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5位無冕之王 個個都係隊中靈魂人物

GGWP @ UPower

好多都離冠軍只有一步之遙。

在女子排壇歷史上,有很多「世界第一」運動員在個人榮譽上獲獎無數,卻未能帶領團隊一起獲得世界冠軍,其中就有球迷熟知的俄羅斯女排阿塔莫諾娃、克羅地亞女排名將芭芭拉等,一齊來看看世界女子排壇五位「無冕之王」。

5、金軟景

網上圖片

韓國女排金軟景被譽為世界女子排壇第一主攻,由於金軟景所在的韓國女排整體實力不強,金軟景獨木難支,想奪得世界冠軍的難度頗大。雖然她曾不止一次說過自己的目標是帶領韓國女排拿到奧運會獎牌,但面對眾多女排強國的隊伍,外界都認為這可能只是美好的願望而已。但這份雄心壯志足以證明金軟景的偉大之處,實際上她的奧運會獎牌夢差一點就實現了。

2012年倫敦奧運會,金軟景幾乎憑借一己之力帶領韓國女排闖進四強,遺憾的是銅牌爭奪戰負於日本未能獲得獎牌。她在那一屆奧運會上,帶領球隊戰勝了最後奪冠的巴西女排以及世界冠軍意大利女排,國際排聯更是破天荒把MVP頒發給了獲得第四名的韓國女排核心球員金軟景,這算是對她精彩表現的一種高度肯定。

4、安娜莫莎

網上圖片

安娜莫莎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巴西女排著名主攻手,她的技術非常全面,進攻非常出色,一傳防守等下三路技術同樣出眾,上世紀九十年代世界女子排壇屬於古巴女排的天下,莫莎所率領的巴西女排是「古巴王朝」最大威脅者。莫莎早在1990年就代表巴西女排參加世錦賽,她還獲得了最佳扣球獎。她領銜的巴西女排經常在商業比賽中擊敗古巴拿到冠軍,但是在「三大賽」上卻無法擊敗老對手。

1994年女排世錦賽,東道主巴西女排首次打進世錦賽決賽,但卻速敗給古巴女排;1995女排世界杯,巴西女排輸給古巴女排再次獲得亞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狀態出色的巴西女排在莫莎的帶領下小組賽就擊敗古巴、俄羅斯兩奪冠熱門球隊,可惜在半決賽中卻被古巴女排「復仇」,莫莎還因此與古巴女排隊員發生「衝突」;1998年女排世錦賽,盡管莫莎發揮依舊出色,但巴西再次在半決賽中飲恨。莫莎直到退役都沒能拿到世界冠軍,實在非常可惜。

3、芭芭拉

網上圖片

芭芭拉是克羅地亞女排歷史上最出色的主攻手,她被譽為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後期世界「第一主攻」,她是1995年、1999年世界杯,1998年世錦賽以及2000年悉尼奧運會共4屆「三大賽」最佳得分手。因為芭芭拉的存在,克羅地亞女排由歐洲三流球隊變成了歐洲一流球隊,1995年、1997年、1999年連續三屆歐錦賽,克羅地亞女排不可思議全部打進決賽,雖然最後都與冠軍獎杯無緣,但是能夠打進決賽對克羅地亞來說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芭芭拉幾乎是一個人扛起一支球隊。

2000年,克羅地亞在芭芭拉的帶領下成功晉級奧運會,悉尼奧運會上,中國女排和克羅地亞女排分在一個小組,在芭芭拉的帶領下,克羅地亞女排擊敗中國女排以小組第三出線,而中國女排只獲得小組第四。不過克羅地亞女排整體實力所有欠缺,芭芭拉沒能獲得世界冠軍。

2、洛根譚

網上圖片

美國女排前國手洛根譚被譽為是世界女子排壇最全面的主攻手之一,她曾獲得世錦賽最佳一傳、奧運會最佳得分等榮譽,遺憾的是這位擁有1/4中國血統的美國人在職業生涯也未能獲得世界冠軍,她同樣是一名「無冕英雄」。2000年悉尼奧運會,首次入選國家隊的洛根譚就代表美國參加奧運會,她表現出色,是美國隊隊內第一得分手,美國女排獲得了這屆奧運會第四名。

洛根譚四次與世界冠軍擦肩而過,分別是在2002年世錦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1年世界杯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會,在這四屆大賽中,美國女排離冠軍都只差一點點。洛根譚的技術非常全面,進攻、一傳、防守、攔網、墊球、傳球等都樣樣精通,很遺憾她的職業生涯沒能拿到世界冠軍。

1、阿塔莫諾娃。

網上圖片

阿塔莫諾娃被譽為是為「排球而生」的運動員,名帥卡爾波利曾說過他從來沒有看見過一位像阿塔莫諾娃這樣有排球天賦的球員,阿塔莫諾娃的職業生涯的表現也對得起如此高的贊美,但很遺憾,她二十多年的國家隊生涯沒能獲得一次世界冠軍。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2000年悉尼奧運會以及2004年雅典奧運會,阿塔莫諾娃所在的球隊都打進最後決賽,可惜三次決賽全部落敗,尤其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狀態出色的阿塔莫諾娃帶領俄羅斯女排在2:0領先時被古巴女排逆轉擊敗。2004年雅典奧運會,阿塔莫諾娃在替補席目睹球隊重演四年前一幕,俄羅斯女排2:3不敵中國女排。

除了奧運會,1998年、2002年女排世錦賽也是阿塔莫諾娃「稱王」的最佳機會,可惜俄羅斯女排均如中魔咒一樣在準決賽就倒下。其實俄羅斯女排也曾在2006年、2010年女排世錦賽上強勢奪冠,可惜阿塔莫諾娃這兩次都沒能代表俄羅斯女排參賽,不得不說命運與阿塔莫諾娃似乎開了個天大的玩笑。

新華網圖片

這些球員巔峰期的實力和地位與中國如今的女排一姐朱婷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他們或欠缺運氣,或欠缺團隊的支持,未能像朱婷一樣以核心角色帶領隊伍奪得世界冠軍。反觀朱婷,自從2013年進入國家隊之後,她代表中國女排參加了5次「三大賽」,每次比賽都能帶領球隊登上頒獎台,其中還有3次是奪得冠軍,證明除了朱婷的個人努力,中國女排作為一個團隊的支持也成就了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