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詩詠相展定格疫情 幕後英雄撐起香港運動員

GGWP @ UPower

《我們的WFH》香港運動員相展 ,由即日起至9月中旬在旺角The Forest商場展出。

本網記者攝

疫情出現,打亂了全世界的計劃,連東京奧運也被逼延期一年,再次令人明白何謂計劃趕不上變化。本地體育攝影師程詩詠(Brian Chin)思考在疫情下的香港運動員如何生活,結果和9位香港運動員一起合力炮製了《我們的WFH》香港運動員相展,讓大家感受香港運動員的堅毅和自律,激勵自己勇於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體操港將石偉雄。
賽艇選手李嘉文。
輪椅劍擊港將余翠怡。
田徑港將陳銘泰。
歐鎧淳在家中跳鋼管舞,愛貓在旁邊搶鏡。
謝影雪在家中打羽毛球,背景是八仙嶺山景。

如果不是疫情出現,相信一眾香港運動員現在已經在備戰東京奧運的最後階段,2020年7月23日在東瀛迎接盛事來臨。只是,疫情令大賽延期一年,運動員、體育傳媒、體育攝影師等體育圈子內的人都被逼面臨劇變。在此情況之下,程詩詠卻和The Forest合作推出相展,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內找來9位香港運動員合作,分別有李嘉文(賽艇)、余翠怡(輪椅劍擊)、石偉雄(體操)、歐鎧淳(游泳)、謝影雪(羽毛球)、陳浩源(輪椅羽毛球)、姚錦成(欖球)、陳銘泰(田徑)、何柱霆(花式跳繩),然後是一批精采的相片面世,讓大眾了解疫情下的香港運動員如何過活。

到底今次相展創作靈感從何而來?Brian解釋道:「其實當初是我看到李嘉文返港,每天都在酒店自己訓練,我每日都睇佢上載的相片然後畀like,後來又見到余翠怡放片段是自己在家中訓練,結果靈機一觸想到這個題材。原本自己是想做奧運相展,飛出海外影香港運動員奧運期間的最後備戰,另一個想法是拍100位市民在街頭運動,但因為疫情令這兩個題材無法成事。」

Brian和一班運動員合作,互相支持大家度過難關。 本網記者攝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去了一些題材,又找回一些新題材,只要你不放棄思考,總會有新的機會出現。Brian有了《我們的WFH》(Work from home)的想法,之後靠體育網媒《體路》總編輯徐飛碌人情卡約運動員在家中訪問及拍照,再有The Forest答應辦相展,再加上前港隊泳將劉彥恩將相片串連為Sport motion,不是拍Video但又呈現到相機連環快拍的特質,不違Brian用相片留住運動員生命定格的想法。

由3月有想法,1個半月內走訪各運動員的家中拍攝,每一次拍攝都是與別不同的經歷。Brian說起過程仍然是眉飛色舞:「好像去陳銘泰的村屋拍攝,鳥語花香,我也想像不到他會背負起自己細佬做動作訓練。又好似石仔石偉雄在家中舉米練習,我們要站在set一支cam在天花板,把他放在相片中央。歐鎧淳從不開放自己的家居拍攝,但是阿飛問了歐太得到批准,歐鎧淳又在家中搭了一支鋼管跳舞,相片中的重點還要數拍到她那隻趣緻的貓仔。」林林種種,Brian可以再說半天也沒有問題,從他的神情和語調,看到他對於今次拍攝的投入和享受。

Brian感謝劉彥恩幫忙,令相展變成Sport motion展出,更有動態。 本網記者攝

疫情可能令本地體壇、國際體壇的比賽停下來,不等於香港運動員就會偷懶停下,有一班人仍然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努力訓練及滴汗,只為有天再次出賽時打出好成績,為困境中的香港人帶來鼓舞。Brian說,今次《我們的WFH》正好證明了香港人的靈活及堅持:「即使一班香港運動員因疫情未能接受常規訓練,留在家中沒有特別器材,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訓練。只要你肯做運動,唔好賴無場地,只要你肯做總會有方法。正如肥人一樣,你肥唔好賴人,是你自己沒有找方法做運動罷了。」

由3、4月在家中種花種栗米,到近日市面回復熱鬧忙個不停,身為超級工作狂的Brian在疫情期間難得放了5日長假,現在彷彿叉滿電再次投入工作。問到如果再有一次疫情要困在家中未能工作,身為體育圈子的人應該如何面對,Brian說他也沒有特別的想法,但強調大家不要就此停下腳步:「有危就有機,好似今次疫情催生這輯相和相展,大家在危機中要去想想不同的方法,不要停下腳步。」

本網記者攝

《我們的WFH》用靜態定格疫情,更在商場中搭起小屋,在商場外卻有一個放著籃球框、滿布不同圖案的場地,這也是The Forest在夏天推廣體育的一部份,是源自本地設計師Jonathan Mak的設計作品 《ANY GROUND IS YOUR PLAYGROUND》 。這個場地之後會舉辦不同體育活動,讓市民在鬧市中隨時運動。

Jonathan Mak以往因為Steve Jobs及Coca-Cola的簡潔設計成名,今次設計體育類主題的作品,過程中又有何想法?Jonathan說道:「這次設計是和《我們的WFH》相展同步進行,我知道他們的創作,但在自己設計時未有因此受影響。我和客戶商量時,他們的念頭是想在這場門口有一個可以做不同運動的地方。我便在想,如果一邊Shopping時忽然興起可以來做運動,這個想法應該幾有趣。」

Jonathan Mak的設計作品 《ANY GROUND IS YOUR PLAYGROUND》。 本網記者攝 阿根廷曾有一個籃球場繪畫了贊奴比利的圖案,但Jonathan指自己不想設計太傳統的體育類型創作。

Jonathan Mak的設計作品 《ANY GROUND IS YOUR PLAYGROUND》。 本網記者攝
阿根廷曾有一個籃球場繪畫了贊奴比利的圖案,但Jonathan指自己不想設計太傳統的體育類型創作。Getty圖片

Jonathan 設計的場地滿布不同圖案,看似有馬路、禁區、田徑跑道、籃球場3分線,他說在過程中真的去了籃球場、羽毛球場看看尺寸,但到了動手就將一切元素融入其中:「自己想令創作的圖像抽象一點,畢竟不是要製作一個真正合尺寸的運動場出來,而是為了抽取當中好玩的意念來推廣,唔想畫公仔畫作腸。」稍後會有不同工作坊,讓大眾體驗在鬧市中做運動。

稍後會有不同工作坊,讓大眾體驗在鬧市中做運動。 公關圖片
相片更製成明信片義賣,收益撥捐凝動香港慈善基金。 公關圖片
本網記者攝

他又表示,原本想過用不同的線條砌出一個動字,但最後感覺太過直接而否決了這個想法:「以往關於運動明星的設計,都是很美國化、大男人、粗獷的感覺,但自己不想走這種路線,反而想令整件事變得生活化一些,今次設計就是以此想法為主,最主要想大家在運動場地上玩得開心。」為了推廣不同項目,商場將於7月10日至9月中旬握出體驗工作坊,項目包括滑浪風帆(實體操作及VR體驗)、劍擊、殘疾人羽毛球、滑板,有興趣者可留意The Forest的社交媒體公布消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