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主義影響 巴赫:體育和奧運面臨被政治化風險

GGWP @ UPower

政治的又一犧牲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17日召開史上首次線上全會。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開場致辭時坦言,體育和奧運會面臨著被政治化的風險,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被利己主義所驅動。

網上圖片

「這場危機遠未結束。」巴赫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向全體國際奧委會委員說,「這種情況需要我們所有人的團結、創造力、決心和靈活性。」

巴赫指出,不幸的是,我們已經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區看到了明顯的跡像,那就是社會和國家正在被更多的利己主義和私利所驅動。這導致了更多的對抗,並使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逐漸政治化,文化、經濟、衛生、科學、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都沒能幸免,甚至反興奮劑的鬥爭也已經成為被政治化的目標。

網上圖片

巴赫說:「在今年1月的國際奧委會全會上,我已經強調了,出於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濫用體育是我們最大的挑戰之一。恐怕這種對體育運動的威脅現在更大了。在某些人的心中,過去的幽靈正在罪惡地抬頭。由於政治背景或國籍而導致的抵制和歧視再次成為真正的危險。更令人遺憾的是,40年前一些國家對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的抵制被證明是完全失敗的,但是直到今天,一些人仍然沒有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這樣的體育抵制對政治沒有任何實質影響。」

網上圖片

「抵制奧運會只會懲罰參與抵制的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同時剝奪了他們的人民與本國(地區)奧運代表團分享成功、自豪和歡樂的權利。1980年抵制活動的唯一政治影響,就是引發了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報復性抵制。」

「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讓各國(地區)政府和整個國際社會相信奧運會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今天,奧運會是使整個世界在和平、團結、沒有歧視的情況下聯結起來的唯一賽事。」

網上圖片

談及延期的東京奧運會,巴赫表示,我們面臨著艱巨的任務,需要日本方面的持續支持和攜手並進。籌辦一屆延期的奧運會,與在正常情況下辦奧非常不同。沒有人知道世界在明年7月、8月會是什麼樣子。這是為何我們多策並舉來籌辦本屆賽事。我們需要考慮全部潛在的健康因素及其對奧運會的影響。所有情況的重中之重仍然是,維護所有參與奧運會的人員的健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