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目標堅定衝擊奧運 郎平稱讚李盈瑩訓練表現

GGWP @ UPower

老將經驗豐富,年青球員則衝勁十足。

近日《風雲會》專訪中國女排的片段播出,吸引不少女排觀眾收看。東京奧運會延期,對老隊員來說是挑戰和考驗,而對年輕隊員來說則意味著更多的機會。剛滿20歲的主攻手李盈瑩,是中國女排在東京周期最搶眼的新人,面對奧運延期,李盈瑩表示:多一年時間提高自己是好事,可以讓更好的自己站在奧運會的舞台上。而對於隊中30歲的老將曾春蕾來說,東京奧運會帶來更多的是未知,不過曾春蕾表示衝擊奧運會的決心足夠堅定,一切都不是問題。

李盈瑩。網上圖片

「奧運延期我可以利用一年的時間去提高,我還是蠻開心的。因為可以讓更好的自己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如果有機會的話。」作為中國女排2015年世界杯奪冠的主力球員,20歲的李盈瑩奧運首秀因為新冠疫情的原因被迫延期一年。

在隊伍進行的800米測試中,作為球隊的年輕力量李盈瑩卻最後一個跑過終點線。不過對於剛滿20歲的李盈瑩,郎平還是給與了表揚,「李盈瑩訓練也是特別好,跟第一年比簡直就是兩個人。從自己身體的控制,她的前後排技術的平衡,她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有了更多的訓練時間,李盈瑩也希望能夠盡快追趕上姐姐們的腳步,「在球場上的意識包括對比賽的閱讀還需要盡快提高,技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場上打球的意識。也希望加強心理上的成熟,技術上靠訓練的積累可以體現在賽場上。心裡的強大和成熟,有助於在比賽中對於心理的把控會比之前更從容。」

李盈瑩。網上圖片

延期至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將於2021年7月舉行,如果有機會站上奧運賽場,李盈瑩希望為中國女排盡一份力,「突破更好的自己,讓更好的自己展現在奧運會的賽場上。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場上的漏洞。希望在場上發揮自己的作用,為中國女排盡一份力。」

相比於剛年滿20歲的李盈瑩,老將曾春蕾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將年滿31歲。2016年裡約奧運會,曾春蕾因傷缺席,這成了她心中很大的一個遺憾。在經過又一個四年的堅持和努力後,東京奧運會又延期舉行,這對31歲的曾春蕾來說是巨大考驗。但在克服情緒的反彈後,沉澱下來的曾春蕾信念更加堅定,目標也更清晰了: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盡全力之後,自己可以到達哪兒。

中國女排自1月底封閉集訓至今已經超過了四個月,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原定的冬訓時間也因疫情而一再被拉長。雖然枯燥的訓練會讓隊員產生疲憊,但這也是中國女排專心磨煉技術的機會,而這也是中國女排擅長的地方。對於球隊四個多月的集訓,老將曾春蕾表示球隊的目標越來越堅定,「這個時期的大家訓練的磨合,其實是越練心越靜了,目標也是越來越堅定了。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於中國女排的信念來說,影響並不大。」

曾春蕾。網上圖片

31歲還能否站在奧運會賽場,拋開最終的隊內淘汰不說,曾春蕾自己也面臨著非常多的困難。而其中的一大部分,都來自於年齡增長對體能等方面的考驗。目前球隊中曾春蕾、顏妮和丁霞是三位較為年長的球員,對於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曾春蕾表示更多的是未知,「傷病出現的幾率會更大,還有一年的時間,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一些狀態上的下滑。」

在錯過了里約奧運會後,要不要繼續為東京奧運會奮力一搏?拋開曾春蕾自己的意願不說,作為2015年世界杯奪冠的隊長,許多球迷希望能夠在奧運賽場再度看到曾春蕾招牌的「笑容」。

疫情給了人們更多的思考時間,通過與自己的對話,曾春蕾最終寫出了自己的答案,「最開始有一些情緒反彈的時間,因為疫情有了自己獨處的時間。沉澱下來自己有想,從自己主觀上來講,要不要去衝擊這屆奧運會。我自己覺得是我要去爭取,所以一切都不是問題。」

曾春蕾。網上圖片

有了清晰的目標,接下來就是通過日復一日的訓練去實現,曾春蕾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衝擊東京奧運會也向給自己一個機會,也想看看自己盡全力能達到一個什麼程度。對於目標更加堅定、清晰,自己也能更加靜下來。」

20歲的李盈瑩和30歲的曾春蕾,兩人都是中國女排隊中的左手將,不同的是,一人司職主攻一人司職接應。20歲的李盈瑩是球隊的新勢力,也是未來的希望;30歲的曾春蕾是球隊的「經驗派」,也是承前啟後最重要的一環。

30歲的曾春蕾參加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雖然那一屆奧運會並不足夠美好,但已經站在站在奧運賽場。20歲的李盈瑩仍在為奧運首秀拼命,而疫情也給未來帶來了很多的未知數。現在我們唯一的期望就是東京奧運會能夠順利舉行,能夠讓這些為夢想拼搏的人圓夢。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