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花齊放到鄧亞萍時代 回顧中國女乒的80年代

GGWP @ UPower

一代女乒霸主。

1981年第36屆世乒賽,中國乒乓球隊囊括了七個項目的全部冠軍和五個單項的亞軍,創造了乒乓球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輝煌成就。此後,中國隊新人不斷湧現,男乒如江嘉良、陳龍燦,女乒如曹燕華、童玲,中國隊繼續稱雄世界乒壇。到了80年代中期,中國女隊進一步鞏固優勢,這得益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倡導的百花齊放,與之前張立、葛新愛相比,曹燕華是直板反膠打法,在她之後,橫板進攻型選手又漸成主流,耿麗娟、何智麗、焦志敏、陳靜等紛紛湧現,在國內外一系列比賽中成績斐然。真正能給中國隊製造麻煩的寥寥數人,比較突出的是朝鮮的李粉姬、韓國的梁英子與玄靜和。

陳靜 網上圖片

1988年漢城奧運會,當時中國女隊打法齊全,頂尖高手如雲,憑藉強大的實力優勢,中國隊「三朵金花」所向披靡,陳靜、李惠芬和焦志敏包攬了女單金銀銅牌。

單打告捷後,焦志敏/陳靜又一路殺進女雙決賽,卻在重壓之下發揮失常,東道主組合玄靜和/梁英子以2比1獲勝,斬獲女雙冠軍。漢城奧運會後,女隊中的喬紅、鄧亞萍等年輕選手成長為新一代核心,並在1990年奪回亞運會團體冠軍。

陳靜、李惠芬和焦志敏在女單賽場所向披靡,中國女乒一舉包攬金銀銅牌,這一輝煌成就在2008年奧運會上再一次被複製。

1990北京亞運會 女團決賽 中國3比2韓國

上世紀80年初期到中期,中國女乒囊括了洲際以上國際比賽的全部金牌,能與中國隊員抗衡的只有韓國隊的梁英子和朝鮮隊的李粉姬。然而隨著玄靜和的崛起,這個局面被打破了。

1986年第10屆亞運會,玄靜和給了中國女隊沉重打擊,她在關鍵的第四盤比賽中戰勝了何智麗,幫助韓國隊贏得最後勝利。韓國隊這場胜利,結束了自1973年以來在重大比賽中「逢中不勝」的歷史,更重要的是,玄靜和的出現給韓國女隊帶來新的轉機,給中國隊造成巨大的衝擊——1986年到1990年,她連續從中國隊手中搶走了奧運會女雙和世乒賽女雙、混雙的冠軍。

中國女乒 網上圖片

1990年,鄧亞萍橫空出世,一躍成為中國女隊的新一代領軍人物,人們認識到這一點,正是從她和玄靜和的較量開始。

北京亞運會女團決賽,中韓再度相遇。首盤比賽,剛剛在1989年第40屆世乒賽上斬獲女單冠軍的喬紅,意外負于洪次玉,中國隊開局不利,第二盤鄧亞萍迎戰玄靜和。玄靜和之前一直讓對手頭疼的是她咄咄逼人的氣勢,一旦形成先手,她狂風暴雨般的正手「連珠炮式」進攻常常令人喘不過氣來,上屆亞運會,即使是何智麗那樣固若金湯的防線,也被她一一洞穿。

鄧亞萍 網上圖片

然而,這場比賽玄靜和遇到了她一生中罕見的勁敵——鄧亞萍。鄧亞萍的進攻同樣逼到她喘不過氣來,而玄靜和的反手弱點則被鄧亞萍死死抓住,儘管鄧亞萍先失一局,但是後面兩局她牢牢掌握了比賽主動權,以兩個21:12輕鬆獲勝。

中國隊追成1比1後,洪次玉/玄靜和雙打再起波瀾,她們2比1戰勝了世界女雙冠軍鄧亞萍/喬紅,這場比賽進行得異常激烈,決勝局更是打出了30 :28的罕見比分。第四盤喬紅對陣玄靜和,這一次喬紅沒有掉鍊子,以2比0擊敗對手,幫助隊伍又一次將大比分扳平。

鄧亞萍 網上圖片

決勝盤,在鄧亞萍和洪次玉之間展開,這場對決鄧亞萍無論是技術還是氣勢都壓倒了對手,儘管局面時有反复,但鄧亞萍還是以2比0拿了下來,幫助中國隊重奪女團冠軍。

時隔4年,中國隊在北京亞運會上從韓國隊手中奪回女團冠軍,決賽中獨得兩分的鄧亞萍開始成為中國女乒新一代領軍人物。

鄧亞萍 網上圖片

團體賽后,鄧亞萍在單項比賽也威風八面,奪得女單和混雙的金牌。混雙決賽,她和韋晴光對決世乒賽混雙冠軍、當時世界排名首位的劉南奎/玄靜和,他們高超的球技和高昂的鬥志令對方俯首稱臣。比賽中不止是玄靜和,就連身為新科奧運會男單冠軍、亞運會男單衛冕冠軍的劉南奎,也沒能頂住她狂轟濫炸式的進攻。

鄧亞萍 網上圖片

從北京亞運會開始,世界乒壇開始進入了「鄧亞萍時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