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波唔好摸球台擦手? 國際乒聯一項防疫指引惹網民熱議

GGWP @ UPower

咁你又知唔知點解球員要摸球台呢?

國際乒聯早前發布了在乒乓球訓練時如何預防新冠病毒的指引1.0版,還表示今後將根據具體情況更新這份指引,該指引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雖然這個指南的內容比較繁瑣,但也是國際乒聯為盡快恢復比賽所做的准備。而指引中其中一項「不要在球台上擦手」的建議更是引起不少球迷的討論。

網上圖片

先來看看完整版的指引內容,有關保持個人衛生管理的建議:定期洗手,不要摸臉;在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必要時定期更換口罩;不要和其他選手或參賽者握手,用點頭或揮手代替;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用紙巾捂住口鼻,使用過的紙巾要馬上扔掉,洗手。

有關訓練場館和訓練時的衛生管理:在練習場准備洗手液,定期洗手;球員使用自己的球和水瓶;目前建議不要進行雙打;與他人保持兩米距離;球館入口要鋪消毒墊;引入只有一個人可以用手觸摸所有乒乓球的多球管理體系;別人用完乒乓球台後,要等10分鐘後再使用;乒乓球台每次使用前要清潔消毒;不要換邊,不要在乒乓球台上擦手;保持與乒乓球台的充分間距;每兩小時或者在換人訓練之前,對訓練場館進行換氣。

網上圖片

指引中有項要求是「不要在乒乓球台上擦手」,這讓不少熱愛乒乓球的人感到好奇。因為在觀看職業比賽中,確實見到不少球員會在每次回合得分後,摸一摸近網的台角,或者在球台上反復擦手。

有專頁運動員解釋說,他從小在專業體校訓練,起初練習技術時,都會靠模仿前輩或者高手的動作,模仿姿勢動作步伐。所以這個摸球台擦手的動作,很多時候就是模仿學習而來的。不過,這個摸球台擦手的動作其實的確有實際作用,首先是能夠除手汗,比賽時球員握拍用力,手心會出汗,有些手汗多的人問題更嚴重,所以用手擦一擦球台,可以去除手上的一些汗水,保持干爽的手感。而近網台角的位置,是乒乓球落點較少的位置,所以職業球員擦手一般就選擇在那裡。

網上圖片

其次,乒乓球除了是球技的切磋,也是心理的戰鬥,所以不少職業球員都會下意識地摸球台或在球台上擦手來調整比賽節奏或者思考接下來的戰術。除了摸台擦手,轉球拍、原地小跳、繞場跑、綁鞋帶、拍球等習慣性作用都有類似的功能,可以緩解球員緊張的心理,將比賽節奏控制在自己這邊。

網上圖片

由於跑乒乓球比賽規定每六分才有一次到場邊使用毛巾的機會,所以運動只能用擦拭球台和球衣的方法去除手汗。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球員需要用手擦拭球台的,就是如果球員發現球台上有灰時就會用手擦掉,以免影響比賽時乒乓球的彈跳軌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