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金牌主裁西查克 盼將來能見到更多女性裁判

GGWP @ UPower

到世界各地的同時享受自己的工作

本期主裁專訪欄目邀請到WTA主裁團隊的金牌主裁西查克。在與WTA官網的訪問中,克羅地亞人分享了自己的執法經歷,以及談到希望如何塑造主裁事業的發展。

AP圖片

克羅地亞在過去的30年見證了網球運動的發展與繁榮——除了三位大滿貫單打冠軍外,還有一位頻頻代表這個巴爾幹半島國家亮相重大國際賽事,她就是主裁瑪利亞·西查克。

過去的八年裡,西查克一直以WTA的金牌主裁在各種大型比賽執法,給眾多球員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不僅在溫網和美網兩場大滿貫女單決賽擔任過裁判,也在里約奧運會上執法卻芭和普伊格之間的金牌爭奪戰。

不過早在坐上裁判椅之前,年輕的西查克已然是一位全能型的運動健將。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打網球,幾乎在所有參與的項目中都出類拔萃。「我可能是為運動而生的吧,不管什麼項目都想試一試,」她說。「我練過空手道、乒乓球、手球還有游泳,網球也是這樣入門的。6歲的時候,我的叔叔建議我媽媽,讓我試一試網球。我起初是參加那種兒童網球培訓,12歲的時候就開始打比賽了。」

西查克在首都薩格勒布出生長大,她的運動天賦很快擴展到了網球裁判領域。當時克羅地亞的國內比賽需要越來越多的裁判,15歲的西查克——她一直在同一家俱樂部活動——便得到了首次在全國性賽事中執法的機會。

網上圖片

「我的工作就是擔任線審或是主裁,自己也會參加一些低級別的賽事,不過單純是為了好玩而已,我也的確是樂在其中,」她說:「18歲時,我決定放棄打網球,去讀大學。我決定放棄的原因是因為在克羅地亞,同時兼顧學業和運動生涯是非常艱難的事情。這裡和美國的體制不同,老實說我希望專注於其他的事情,而不是打網球。我只想好好讀書,然後享受當裁判的樂趣。」

在攻讀運動機能學學位的同時,西查克也繼續把執法比賽作為業餘愛好,並且積極投身於各項運動當中。她補充道「大學畢業之後,我甚至還嘗試過三項鐵人」,她並沒有將主裁視為自己的終身事業:「我當時真的認為,我將來會從事和專業相關的工作。一切都把我引向網球,但有些意想不到的是,我最後成為了一名裁判。有兩三年的時間,我在給10歲和12歲以下的孩子當教練,同時我也在巡迴賽和ATP挑戰賽上擔任線審。到了某個時刻,我必須要決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那時我的注意力是分散的,所以我必須選擇一個方向,要和網球有關。我決定當一名裁判,也把全部的精力都投了進去,最終也得到了回報。」

網上圖片

20世紀90年代,以馬約莉、魯西琪-巴羅尼和伊雲尼斯域為首的球員登上大賽舞台並且奪得大滿貫冠軍,令剛剛獨立的克羅地亞正式加入網球版圖。與此同時,西查克也開啟了自己的國際大賽執法生涯。在這個十年要結束的時候,她在克羅地亞烏馬格參加國際網聯(ITF)二級裁判員培訓,考核通過後獲得白牌主裁資格;2002年,她在奧地利維也納通過了三級考核,獲得銅牌主裁的資格。在2007年晉升為銀牌主裁之後,西查克累積了更多執法重大賽事的經驗,她從2009年起加入了WTA、ATP和ITF三大組織的聯合裁判團隊。

「我們會去各種地方,這是一個很酷的項目——現在你看到的很多人都有這個經歷,我們如今各自隸屬於WTA、ATP或是ITF。它讓我們從不同的領域獲得廣泛的知識,很多球員都開始熟悉我們的面孔,我們也累積了各種各樣的經驗。你的經驗越多,工作就越輕鬆;我們必須通過考驗,這是我職業生涯中非常寶貴的一段時間。」

