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車神」岩士唐紀錄片中坦承:為勝利不擇手段 禁藥似「火箭燃料」

GGWP @ UPower

坐「火箭」一飛沖天,最後只得「跌落神壇」的下場。

前環法單車選手蘭斯岩士唐(Lance Armstrong)在近日上映的個人紀錄片中坦承自己是「為勝利不擇手段的人」,並視禁藥EPO為安全的「火箭燃料」。

網上圖片

岩士唐的紀錄片《蘭斯》日前播出,岩士唐在接受體育記者斯圭爾(Tim Squyres)訪問時承認自己是個為勝利而不擇手段的人,他在講述自己服用的禁藥促紅細胞生成素(EPO)時,直言這種禁藥是一種強大的「燃料」,更形容為「火箭燃料」,能為選手提供無比的推進力。

網上圖片

現年48歲的岩士唐曾因環法7連冠,以及1996年戰勝睪丸癌而為世人熟知。但在2011年正式退役後,岩士唐在隔年卻被查出運動生涯期間曾長期服用禁藥,最終慘遭終身禁賽,1998年起包括環法7冠在內的榮譽亦被剝奪,並就此聲名狼藉。

網上圖片

岩士唐指自己確實是為了勝利不惜使用一切手段的人,甚至說「我現在還不是殺人犯,這簡直是一個奇跡。」提到自己服用的禁藥EPO時,岩士唐更為這種藥物辯護,指這種藥安全無憂,是自己最喜歡的「火箭燃料」。岩士唐解釋:「還有比這更糟糕的東西(禁藥)可以放進你的身體裡。」

網上圖片

採訪岩士唐的斯圭爾事後評價說,「他(岩士唐)確實一直都有領袖氣質,但除此之外,他還是一個冷酷無情、憤世嫉俗、不惜一切代價的人。老實說,贏得比賽是職業運動的意義所在,但岩士唐對勝利的追求卻達到了極致。」

網上圖片

斯圭爾也認為即使岩士唐後來被剝奪了一切榮譽也不值得可憐,因為岩士唐具有反社會人士的強烈性格特征,他努力證明自己退役後更加成熟,可眼中仍「閃爍著邪惡的光芒」。

網上圖片

斯圭爾卻也解釋:「這與他(岩士唐)的童年有關,他繼父向對待牲口一樣對待他;而他母親幫他偽造報名表信息,以讓他能夠在未成年時參賽。」

最後,斯圭爾認為,岩士唐雖承認服用禁藥但並不值得得到大家的同情,更指出岩士唐願意參與紀錄片拍攝也只是為了修復個人形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