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改朝換代」的轉捩點 張繼科、許昕、馬龍 莫斯科世乒賽現光芒

GGWP @ UPower

許昕、張繼科、馬龍嶄露頭角的一役

2010莫斯科世乒賽男團決賽

2009年末,一場由許昕、張繼科和馬龍發動的「青春革命」,使「二王一馬」的王朝開始瓦解。這場「革命」發生在國乒「直通莫斯科」選拔賽上:第一階段,許昕率先獲得團體賽參賽資格;緊接著,異軍突起的張繼科又在第二階段決賽中戰勝馬龍,獲得第二張門票;第三階段,馬龍勝李平搶得第三張門票;第四階段的「奧運三虎PK大決戰」,兩戰全勝的王皓成功把握機會,獲得第四個直通資格;在最後一場「馬王終極賽」,馬琳在落後的情況下捉緊王勵勤剎那間的猶疑,以3比1擊敗對手,踏上了去莫斯科末班車。幾乎沒人能預想到,最後獲得參賽資格的馬琳,成為了中國男乒衛冕的最大功臣。

網上圖片

莫斯科世乒賽男團決賽,中國女乒的失利讓對手看到了獲勝的契機,以波爾為核心的德國隊再一次衝擊中國隊。而中國隊方面,劉國樑在賽前敏銳地察覺到王皓內心的猶疑,臨時換上張繼科在第三場上陣。女隊輸球、臨時換將、對手士氣正盛,在這種特殊的背景下,令這場決賽注定是艱難的。

網上圖片

首盤比賽由馬龍迎戰波爾,憑藉前三板變化和速度優勢,馬龍率先啟動並連下兩局;眼看勝利在即,波爾突然調整戰術,盡量加強旋轉,並主攻馬龍的正手位。這個變化打亂了馬龍的節奏,繼而導致他心態產生重大變化,馬龍的出球質量大打折扣,無謂的失誤漸增,最終波爾3比2逆轉勝出,中國隊開局不利。

網上圖片

重壓之下,馬琳在第二盤比賽充分發揮出自己的優勢,以凶狠的發球搶攻和多變的落點意識,以3比0戰勝奧查洛夫,以大比數扳平。第三盤,首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的張繼科經得起考驗,以3比1戰勝蘇斯,為中國隊帶來了比分上的反超前。

網上圖片

第四盤比賽就是雙方一號球員的直面迎戰:馬琳對波爾。使用無機膠水之初,波爾曾在公開賽中贏過馬琳,但之後馬琳在技術上有所調整,打法不再像過去那樣單純依靠正手,而是形成了以正手為主、展開全面進攻的技術風格。馬琳在首局比賽以10比5領先的情況下被波爾逆轉,但是馬琳沒有慌亂,依舊按照自己的特點去打,戰術執行得非常堅決。形成相持局面後,馬琳在處理球時比馬龍更強硬,反手位果斷側身,防守時更靠近球枱,盡一切可能向對手施壓,最終馬琳連下三城,以3比1擊敗波爾,助中國隊實現了世乒賽男團五連冠。

網上圖片

莫斯科世乒賽對中國男乒影響深遠,也是國乒真正意義上「改朝換代」的開始。不論是輸球的馬龍還是贏球的張繼科,甚至是在旁觀戰的許昕,都從這屆比賽後迅速成長起來。錯失尾班車的王勵勤跌出主力陣容,力挽狂瀾的馬琳也在這場比賽後狀態下滑,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王勵勤和馬琳雙雙止步8強,張繼科、王皓、馬龍的奧運班底也露出了端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