的德雷海灘公開賽上首次奪得ATP巡迴賽冠軍。當時這位18歲的日本球員從資格賽到決賽一共贏得了8場比賽。在準決賽他還挽救了4個賽點,並在隨後的決賽中又以3-6/6-1/6-4逆轉了時任世界第12位的比歷克,震驚了世界網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賽后比歷克曾誇讚錦織圭道:「我打得很好,他(錦織圭)還是打敗了我。我記得我回來的時候,我的哥哥和教練都在,然後我哥哥說:『那孩子會非常非常出色的』。」

當時的錦織圭只有18歲1個月19天,他超過了2004年索波特冠軍拿度(18歲,2個月12天)成為了自2000年以來最年輕的ATP巡迴賽冠軍,而且現在這個記錄仍然由錦織圭保持著。

3、錦織圭在2014年突破並創造歷史

2014年,錦織圭成為第一個闖入美國網球公開賽單打決賽的亞洲男子球員。這位身高1米78的日本球員在未丟一盤的情況下闖入了2014年美網的16強。隨後又連續5盤力克世界前十的拉奧歷和華連卡。準決賽在對陣世界第一、2014年溫網冠軍的祖高域時,錦織圭頂住壓力,在2小時52分鐘里以6-4/1-6/7-6(4)/ 6-3戰勝塞爾維亞天王,晉級決賽。在他的大滿貫決賽處子秀中,他被同樣是首次闖入大滿貫決賽的施歷三盤擊敗。

4、「45計劃」只是一個開始

網上圖片

作為一名年輕的球員,錦織圭被認為是超越日本男子網球排名最高記錄(松岡舒佐Shuzo Matsuoka——第46位)的人。這位出生在日本的球員不僅僅完成了「45計劃」,還為日本網球樹立了新的標準。 2014年11月3日,錦織圭在闖入美網決賽之後的不久,他就闖入了世界前五。

此後2015年,在孟菲斯(奪冠)和阿卡普爾科(亞軍)接連闖入決賽后,錦織圭在2015年3月2日達到職業生涯的最高排名——世界第四。

5、錦織圭是決勝盤之王

在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與拉奧歷和華連卡的比賽中,錦織圭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他很好地應對了爭奪決勝盤的壓力。事實上根據ATP的統計,他在決勝盤的表現比任何人都優秀。他擁有公開賽年代決勝盤的最高勝率,30歲的日本球員在決勝盤中的勝率為74.2%(132勝46負),領先第二名祖高域(73.5%)和第三名麥根萊(73.4%)。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