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疲憊影響跑步耐力訓練 四個方法可預防

GGWP @ UPower

精神疲勞下做運動,有時可能比身體疲勞下運動的效果更差!

最新研究發現,當跑者精神疲勞時,對長跑或者斜坡跑等高強度耐力訓練會產生很明顯的負面影響。跑者在防止身體疲勞的同時,也要注意預防精神疲勞。

刊登在《運動醫學》雜志上的一篇文章,曾做過一項研究:一組運動員觀看90分鐘不會引起精神緊張的電視節目,然後進行高強度運動,直到筋疲力盡;另一組運動員需要精神高度集中90分鐘完成一項計算任務,然後進行同樣強度的運動,直到筋疲力盡。

Getty圖片

通過對兩組運動員的表現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雖然心率、血乳酸、耗氧量等身體因素沒有受到精神疲勞的影響,但心理方面的自感用力度出現了明顯差異,第二組比第一組增強了接近10%。也就是說他們感受到的運動難度更加強烈了。

跑者日常需要忙於工作或者家庭事務,不可能一直處在精神飽滿的狀態,就有可能在精神疲勞的狀態下進行運動,因此對運動效果造成負面影響。

預防精神疲勞的練跑方法有以下幾種:

晨跑

只要確保晚上能睡個好覺,那麼早晨起來肯定是精神飽滿的,此時進行跑步的精神狀態比較好。

Getty圖片

喝運動飲料

曾經有一項研究發現,跑步之前喝一點含咖啡因的運動飲料,能夠很有效的防止精神疲勞,並且保持較好的認知表現。

Getty圖片

莫沉迷社交媒體

有跑者認為,精神疲憊時玩玩手機就會好了。其實,玩手機、看社交媒體內容會讓大腦更累,感覺更加疲憊。

Getty圖片

跑前深呼吸

跑步之前把深呼吸作為熱身的一部分,可以讓身體很快得到放松,心情也會變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