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生中學裝太陽能板 電價收益推動環保

GGWP @ UPower

學校率先推行環保措施,抵讚!

政府今學年起推行為期五年的「採電學社」計畫,支援學校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從而參加「上網電價」。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是港島首所完成安裝工程的學校,共安裝三十五塊太陽能光伏板,能為學校帶來每年四萬元實際收益,用作推動校內的環保活動。負責教師黎淑儀指,「採電學社」工程由機電工程署包辦,相較學校自費安裝,省卻支出之餘,技術支援更為對位。

資料圖片

劉永生中學為港島區首所通過「採電學社」,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參加「上網電價」的中學,學校天台共安裝三十五塊太陽能光伏板,去年底正式完工。負責的環境及健康教育組教師黎淑儀指,以平均日照時間三點二小時計,每千瓦以五元出售予港燈公司,學校預計「上網電價」每年實際收益約四萬元。

相較校方自資安裝安排,「採電學社」是費用全包,包括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及申請參加「上網電價」等相關開支。黎淑儀指,機電工程署作為承辦商,除了安裝前後進行防水測試,更於首年保用期內,負責提供維修及保養服務。校方早於十年前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三十二萬元,興建發電風車及十塊太陽能板,供電予校內電網自用,惟至今效能已大減,「目前電量僅足夠供應一盞街燈」。她指學校通過計畫同時參加「上網電價」,毋須擔心電力儲存問題,保養費用亦可以靠「上網電價」收益維持。

劉永生中學為港島區首所通過「採電學社」,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參加「上網電價」的中學。

黎淑儀透露,安裝過程面對不少困難,例如太陽能板最理想傾仰角度是面向南方、呈二十二度,惟發現對民居造成反光問題,亦擔心太陽能板未能抵擋超強颱風,隨時被吹走;她更顧慮若地板出現漏水問題,會影響樓下的圖書館。機電工程署提供詳細評估,就安裝高度、角度、防水等問題給予專業意見,包括建議將太陽能板的方向稍為調節、角度調至十四度;建議使用環保磚壓着底座以加強穩固度,安裝前後進行防水測試,確保天台不會出現漏水問題,始進行安裝。

AP圖片

提到「上網電價」收益用途,黎淑儀指,將用於舉辦更多環保考察活動,把「太陽能」概念融合平日課堂學習活動,包括中一科學科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活動,加入製作太陽能車環節,讓學生學習能量轉換相關知識。高中方面,物理科會要求學生理解太陽能光伏電池板的運作原理;通識教育科的「能源科技與環境」單元,學生亦可進行探討活動,包括太陽能板於本港推行的可行性、如何善用天台空間發電以減少碳排放等,相信有助學生在學習上直接得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