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向東奧標準奮進 感覺離最佳狀態還有一些差距

GGWP @ UPower

以奧運標準嚴格要求,才有可能突破。

六一國際兒童節這一天對於中國跳水隊而言意義非凡。1993年的6月1日,中國跳水隊在北京舉行的第八屆跳水世界杯賽上,一舉囊括了全部9枚金牌,首次實現在世界大賽上的金牌全包攬。此後至今,她們又分別在2006年、2012年、2014年和2018年的世界杯賽以及2011年的世錦賽上5次實現包攬。而每一次輝煌,中國跳水隊陣中都有穩定軍心、起到楷模示範作用的名將。在現今這支中國跳水隊中,這個人就是施廷懋。

施廷懋。AP圖片

2018年的6月10日,施廷懋在武漢跳水世界杯最後一個比賽日進行的女子雙人3米跳板項目上,搭檔昌雅妮拿下了金牌,助中國隊完成了包攬全部11枚金牌的壯舉。這是她個人自2014年首次參加該項賽事以來獲得的第6枚金牌,也是中國跳水隊在這項賽事中奪得的第154枚金牌。

跳水世界杯賽始創於1979年,每兩年一屆,是跳水項目的世界三大賽之一。2000年之前,跳水世界杯逢單數年舉辦,此後為雙數年舉辦。原本今年4月21日至4月26日,這項賽事作為東京奧運會跳水比賽的測試賽,要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舉行,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最終被推遲到了2021年的2月23日至28日。為此,已經28周歲的施廷懋不得不和她的隊友們一起再等上一年。

施廷懋。AP圖片

施廷懋來自重慶,5歲時開始練習體操,隨後轉項練習跳水。她曾是名噪一時的清華跳水隊的一員,不過當同樣來自清華跳水隊的同齡名將林躍已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成為奧運冠軍時,她仍默默無聞,直到2012年才進入國家隊。但在2013年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首次登上世界大賽舞台後,施廷懋便一發不可收拾,在那屆世錦賽上,她搭檔名將吳敏霞一舉奪得女子雙人3米跳板的冠軍,從那時起至今,她在連續4屆世錦賽上就再沒有讓這枚金牌旁落。而在女子單人3米跳板項目上,她去年也在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上完成了三連冠。

如此輝煌的表現,在今年2月國際泳聯公布的2019年最佳運動員及團隊名單中,施廷懋連續第5次獲選年度跳水女運動員稱號。

施廷懋。AP圖片

但外人不知道的是,2018年施廷懋其實過得並不順遂,一度想到過要放棄。「說實話,2018年過得很糟。我失去了節奏感,對跳水沒了興趣。心想隨時可能會掉下去。」施廷懋從沒想過自己會陷入這種情境,她在跳板上突然變得像個新手,不知該如何跳水,無法獨立完成動作,訓練的時候不得不一直依靠保護帶。「每次跳水都會感到恐懼,而且必須一跳接一跳地面對這些恐懼。我很害怕自己無法再跳水,那些日子裡吃不下、睡不好。」施廷懋說,「但很幸運,隊裡的每個人都在幫助、激勵、鼓勵我。我給2019年打滿分,我為自己自豪。」

施廷懋。網上圖片

奧運會比賽延期,國際比賽暫停,為了保持狀態,中國跳水隊也模擬實戰進行了隊內達標賽。施廷懋在第三次達標賽的單人3米板比賽中拿到了386.60分,超過了達標線,但她卻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她說:「以近期的狀態,能夠跳到這樣的分數應該還是可以的,但按照奧運會的標准還是有一些差距。」

2016年里約奧運會,施廷懋在女子單人3米跳板比賽中奪冠,當時的分數為406.05分,為奧運會該項目史上第二高分,那才是施廷懋心目中奧運會應有的水平。目前她仍在為此積蓄力量,在經過前段時間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後,施廷懋希望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調整好自己的身心,她說:「奧運會延期消息傳來後,一直沒有做調整,下一階段還是要把心情和身體調整好,才有力量去繼續訓練。」

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屆時施廷懋已經29周歲,如果能在3米板上衛冕兩項冠軍,她將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紀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