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霏百米蝶泳刷新PB:游泳是愛好更是一種責任

GGWP @ UPower

從熱愛成長為一種責任感。

在今年22歲生日那天,張雨霏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留下了感悟:「我的游泳啟蒙老師是媽媽,3歲的時候我就下水訓練了,長大後我漸漸明白,游泳對我來說不僅是愛好,更是責任。」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也許正是因為這份責任感,讓張雨霏有了更大的勇氣和動力積極面對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她說:「儘管一切都變成了未知數,會面對更多困難,但我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為了一直以來幫助我的團隊,為了一起奮鬥的隊友,為了公平地戰胜對手,為了在東京證明自我,為了心中的國旗,為了夢想,我會繼續加油。對於東京奧運會,我的初心從未改變,無論延期一年還是兩年,我都會盡我所能把這一屆奧運會打好。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對於張雨霏來說,奧運會延期意味著有了更多的時間錘煉和提升自我。最近一段時間,她的訓練主要是圍繞加強體能以及100米蝶泳的速度和200米蝶泳的耐力展開。國家游泳隊堅持強化體能訓練的理念讓張雨霏有了新的收穫,在日前進行的國家游泳隊隊內測驗中,張雨霏在主項100米蝶泳比賽中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

她說:「陸上體能訓練的加強最明顯的體現就是在我的主項100米蝶泳當中,這次隊內測驗中我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對於這次測驗我還挺滿意的,起碼達到了自己的預想目標。當然不足也還有很多,這也說明我的進步空間還很大,我會在後面的訓練中繼續完善這些不足。」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國家游泳隊教練何新中在介紹隊伍體能訓練情況時特別提到張雨霏的體能訓練成果,他說:「張雨霏現在的身體素質比過去強壯。3月隊內比賽的時候,她的成績比世錦賽時提高了1秒,這是大幅度的提高,擁有了躋身世界優秀蝶泳選手的水平。」

網上圖片

當然,想要有所突破,必定不會輕鬆。在這些成績的背後,張雨霏真切感受到了體能訓練帶來的辛苦。 「我記得有很多次自己在午睡的時候,身上都被一種酸疼感給疼醒,感覺全身都在燃燒一樣。」

一直不斷強化的體能訓練,顛覆了張雨霏此前對於體能訓練的認知, 「體能教練教了我很多新的東西,不過也確實很累,我之前從未想過陸上訓練能夠這麼累。因為結束體能訓練後還要繼續水上訓練,非常累,肌肉酸疼,真的很難受,但我告訴自己要堅持住,不能叫苦叫累。」

網上圖片

「想想過去失敗的時候,比起在賽場上哭,我更想在訓練場上多流點汗、多承受點累。我對自己有期望、有要求,我會朝著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擁有過榮耀時刻,也走過了低谷,22歲的張雨霏更有擔當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