西查克在2011賽季尾獲得金牌主裁的資格,下一年正式加入WTA全職裁判的隊伍。「這些年來,很高興能為這樣一個積極促進女子體育發展的組織工作,」她補充道。「對我而言,能和與自己有同樣價值觀、同樣原則的人一起工作非常重要。網球在世界女子運動中處於領先地位,這並不是一個巧合——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因為我們都在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網上圖片

近十年的巡迴賽官方工作經驗為她打造了一份金光閃閃的履歷,除此之外克羅地亞人還肩負著另一項重要的責任,那就是引導下一代國際執法團隊。她通過WTA的發展項目來協調巡迴賽的銀牌主裁,同時也經常代表巡回賽擔任全球三級培訓的導師。在這個職位上,她負責為學員講解網球運動的各項規則和規定,並且和其他來自ATP、ITF以及大滿貫的代表一同決定哪些候選者將獲得銅牌主裁的資格。

「這和執法比賽唯一的關係就是,我必須對所有的規則和程序瞭如指掌。執法比賽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假如說你在亞瑟·艾殊球場,看台上有2萬3千名觀眾,那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比賽,所有人都熱情高漲,你會體驗到腎上腺素飆升的感覺。而這種培訓需要一種不同類型的腎上腺素,因為這是一種不同的壓力,不過兩者都需要你擁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和經驗。」

「在這裡,我們會進行很多問題討論、案例分析、視頻幻燈片播放,各種方式應有盡有,這三天會像打仗一樣,但也充滿樂趣。」42歲的西查克如今有機會塑造這個職業的未來發展,她也非常看重自己的和其他女性同事在提高女子主裁地位方面所發揮的作用。例如在2015年美網,她和另一位主裁伊娃聯手創造了歷史,這是賽會第一次由兩位女性主裁分別執法男單和女單決賽。

AP圖片

「過去女性官員的比例要小很多,但是在我入行的時候,越來越多的人也跟上來了,」她說。「在葆拉、伊娃和路易斯成為媽媽之前,沒有多少人覺得這樣能行,即使那時不少身為賽事總監的同事都有孩子。這些主裁也向年輕一代展示了這樣的可能性——你可以生孩子、組織家庭,同時依舊能飛往世界各地進行執法工作。我認為,至少是我希望在接下來幾年,大家會看到更多的女性做到這一點。」

「所有的事情都在改變,我們也一樣——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將所有的重擔交給接班的人,交給更年輕的一代。我只是希望未來能有一些更高級別的女性官員;我覺得這是肯定的,因為我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作為頂尖網球賽事任期最長的主裁之一,西查克還表示,平均每年到賽事工作30周的好處之一,就是這些經歷塑造了她的整體世界觀。「我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旅行,從一架飛機跳上另一架飛機,就像是睡在行李箱裡一樣,但我非常幸運,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她說。「在環遊世界的時候,你免不了去相同的地方,但總有些人會讓這些地方變得特別,你也有機會結識其他朋友。城市變了,場館變了,和你一起工作的人也變了,但你的生活經歷也因此更加豐富。這是無價的,它拓寬了你的視野,給你帶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我很幸運能從網球和裁判這兩件我所熱愛的事情當中得到這些。」

網上圖片

最終這些機遇也反過來塑造了她對職業的看法:「在我看來,一份單純意義上的工作或許意味著你必須早起,你可能不喜歡它,不想去上班。但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大概在三年前,我才意識到這就是我的工作。一直以來,我都把它視為自己的愛好,我從來沒有把它當成工作或任務,這只是我喜歡做的事情,我喜歡在賽場上執法。我也是每天早上起來上班,但從來不是匆匆忙忙的——我也沒想過要做些別的事情,或是去別的地方。我很幸運,我熱愛自己的事業。」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