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丹」退役即闖綜藝節目 承認自己不是脾氣好的球員

GGWP @ UPower

但發脾氣不是向著別人的。

已經退出國家隊的羽毛球選手林丹最近參加了《運動吧少年》綜藝節目的拍攝。沒有拍攝工作時,林丹沒有閑著,像往常一樣,跑去健身房,鍛煉了一個半小時。就算那天宣布退出國家隊,在發布微博之前,他還是不忘去健身房。

網上圖片

角色和生活節奏的轉變,沒有讓林丹失去自我約束。下場後的他,還原了最真實的自己。林丹說:「前段時間,贊助商給我發了馬納當拿與朗拿度在街上走路的合照,他問我『以後你會這樣嗎』,我回『應該不會吧』(笑)。」

《運動吧少年》是林丹在退出國家隊後亮相的首個綜藝節目。但這不是他第一次受到綜藝邀約,以前他偶爾會在某一個綜藝的某一集中作為嘉賓出現,其他的邀約都會推掉。他並非排斥嘗試,而是擔心外界的質疑聲。

網上圖片

林丹說:「因為之前我還沒有退出國家隊,訓練和比賽很多,確實沒辦法參加那麼多綜藝節目,之前參加都是一期,這次綜藝是完整錄完一整季。而且之前參加太多綜藝也會被別人說不好,只要運動成績下降,就會有人說你不好,這個很正常,說你『現在不訓練去錄這個』。」

現在退出國家隊,林丹無需再為此擔憂,但他堅持認為參加綜藝並不是自己未來生活的主旋律,「我會慎重地考慮自己會去接受什麼東西。很多節目也是要看喜歡與否,能否接受,如果我不喜歡,即便我去參加了,表現得狀態也不會那麼好。」

2個月前,他收到了《運動吧少年》的邀約。光從名字來看,是與體育沾邊,但內容如何,他摸不准,和工作人員通話許久才搞清楚。工作人員對這個綜藝的敘述吸引了他,他沒有猶豫,點頭答應,「一群少年在一起,在場上對抗,我很想看看效果如何。」

網上圖片

在選定戰隊隊員之前,三個維度(力量、敏捷、速度)的隊員各自進行PK,有的要拔重達100公斤的鐵杆,有的則要在懸置著的魔方上「占領」位置,難度不小。

林丹恐高。縱然是受到敬仰的「超級丹」,但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裡,他也會怯場,「到高空去比賽的那個項目,我認為自己的實力也不是特別強。」他還專門詢問了工作人員,自己作為領隊是否要出場,「雖然在國家隊很多年,但有些項目我也沒有嘗試過。」

網上圖片

退出國家隊後,林丹受到的關注並沒有消褪,眾人將目光聚焦於他在《運動吧少年》節目中的表現,期待林丹呈現不同於賽場的一面。

他也曾預想過節目播出後的效果,也會在意自己在外界眼中的形像,「會有一點擔心,擔心呈現出來不會是那麼好的效果。」但他並不會像很多藝人那樣關注節目剪輯這個部分,而是交給了自己的團隊。

「我的團隊很關心這個,怎樣剪得更好。我為什麼願意來,就是因為這個綜藝和體育有關,無論真人秀是怎樣的,體育都是很真實的一面。」

網上圖片

在上周六播出的節目中,林丹與張繼科對一名少年的選擇持不同的看法,成了那期節目的焦點。當少年選擇實力最強的對手展開PK、最終落敗時,張繼科認為:「你去挑戰一個這麼強的對手,一定困難很大。競技體育最重要的是要贏,不能為了一時的衝動,喪失前進的機會。」林丹則拋開勝負,支持少年「任性」的決定,「少年不衝動,那什麼時候衝動。競技就是你可以擊敗我,但無論你擊敗我再多次,我都想要擊敗你一次,否則就不叫競技了。」

