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此告別球場將比李宗偉更留遺憾 戴資穎退役問題備受球迷關注

GGWP @ UPower

小戴一直清楚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世界羽球頭號女單戴資穎明年就要退役?這個消息近日甚囂塵上。好在戴資穎日前在接受世界羽聯官網采訪時說:「明年賽季結束之後我再做決定(是否退役),所以目前的計劃還是先打完明年的比賽。現在疫情導致賽事停擺,我就當做是一個適當的休息,畢竟之前賽程真的很緊湊,我可以稍微喘息一下,為東京奧運會好好准備。」

AP圖片

按戴資穎的說法,明年退役顯然是不可能的。但她沒有說一定會堅持到2024年巴黎奧運會,她要等打完明年整個賽季的比賽之後,才做最後決定。

這幾年一直在傳戴資穎將在東京奧運會後退役,也並非空穴來風。因為戴資穎在打完里約奧運會後,就曾對傳媒透露過打完東京奧運會就退役的想法。不過,戴資穎的想法也一直在變,所以她從來沒有確認過東京奧運會之後就一定會退役。

AP圖片

無論媒體還是球迷都非常關心戴資穎的退役問題,皆因戴資穎強大的實力未能令她獲得應有的成績。

戴資穎曾長期占據世界頭號女單的寶座,卻尚未在奧運會和世錦賽中獲得過任何獎牌。她有點像退役男單名將李宗偉,甚至在世界大賽中的運氣比李宗偉還差。李宗偉至少能打入世錦賽和奧運會決賽,只是因為同時期有更強的對對手林丹在,令他奪冠之路上苦難重重。但戴資穎在大賽中並不是輸給3次世錦賽冠軍1次奧運會冠軍得主、西班牙名將馬蓮,而是輸給看上去實力並不如她的對手,連冠軍爭奪戰都無法參加。

戴資穎的實力有目共睹,她在奧運和世錦賽中一直與獎牌無緣,這令非常多球迷為她感到可惜。大家都認為她值得一個世界最高級的冠軍獎杯或獎牌,也對她充滿期待。戴資穎現在還不滿26歲,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如果就此退役,自然令很多人感到惋惜。

網上圖片

論實力,戴資穎可以說是當今女單第一人。在現役女單選手中,戴資穎是占據世界排名第一累計時間最長的,也是世界羽聯系列賽事中拿冠軍次數最多的。2017年,她曾取得過連續5站超級賽奪冠的佳績。2018年,她的連勝場次達到了創紀錄的31場(之前的女單連勝紀錄是中國選手李雪芮保持的30連勝),但這一年的世錦賽,連奪6站冠軍的戴資穎卻在世錦賽中終止了連勝,甚至止步四強。

球迷們不得不感嘆,這或許就是戴資穎的「命」。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戴資穎總是低調謙遜,她心態也非常平淡,認為世界冠軍的頭銜和名譽可有可無。大賽前她從不喊出一定要奪冠軍的目標,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只要正常發揮就可以了,要享受比賽。

戴資穎就是如此瀟灑和任性。即使在職業生涯巔峰期,還沒一個大賽冠軍頭銜,她已經在考慮何時退役的問題。她與西班牙的馬蓮形成了鮮明的對照,馬蓮奪得過奧運冠軍和世錦賽冠軍,但現在依然目標堅定,表示自己會堅持到巴黎奧運會,甚至稱要創造歷史,成為女單拿世錦賽和奧運會冠軍最多的選手。

網上圖片

球迷和媒體關心戴資穎何時退役,實際上並非希望戴資穎早早退役,反而希望她能在球場上為大家奉獻更多精彩賽事。戴資穎打球的風格實在太獨特和精彩了,她的假動作可以騙過所有高手,進攻和防守能力平衡而全面。如果以職業比賽獲得的獎金數來衡量球員的真實水平和比賽奪冠能力,她絕對超出現役其他球員一大截。她目前的總獎金數已達到了153萬美元,而馬蓮只有78萬美元。曾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選手陳雨菲也只有74萬美元。

雖然大家都希望戴資穎成為世界冠軍,但在她心中似乎並不在乎職業生涯一定要有世界冠軍和奧運會冠軍才完美,畢竟她曾說過:「生活也不能僅僅只有羽毛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