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集訓為何練踢波? 轉項練習原來有唔少好處

GGWP @ UPower

不同運動有不同技術要求,但都要靠運動員綜合能力。

中國女排的足球對抗訓練課視頻,最近引起網民興趣,在感嘆女排球員的大長腿之餘,也對女排隊員跨項訓練產生疑惑。其實,在各國家隊備戰過程中,跨項訓練並不少見,如國家羽毛球隊的沙灘排球、乒乓球、籃球輪番演練,被教練組視為調整訓練的重要手段。東京奧運會延期後,運動員不得不面對超長集訓期,調整訓練節奏、克服隨之而來的心理壓力是非常重要的。

網上圖片

以女排為例,踢足球能起到鍛煉體能、練習腳下靈活度、加強團隊配合的作用,而且在排球場上時不時能看到球員用腳救球,練好腳法也有很大幫助。中國隊去年在瑞士女排精英賽對波蘭隊一役,鄭益昕就曾用右腳外側救起一球。在足球訓練課上,朱婷和丁霞的腳法較好。朱婷敢做動作,臨門一腳能夠把握機會,丁霞善於為隊友創造機會,這些訓練都和她們在排球場上的作用相似。

女排將訓練場地從室內轉移到戶外,轉換環境,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也能減輕姑娘們的疲勞感。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運動員一直練會過度疲勞,因此哪幾個星期上量,哪幾個星期調整,需要妥善的安排。

正在成都封閉集訓的國家羽毛球隊,也不時穿插進行桌球、籃球、沙灘排球、乒乓球等運動,給運動員增加不少新鮮感。雙打選手杜玥超的媽媽是籃球選手,她似乎得到「真傳」,遠投籃技術非常不錯;石宇奇在沙排球場扣殺成功,還開玩笑地自封「石婷」稱號,這可緩解平日訓練的枯燥感。

網上圖片

其實,在疫情下調整運動員的心理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國際奧委會日常調研顯示,運動員在疫情陰影下普遍感覺缺乏動力,甚至產生一些心理問題。中國軍團對此很重視,除跨項訓練外,各隊還有不同的招數。

比如,國家乒乓球隊安排各種形式的訓練和比賽;跳水隊通過「冠軍達標賽」保持競技狀態;冬季項目開設優質的網絡課程,通過電視或視頻「家訪」等方式了解運動員家屬的狀態及需求,緩解運動員因長期封閉集訓帶來的心理壓力和焦躁情緒。國羽教練組還通過聊天等方式幫助大家疏導壓力,對於運動員開直播和球迷溝通,各運動隊也並不反對。

網上圖片

雖然長期封閉集訓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但各隊備戰也能放手安排一些以往無法充分進行的訓練計劃,尤其在攻克體能、提升技能等方面。

近幾個月,幾乎所有國家隊隊伍都把提升體能作為集訓的重點。中國女排每個月都進行內部測試,不但測試體脂含量,還測驗摸高、移動和耐力等。二傳丁霞五個月訓練下來減重14斤,自我感覺身體素質和靈活度有明顯提升。主攻李盈瑩雖然在800米測試中排名墊底,但也獲得郎平表揚,認為她的身體控制能力有所提高。

網上圖片

冬季項目中心明確提出,利用封閉期的整塊時間,把體能強化訓練作為重點,制定每名運動員的體能提升計劃和達標要求,定期進行體能達標測試。國乒也把體能訓練作為4月後的訓練重點,教練員把兩張球檯並排放在一起加大訓練強度;男女隊每週都進行對抗賽,一旦出現不達標的情況,教練組就要求重新對抗,直至合格達標。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5月在結束第二期集訓後也很開心地表示,全隊的體能​​、技術和意識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