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表演 x 行為藝術? 長髮網紅「筆功表演」諷刺假武術大師

GGWP @ UPower

用書法比武,唔知真係以為是卡通片。

近日,一段「武術大師」用毛筆在十幾秒內打倒四名壯漢的視頻,引發了網絡討論熱潮。

網上圖片

許多網友都對這樣表演誇張的「假大師」嗤之以鼻,但按照當事人的說法——這段視頻其實是一段反諷表演。視頻中的表演者何維越表示,這段「武術表演」其實是為了諷刺那些招搖撞騙的假大師,他自己其實是傳統武術愛好者。此前,他已經做過許多類似的反諷表演。不過即便如此,他所參與的那場「沂蒙傳奇武術擂台爭霸賽」,也屬於違反防疫規定辦賽,賽事方也將因此受到懲罰。

網上圖片

何維越此前曾是跑步圈人士,不過現在已經成了娛樂視頻博主,「畢竟歲數大了,玩玩網絡。」他所拍攝的題材,很多就是用誇張的方式來反諷某些「假大師」,這一次的「武術大師」表演也是同樣。「本身就是主辦方邀請我去表演,諷刺一些假大空什麼的。我一直就喜歡拍這些諷刺類型的,主辦方也知道,所以就叫了我去。」而在表演之後,他的視頻在網絡走紅,同時也被很多人誤會為他就是真的「武術大師」。

網上圖片

對於這樣的情況,何維越並不陌生,此前他就有過類似經歷——在網上發布諷刺書法「假大師」的視頻,結果被一些網友當成了真的「假大師」。面對本次爭議,何維越自己對此倒並不介意,「身正不怕影子斜,表演、娛樂而已,如果能通過搞笑視頻能讓更多人喜歡這些傳統文化,也算是一種劍走偏鋒。」而在這個擂台賽前,何維越也對著鏡頭說:「明天晚上我將帶來精彩的武術表演。」

網上圖片

雖然在表演中對武術「假大師」極盡諷刺,但何維越表示,自己本身是個道家文化的愛好者,平時也會練一些傳統武術,「但我是瞎練,強身健體。」翻閱何維越的快手等社交媒體賬號發現,他經常有書法、武術等反諷表演,但更多的還是以生活搞笑視頻為主。而這一次的視頻風波,也讓他瞬間熱度躥升,最近幾天不少媒體都來向他詢問情況,「(這次)爭議比較大,順其自然吧。有人說我火了,我說其實火不火有什麼的。」

何維越在短視頻中表演書法,諷刺「假大師」。何維越在短視頻中表演書法,諷刺「假大師」。「違規辦賽,我是後來才知道。」雖然何維越的表演是諷刺「假大師」,但他所參與的這項「沂蒙傳奇武術擂台爭霸賽」卻因違規被停。7月19日,臨沂市武術運動協會發布一則聲明稱,該項賽事違反了防疫規定。協會工作人員表示,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文件規定,目前在臨沂只進行戶外、無肢體接觸的表演類武術活動,並且舉辦武術類賽事活動應上報當地體育管理部門。

而這場名為「沂蒙傳奇武術擂台爭霸賽」的活動,是室內有肢體接觸的武術賽事活動,不僅沒有經過審核批准,並且17日下午,在臨沂市、區體育、公安、市場監管部門、臨沂市武術運動協會明確要求停辦比賽後,參與人員為逃避監管,采用變換地點、提供虛假信息等手段,仍然在當晚進行了網絡直播。對此,何維越表示,「(違規情況)我都是後來才知道,違規不違規是主辦方的事,我只是去進行表演。」

網上圖片

但由於是社會性質的活動,武術協會沒有權限處理,所以後續處罰將來自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警方依舊在案件處理中,但如果沒有疫情的話,類似的社會性質的武術活動只要報備了就可以舉辦,這次的主要問題是出在違反防疫規定上。

網上圖片

「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以前不能隨便開武術活動,都必須協會參與,體育局要出人,但現在不用了。」不過,辦賽門檻的降低,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監管的難度,此前就有一位武術業內專家稱:「在官方機構監管範圍內的賽事肯定都會關注,但如果是民間的,甚至故意躲著(官方機構)辦賽,那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