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新賽程有新機遇 女排有望為中國隊完美收官

GGWP @ UPower

有目標備戰才更有效果。

2020年東京奧運會早在3月份就宣布延期到2021年舉行,隨著奧運會組委會官方在7月17日宣布改期後的新賽程,各國運動員得到一個確定的時間表。對於中國健兒們來說,調整後的備戰計劃有了明確的時間目標,他們的備戰也變得更具針對性。

雖然3月份奧運會就已宣布延期,可在沒有新賽程公布的情況下,一切都存在著不確定因素。而且這幾個月來,人們聽到最多的就是對東京奧運會命運的預測。如果2021年7月還無法如期舉行,東京奧運會被取消的概率極大,但已為此付出巨大的日本和東京顯然不願意看到這些,因此他們也一直在努力周旋,甚至傳出一個新說法,明年3月份才能判定改期後的奧運會是否能順利舉行。

官方對奧運前景都存疑,這可苦了備戰中的各國運動員,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否能在奧運賽場上得到展現。如今,隨著官方公布了新賽程,等於給改期的奧運會增加了實質性的新內容,運動員們心中懸著的那塊大石可以暫時放下了。至少在現階段,運動員們可以從新賽程中看到新希望,更明確他們距離自己的目標日還剩下多少時間,這可以讓他們的奧運備戰變得更有針對性,而不是像前一階段那樣充滿著各種疑問。

網上圖片

對中國代表團來說,自奧運會改期後,他們就已調整了備戰計劃,把重點和目標都放在了2021年7月,如今則可以把這些都精細化,力爭把最佳狀態調整到自己的比賽日上。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將在2021年7月23日舉行,可比賽最早會於7月21日啟幕,首先將進行壘球和女足比賽。中國女足或許將成為中國代表團裡最先亮相東京奧運會的隊伍,只要她們能在2021年2月份舉行的中韓女足兩回合大戰中勝出。

奧運會的三大球項目一直備受矚目,中國觀眾更喜歡女排。作為衛冕冠軍,中國女排被分在B組,首秀的時間是2021年7月25日下午,首個對手是土耳其。考慮到女排在日本的影響力,組委會把女排決賽放在了8月8日閉幕日,決賽將在日本時間13點30分開始,中國女排很可能成為中國代表團最後完賽的隊伍。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此前已確認,她會在東京奧運會後退休,這也意味著奧運會將是她在女排執教的謝幕演出。

網上圖片

中國男籃還沒有拿到奧運門票,但中國女籃已鎖定奧運資格,她們的奧運首演放在了7月26日,依靠頑強拼搏搶來奧運席位的女籃姑娘們肯定會在奧運賽場上繼續努力,她們或許能給大家帶來更多驚喜。

乒乓球和跳水都是中國代表團的產金大戶,也是觀眾們關注的焦點項目。乒乓球賽事會在2021年7月24日啟幕,首枚金牌混雙將產生於26日晚間,男女單打的決賽將分別放在30日和29日。8月1日男女團體將開賽,5日將進行女團決賽,6日是男團決賽。中國隊將努力捍衛「國球」榮耀,將朝著5金目標努力,東道主日本隊將是中國隊的最強勁敵。

中國跳水隊有著「夢之隊」的美稱,裡約奧運會上拿到了7金、2銀、1銅的驕人成績,去年的韓國光州世錦賽上更是包攬了8個奧運項目的金牌。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隊的目標自然是至少7金。跳水隊的首戰是女子雙人3米板,比賽日是7月25日,不出意外的話,施廷懋/王涵將為中國跳水隊贏得開門紅。男子雙人3米板和男子3米板無疑是中國跳水隊最沒有把握的項目,這兩個項目的金牌分別產生於7月28日和8月3日,曹緣、謝思埸等要努力抵擋住對手的衝擊。

網上圖片

每屆奧運會,人們都格外關注首金的歸屬。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首金將來自女子10米氣步槍,這也是中國隊的一個傳統優勢項目。杜麗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易思玲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都曾為中國隊奪取這個項目的金牌。四年前的裡約奧運會,杜麗和易思玲聯手出戰,可惜她們在決賽裡被美國黑馬思拉舍攪局,最終拿到銀牌和銅牌。這場決賽充分體現了射擊項目的偶然性,再加上當前的決賽賽制,一切都存在著不確定性。就目前的世界水平而言,中國女子氣步槍仍排名前列,可並非頂尖,印度已是頂尖的代表,她們也是中國女將衝擊首金的最大絆腳石。從7月24日開始,射擊項目會一直持續到8月2日,除了兩天之外,其他比賽日都會產生金牌,實力不俗的中國代表團爭取一掃四年前的陰霾。

舉重和體操同樣是中國代表團極具競爭力的項目。7月24日就會產生舉重首金,8月4日是舉重的最後比賽日,10個比賽日裡舉重都會產生金牌。體操項目7月24日就會揭開大幕,首金男團金牌會在7月26日晚間產生,中日俄的三方大戰會格外吸引眼球。體操的單項決賽將從8月1日開始持續三天,中國體操健兒們要努力為裡約奧運的0金雪恥。

網上圖片

雖然沒有了孫楊,中國游泳依舊有一定的競爭力,7月27日上午徐嘉余將衝擊男子100仰金牌,葉詩文最早會在7月25日衝擊匈牙利名將霍蘇的混合泳女王寶座。辛鑫在光州世錦賽上創造了歷史,8月4日上午的台場海洋公園,不知道辛鑫能否再次給人們帶來驚喜。

田徑是奧運賽場的產金大戶,7月30日田徑賽事會啟幕,蘇炳添、謝震業會在7月31日迎來首秀,鞏立姣將在8月1日朝著自己的夢想發起衝擊。同樣是8月1日,男子百米飛人大戰會成為焦點,不知道中國飛人們能否踏上決賽的賽場。8月4日有男子200米決賽,謝震業在奧運會上有跑8槍的目標,200米決賽也是他最期待的項目之一。8月5日會有男女百米接力預賽,中國隊的目標肯定不止是決賽席位那麼簡單。8月6日下午,女子20公裡競走將在札幌大通公園舉行,劉虹將帶領隊友們爭取再次刮起競走賽場的中國旋風。

盡管世界多地目前的疫情仍不樂觀,可奧運賽程的確定對運動員們卻如同一顆定心丸,他們心中有了更為明確的目標。新的賽程給所有運動員帶來了新希望,他們又可以朝著奧運目標而努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