7月23日,再次回到這個話題時,林丹闡述了自己的想法:「所有熱血的少年,肯定都想挑戰最好的,贏一個比你弱一點的,其實你也沒有什麼好吹的。但輸給了最強的對手,也不丟人。」

網上圖片

他並不認為自己與張繼科站在對立面,也沒有反駁張繼科的觀點,「我沒有認為他說得不對,競技體育的標准是要贏。但這種戰略是在兩個人實力差不多的情況下,但明顯存在差距的情況下,毫無疑問,他就是想挑戰最好的對手,我輸了也不丟人,學到了很多東西。」他繼續補充了自己的觀點,「如果他有前三名的實力,肯定會做出更合理的選擇,但他們了解自己真實的狀態。而且他才22歲、23歲,這麼在意一場輸贏干嘛,以後還有好多事情要做。」

相比沒有任何波瀾就能拿到晉級資格的勝利者,他更欣賞以弱勝強的例子。「33個少年裡,有的人確實沒從事過體育訓練,但他一直在堅持,這一點蠻感動我的。倒不是說那種最終贏下來的、留到最後的(不好),我反而只是覺得他很棒,還不錯。」

他記得一名叫徐洋的少年,職業是演員。「在之前的訓練中,他和隊友從沒有辦法完成訓練。訓練的時候,他完成了,卻輸了。上肢力量已經透支,一直拉不住杆子掉下來,但他還是會跑過去,這個過程感染到我,我覺得這就是體育精神。冠軍只有一個,但體育精神可以屬於所有人。」他看到這一幕,也回想起職業生涯中經歷過的一場經典比賽——2011年世錦賽決賽對陣李宗偉。「其實那次比賽,從他第一場球開始,到決賽相遇前的比賽我都有看,特別是半決賽對陣陳金,他以2比0干淨利落地贏了。那個時候他狀態非常好,決賽一路領先我,並不是說我狀態不好,而是那一次他狀態非常好。我內心有很大的壓力,比賽中我沒考慮那麼多,要用最大的能量和他抗衡。」

網上圖片

那場比賽,林丹笑到了最後,究其原因,他贏在了自己的「坦誠」,「我敢承認他的狀態要比我好,我承認完,就能擺正好位置,去衝擊他,才能把所有技戰術的東西展現出來。」走上賽場的那一刻,林丹將一切心理波動拋諸腦後,無所畏懼,「真正害怕的時候都是賽前,比賽開始前會忐忑,比賽開始後、0比0時也就不會緊張了。」

職業生涯,林丹留給眾人印像最深刻的,除了無數次奪冠,還有桀驁不遜的性格。在賽場怒摔拍子,也成了他的標簽之一。他承認自己的脾氣不算很好,「我講究效率,一分鐘要做完的事情,如果拖到10分鐘我就會非常不高興、不爽。」林丹回想起摔拍最多的2008年,「我摔球拍是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希望可以練得更好一點,打得更好一點,如果沒做到就會控制不住情緒。因為在家門口參加奧運會,壓力比較大,每一天我都希望自己能再強一點。」

在教練、隊友眼中,林丹是立體的。場上的他追求完美,場下的他其實個性隨和。與他相處了10年的主管教練李志鋒對新浪體育說:「林丹講義氣、講情義,有很多小兄弟一直陪伴著他,他對待小兄弟向來也是很慷慨的。」他剖析自己說,「我的脾氣不好,並不是對別人,而是對自己。我不會因為對手打得好而發脾氣,我會想跟他繼續打下去。」

離開國際賽場的日子,沒有了高強度的訓練,林丹對自己身體管理要求依然嚴格,每天都會運動1個半到2個小時。不去健身房的時候,他喜歡和朋友一起踢球,在羽毛球上孤獨慣了的他,在足球場上卻喜歡和隊友打配合。退出國家隊後的日子,林丹會花一部分時間在羽毛球方面,這是常規操作。但同時,他也想有新的突破,「我想嘗試一些新鮮的,沒做過的,也挺有挑戰性的,這樣我才能有動力和狀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