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傳 奧運冠軍陳定期待再戰東京奧運

GGWP @ UPower

大師兄返嚟啦!

28日的錦州濱海體育中心內,一襲紅衫的競走奧運冠軍陳定認真地與隊友進行著訓練。雖然一天之後就要參加今年的第一場正式比賽——2020年全國競走邀請賽,但一個小時的訓練陳定一絲不苟,沒有任何松懈。對於這位即將年滿28歲的老將來說,想要站上東京奧運會的賽場,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每一天都不能浪費。

網上圖片

陳定說:「從退役到回來訓練,心裡感觸還是很大的。雖然這個項目挺枯燥挺辛苦的,但是堅持了那麼長時間,也學到了很多東西,還是有些割舍不下,想回到這個賽道。」

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陳定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他以1小時18分46秒的成績獲得男子20公里競走項目金牌,成為繼劉翔之後第二個獲得田徑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運動員。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上,陳定雖然第二個衝過終點,但獲得冠軍的俄羅斯選手伊萬諾夫此後因涉藥遭到禁賽,其世錦賽金牌也被剝奪,陳定遞補成為世錦賽冠軍。

網上圖片

之後幾年,陳定的狀態出現起伏,大賽成績也不盡如人意。2017年全運會後,陳定悄然退役,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陳定說:「最初我的想法是先退役一段時間看看,如果我的身體狀況還好,到2019年我就回來恢復訓練,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來我的教練跟我談,希望我能盡快復出搏一下,之後又看到日本選手都很厲害,我覺得自己還是要做一些事情,為中國競走盡一份力量。」

網上圖片

退役之後,陳定在2017年年底組建了自己的家庭。之後他的身份從場上拼搏的選手變成場邊執法的裁判。2018年5月,陳定參與執裁的世界競走團體錦標賽讓他印像深刻。在那次比賽中,日本男子選手異軍突起,在中國隊的主場太倉包攬了20公里和50公里兩個項目的個人和團體冠軍。這次比賽之後,陳定也堅定了復出的決心。

2018年10月,陳定開始恢復系統訓練,為復出做准備。不過回歸之路並非坦途。一方面,妻子剛剛在8月底誕下一對龍鳳胎,這讓陳定多了一份對家庭的牽掛;另一方面遠離賽場一年多的時間也讓陳定的身體機能出現明顯下滑。

據教練孫荔安透露,陳定的訓練過程比較艱苦,隨著年齡增大肌肉力量彈性各方面都會下降,導致他出現了一些新的傷病。2019年陳定參加的幾場比賽成績都不理想,截至2019年年底他也沒能達到1小時21分的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

網上圖片

進入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體育按下了「暫停鍵」。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對於老將陳定而言卻有有利的一面。

「競技體育總是會有低谷和高潮。我最近的狀態還可以,雖然去年冬訓出現了一些問題,包括疲勞性骨折還有各種各樣的拉傷,但到今年的夏訓效果就好很多。在今年夏訓的基礎上,再做好冬訓的話,相信會比去年有提高。」陳定說,「有更多的時間去准備,心裡還是很開心的。」

「不過畢竟現在自己已經成家了,想到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要在外漂泊,沒有辦法陪伴孩子和妻子,心裡也多了一份愧疚。」不過陳定也表示,既然選擇了回歸賽場,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有一個好的表現,給自己一個交代,也給家人一個交代。

網上圖片

陳定說,接下來首先要爭取從國內的奧運選拔賽中突圍,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雖然目前我還沒有達到奧運會參賽標准,但是可以從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慢慢去努力。」陳定說,「從國際上來看,目前日本選手有不少水平都很高,但我覺得也並不可怕。20公里的比賽中會出現很多臨場的變化,結果不可預知,只要准備好了就都會有機會。所以自己肯定是要拼盡全力去准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