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上訴前景極不妙 瑞士高院:不排除發回CAS重審

GGWP @ UPower

都係算吧啦~

距離4月28日孫楊就被CAS(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禁賽8年的裁決「壓哨」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至今又已經過去了1個多月時間,依然沒有案件的具體信息公布。此前國際泳聯法律委員會執行主席達倫·凱恩表示,即便孫楊上訴成功,最多也是將案件發回CAS重審。瑞士聯邦最高法院近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不排除將案件發回CAS重審的可能性。孫楊上訴的前景極不樂觀。

AP圖片

從孫楊提出上訴至今,瑞士聯邦最高法院一直沒有透露案件的具體進程,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在很長的時間裡一直無法正常工作,直到當地時間5月7日,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官網才發布消息,稱將從當地時間5月11日逐步恢復正常的司法運作,但除非「無法在家完成工作以及其他一些必須出現在現場的」情況外,要求員工繼續待在家中。這樣的情況,必然影響到孫楊上訴一案的進程,但至今未有案件的任何具體進程消息,或許也跟案件關注度和影響力太大有關系。

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方面三緘其口,讓外界各種消息滿天飛。此前,美國反禁藥組織首席執行官泰加特接受采訪時表示,如果孫楊願意坦誠自己的錯誤,並說出真相,或許有機會縮短禁賽時間,運動生涯也得以延續下去。而國際泳聯法律委員會執行主席達倫·凱恩的表態更是讓很多孫楊粉絲倒吸一口涼氣,「即便孫楊上訴成功,最多也是將案件發回CAS重審」。

針對達倫·凱恩的表態,瑞士聯邦最高法院表示:「一般情況下,根據BGG第77條第1條規定,聯邦最高法院在一定範圍內可以自行裁決案件。民事案件中的上訴,原則上是能夠撤銷仲裁庭做出的爭議裁決。」瑞士聯邦最高法院還以一個2017年,編號為4A_432/2017的案例判決書作為參考,在這一案件中,原告針對CAS是否具有管轄權以及CAS仲裁庭的組成違規問題提起上訴,該案最終以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CAS的仲裁決議告終。但是,瑞士聯邦法院同時明確表示,並不排除會將由於庭審違規等原因而上訴的案件發回仲裁法庭重審的可能性。

AP圖片

對於孫楊來說,這個絕對是巨大的壞消息,因為根據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規定,他們只會接受5種類型的上訴:仲裁員之指定或仲裁庭之組成違規;仲裁庭對其自身管轄權之有無認定有誤;仲裁庭超裁或漏裁;破壞對等原則或侵犯訴訟權;裁決有違瑞士公共政策。前三種和第五種與孫楊案並不符合,此前《北京青年報》采訪相關專業律師時,後者就認為出現在聽證會上的翻譯問題,是破壞了對等原則,導致孫楊訴訟權被侵犯,孫楊一方上訴就應該集中在這一點上。

然而,根據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回復來看,針對這一點來上訴,最終的結果還是有可能會被發回CAS重審。要知道,此前做出對孫楊禁賽8年處罰的,就是CAS,即使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將案件發回CAS重審,孫楊翻身的機率同樣是微乎其微,畢竟後者在主觀上肯定不會願意自己推翻自己之前決定的。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