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鐵第一人李鵬程 目標明年在科納破9

GGWP @ UPower

想挑戰世界,就要從破9開始。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除了馬拉松、越野賽等戶外賽事遭遇嚴重衝擊,近些年熱度越來越高的三項鐵人賽事同樣面臨全球停擺的困境。中國三項鐵人第一人李鵬程近幾個月都沒有比賽參加,只能以更長遠的眼光制定訓練和比賽計劃。

日前,IRONMAN官網正式確認,原定於今年10月10日在夏威夷科納進行的鐵三世錦賽將推遲至2021年2月6日。儘管這樣的結果在大部分鐵人的預料之中,卻也難免令人失落。

網上圖片

去年科納世錦賽登上領獎台、多次刷新中國選手最好成績的李鵬程表示,自己和教練不得不提前調整此前制定的訓練計劃,新的比賽日期也會成為變數。不過,談及鐵三賽事的重啟及世錦賽的前景,李鵬程充滿信心,他相信會有更多的中國選手登上科納世錦賽的舞台,自己也將力爭再度站上領獎台,成為第一個大鐵進9小時的中國鐵人。

每年10月,全球最頂尖的鐵人們齊聚夏威夷科納,挑戰游泳3.8公里、單車180公里及跑步42.195公里的「大鐵」世錦賽,這是一年一度的鐵三盛事。截至2019年10月,這項殿堂級賽事已舉辦了41屆。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鐵人賽事紛紛停擺,科納世錦賽最終也沒能倖免,罕見地推遲到次年舉行。儘管早有心理準備,但當李鵬程收到組委會的郵件時,還是有些失落,「心裡有一點點不能接受。」

2020賽季的IRONMAN賽事原計劃於3月中旬啟動,但過去兩個多月以來,幾乎所有的賽事被迫推遲或者取消,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賽事也先後更改計劃。 IRONMAN官網顯示,其旗下受到影響的賽事多達97場。

網上圖片

對中國鐵人來說,經過長時間的冬訓,大家都非常渴望比賽,習慣將每年4月進行的IRONMAN柳州站當作賽季揭幕戰,李鵬程也不例外,「幾乎每年的第一場比賽都是在柳州。」今年的柳州站原定於4月12日開賽,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比賽已被迫延期至9月20日。

5月的前兩週,李鵬程每週會訓練20個小時左右,10小時的單車,5到6小時的游泳,4到5小時的跑步,另有2小時左右的力量訓練。冬訓計劃於「五一」前後基本結束後,這是教練給他制定的調整和恢復期。今年冬訓期間,李鵬程主要在四川涼山訓練,雖然一度有兩個多月無法下水游泳,但今年的特殊情況也有積極的一面。

他非常喜歡今年冬訓的訓練狀態,心理和身體狀態都不錯。正常節奏下,李鵬程通常每週訓練30到32個小時,這超出教練計劃的5%到10%,教練有時候不得不強制要求他休息。

網上圖片

由於是業餘選手,往年冬訓期間大大小小的聚會在所難免,李鵬程很多時候會被朋友叫出去吃吃喝喝。今年的疫情打亂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反倒讓李鵬程可以安心訓練,「沒有其他事情干擾,我是挺享受前段時間的訓練的。」按照教練計劃,李鵬程原本這週就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備戰,希望通過長達4個月的訓練和比賽,為10月的科納世錦賽蓄力。

上賽季,除了參加柳州站等國內賽事,李鵬程曾先後前往韓國、日本等地參賽。為了鞏固自己在亞洲的排名,同時找找與更多高水平選手間的差距,今年他和教練準備多參加東南亞地區的賽事,此前已經報名了兩站菲律賓賽事和一站越南賽事。

可惜已經報名的分站賽或延期或取消,科納世錦賽也推遲了,「我和教練都有些猝不及防,得重新調整訓練計劃,比賽的目標和節奏也需要改變。」

當然,考慮到未來有太多不確定性,李鵬程短期內還是希望專注於訓練,根據具體形勢再隨時考慮本賽季的整體計劃。從這週開始,他將每週的訓練強度恢復至30個小時左右。 他說:「未雨綢繆總沒有壞處。」

網上圖片

在中國鐵人圈裡,大家都親切地稱李鵬程為「巴斯」。作為公認的中國三鐵第一人,也是目前國內最優秀的年輕選手,巴斯一直致力於推動三鐵在國內的發展,即便疫情帶來諸多挑戰,他對中國三鐵依然充滿信心。

2015年,李鵬程首次到科納參加世錦賽時,中國選手只有兩名。 2018年再去科納,李鵬程以9小時10分36秒完賽,刷新中國選手在IRONMAN比賽中的最好成績。那年,中國選手已經達到33人。去年世錦賽,參賽的中國選手總計26人,李鵬程以9小時01分29秒的總成績獲得男子25-29歲年齡組第5名,首次站上領獎台。

李鵬程希望更多的中國鐵人抓住良機實現夢想,站到科納世錦賽的舞台之上,展現中國鐵人的風采。他說:「我相信,能夠參加科納世錦賽的中國選手人數將創新高。」

網上圖片

科納世錦賽推遲至明年2月6日,天氣等客觀條件會成為未知數。不過,將連續第6次參賽的李鵬程希望能夠更進一步,「從名次上來講,希望由年齡組第5提升至前3,我和教練信心很足。成績上,希望成為第一個闖進9小時的中國鐵人。如果實現目標,國內大鐵的紀錄保持者仍然是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