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震業期待爆發後沉澱 東京奧運要製造驚喜?

GGWP @ UPower

中國飛人究竟可唔可以喺奧運起飛呢?

2019年是中國短跑收獲驚喜的一年,驚喜的制造者就是目前亞洲男子100米、200米短跑一哥——謝震業。國際田聯排名「稱霸」亞洲的同時,謝震業在這兩個項目的世界排名也已經躋身前十:100米世界第八,200米世界第六。這樣的成績是對他不懈努力的最佳回報。謝震業東京奧運會周期迎來爆發,中國再次斬獲奧運短跑項目獎牌的希望被重新激發。

謝震業。網上圖片

2010年,第一屆青奧會在新加坡舉行,當年17歲的謝震業在那屆賽事中以預賽第一的成績晉級決賽並最終拿下男子200米金牌,讓世界知道了他的名字。之後在國內賽場成績拔尖的他也如願獲得了奧運會首秀的機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在200米預賽中取得的20秒96的成績只排在小組第六,未能晉級後面的比賽。

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幫助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取得奧運歷史最佳成績(第四名)之前,謝震業已經開始在亞洲和世錦賽賽場收獲榮譽。首先是在2013年田徑亞錦賽中以20秒87的成績摘得男子200米金牌。之後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和陳時偉、蘇炳添、張培萌組隊摘得4x100米金牌,打破亞洲紀錄。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上,謝震業和莫有雪、蘇炳添、張培萌組成的中國接力隊再次創造歷史。先是在半決賽中刷新亞洲紀錄,之後在決賽中斬獲銀牌。

謝震業。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後,隨著經驗的積累以及技術、心理素質的不斷完善,謝震業迎來運動生涯的井噴。2018年5月獲得國際田聯大阪黃金挑戰賽200米亞軍;同年7月在倫敦參加首屆田徑世界杯斬獲200米冠軍。由於在鑽石聯賽倫敦站受傷,他也遺憾的錯過了2018年雅加達奧運會。這一年中他還成為繼蘇炳添之後,中國百米跑進10秒的第二人。

來到2019年,謝震業達到了競技生涯的新高度!7月在鑽石聯賽倫敦站比賽中創造歷史,以19秒88的成績奪得男子200米冠軍,這一成績刷新了此前由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保持的19秒97的亞洲紀錄。他也成為首位200米突破20秒大關的黃種人。這一成績如果放到里約奧運會上,可以摘得銀牌。8月在鑽石聯賽總決賽100米比賽中獲得亞軍!這是中國運動員首次出現在鑽石聯賽總決賽百米賽場,這一成績也為中國運動員在這項賽事的歷史最佳成績。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他成為首位晉級200米決賽的中國運動員,最終排名第七。這些成績在中國田徑歷史上,都有著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網上圖片

一直把首破20秒大關黃種人當做自己夢想之一的謝震業,在冬訓開始前接受傳媒採訪時謙虛表示:「自己只是一次偶然的超常發揮,並非實力到了。」他會在接下來通過努力將成績穩定下來,讓類似的成績成為他的常態。從去年11月開始,謝震業跟隨中國短跑隊前往美國進行冬訓,並已於3月21日歸國。冬訓期間謝震業肯定了自己2019年的進步,也指出了接下來努力的目標。他表示:「去年一年,我的進步很大,在進步的同時,我也會發現很多問題。在我踏上新的’階梯’後,如何去穩固技術是重要的事情,所以這次冬訓我需要解決好,如何在新的節奏速度下穩固好技術動作。」

正處於當打之年的他對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也非常期待,表示「多年的訓練和備戰就是為了這一戰,心情既複雜又渴望。」目前26歲的他無論是技術成熟度還是身體素質、心理素質都處在巔峰,「東京奧運會對我運動員生涯來說都是最好的時間點,所以我也特別珍惜和期待這次機會。」

中國田徑隊教練團隊近年來的訓練模式和訓練條件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提升,取得的成效在謝震業和蘇炳添身上得到直接體現,2018年蘇炳添的輝煌(刷新百米亞洲紀錄,多次跑進10秒、贏得亞運會百米金牌)以及2019年謝震業的爆發都得益於此。運動員水平越來越高,參加大賽的機會自然也會越來越多,這對經驗的積累以及信心的樹立非常重要。

網上圖片

2010年奪得青奧會200米金牌後,視牙買加飛人保特為偶像的謝震業在接受新華社采訪時曾發表豪言壯志,他表示:「不切實際的想一下吧,我希望有一天能夠站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這十年來,謝震業通過自己的努力用成績發聲,逐漸得到全世界的關注。他用行動證明了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的道理。當年以為的不切實際在今天看來已經並非遙不可及。訓練刻苦的他如果能將2019年的狀態保持到東京奧運會,那麼他的夢想也許並非遙不可及。

在《新京報》采訪中,謝震業透露了自己的東京奧運會小目標是「朝著跑8槍努力」,這對身兼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的他來說並非遙不可及。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如果不是最後受傷,八強目標早已實現。

現在,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國際賽事也紛紛取消。已經鎖定東京奧運會100米和200米入場券的謝震業無需擔心參賽資格,如何保持狀態是他最主要的目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