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談中國女排奧運目標:爭金奪銀是我們的使命

GGWP @ UPower

體能!體能!體能!

已經一百多天,卻還沒有望見終點的封閉集訓,對於中國女排而言既是挑戰又是機會。在總教練郎平看來,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舉行讓中國女排面臨的最大困難或許就是主要對手的情況存在的不確定性變得越來越大。 「所以,我們基本上不去準備對手怎樣,主要是提高自己的實力。」

網上圖片

「可能集訓的時間太長了,這一段時間大家有一點疲勞了。」郎平說,長時間的封閉集訓沒有比賽,隊員們的興奮點難以調動,所以教練員在訓練節奏上面的掌握是很難的,需要想盡辦法給隊員們做好調整。郎平表示,隊員們其實都明白做好訓練工作的意義和道理,大家也都能沉下心來,利用好封閉集訓的時間來努力提高自己的實力,通過更多的基本功訓練,讓自己的基礎更紮實。

體能訓練同樣是中國女排封閉集訓的重要內容。郎平介紹說,中國女排基本上每天都有體能訓練科目。從近年來與歐美高水平球隊的交手中,郎平和隊員發現對手的先天爆發力和身體素質都很不錯,所以在體能方面,中國女排還是有不少潛力可以挖掘。 「我們的體能訓練時間安排比較多,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我覺得我們隊員的身體素質是有提高的。」

網上圖片

郎平坦言,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第一,我們不知道對手的變化。第二,我們自己也有一些新老交替。有些老隊員的狀態是否能保持這麼長時間?是否還能提高?或者是不是可能會有更多的傷病出現?這些都很難預料。」

不過郎平也表示,針對有傷病的隊員,中國女排教練組會區別對待,給她們安排康復訓練等,希望利用這一段封閉集訓且沒有賽事的機會,把隊員的傷病調整好。郎平說,對於東京奧運會延期所帶來的種種困難,她並不擔心,反而希望能夠利用這段時間去繼續尋找隊伍自身的不足,努力解決問題。

網上圖片

「以我為主」則是中國女排應對奧運會延期所帶來的各種不確定性的最好辦法。郎平說,中國女排一直根據技術錄像在不斷學習和分析。

「比如說,對意大利女排或者對塞爾維亞女排這些強隊的時候,我們會出現一些什麼問題?又比如說,在進攻或者攔網上我們要做到哪些提高?」郎平表示,中國女排既要加強個人的技術,也要加強攻傳配合、攔網配合、防守配合等,配合起來要更明確、更默契……這些都是中國女排努力提高隊員們實力的具體方面。

網上圖片

此前,郎平曾表示,中國女排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十二名運動員要具備「互補性」。郎平解釋說,「互補性」的意思就是說比如一名運動員在前排「搶」,另一名運動員就要具備能夠在後排「搶」的能力,這樣就能達到一個平衡,決不能有特別明顯的漏洞。所以,中國女排就應當向全面的方向去發展。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比如朱婷就是網上能力強,當然她後排現在也有進步。我們希望,當朱婷在前排的時候,站在後排的那名攻手就能夠有特別出色的後排保障能力。這樣,就讓朱婷的長項更長,讓她在前面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得分。」郎平詳細地解釋了「互補性」的含義。

在郎平看來,中國女排要想成為一支真正的強隊,就要力爭成為一支沒有弱點的球隊。 「如果說我們能夠做到攻守平衡,很多方面是可以提高的。尤其中國女排的隊員們個子都高了,那我們的後排保障、控制球等技術,仍然要向日本女排、韓國女排學習。如果我們這種高大化的球隊還有堅固的防守,就更好了。」

網上圖片

談及東京奧運會的目標,郎平坦言,作為中國「三大球」之一的中國女排一定要往上沖,力爭實現在東京奧運會上爭金奪銀的目標。 「中國女排肩負著這個責任,我覺得是責無旁貸的,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郎平表示,接下來中國女排的訓練安排還要根據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展,包括未來國內聯賽的時間等來製定。郎平說,現在的中國女排和剛起步的時候不一樣,大家經歷過了,也取得了成績,所以最關鍵的還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郎平表示,排球技術水平的發展是沒有盡頭的,也需要隊員們能夠有永無止境的追求。 「你的對手肯定也會越來越強,如果你原地踏步,你一定是要落後的。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做好訓練備戰工作。」郎平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