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疫情下舉步維艱 其實暗藏首相安倍的政治算盤?

GGWP @ UPower

東京奧運……真係命途多舛啊……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1日刊發署名文章,分析日本推遲舉辦東京奧運會背後的考量,分析指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徹底毀了」東京奧運會原定計劃,日本政府以「展期」留住東奧,背後最大考量除了希望把經濟虧損減至最低,隱約還有首相安倍晉三對政治生涯的盤算。

AP圖片

7月23日,東京奧組委在新國立競技場發布視頻,宣告展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開幕式倒計時啟動,日本社會自此進入東奧「2020+1’時期。奧組委邀請戰勝白血病的日本游泳女將池江璃花子(20歲)登場當視頻主角。視頻中,池江璃花子站在空無一人的場館裡,提著裝有聖火的燈籠對著鏡頭說:「要從逆境中爬起來的時候,無論如何都需要希望的力量。但願一年後的今天,希望之火能在這裡大放光芒。」

東京奧運會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由日本著名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擁有6萬個座位、耗時三年半竣工。如果不是因為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東奧盛大開幕式已舉行,賽場內外現在也擠滿了為運動員歡呼的人群。如今眼前的現實卻是:東奧賽場不見運動員身影,偶有路人駐足凝望奧運建築。

日本目前正積極為展期2021年夏天舉行的東奧展開籌備工作,但疫情在一些國家正加速擴散,日本的病例也出現回彈,加上7月份連連豪雨引發災情,民間普遍質疑,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6%民眾認為東奧應再延期甚至停辦。受訪民眾中,認為日本應該堅持舉辦東奧僅占26%;提出停辦東奧的民眾中,有半數認為新冠疫情若持續在全球蔓延,就必須停辦。日本東京街頭隨處可見奧運元素。

AP圖片

《朝日周刊》引述東京籌備委員會相關人士的談話說,東奧辦不辦得成,並不是日本一國能決定的事。日本方面最在意的是美國的動向,美國對奧運的影響力大,主要因為美國電視公司給世界奧委會的播映權費用占比最高。世界奧委會在做出決策時不得不考慮這一點.

《朝日新聞》評論員真山仁指出,「日本要辦奧運,絕對不可忽略國際局勢。目前歐美是新冠疫情重災區,它們都是體育大國。當然,也可考慮主辦一個讓疫情較輕國家參加的奧運。歐美不參加,簡化版的奧運,日本或可奪下最多的奧運獎牌,但這有意義嗎?反過來想,如果日本的新冠死亡人數增加,他國也不敢派選手參賽。」

東京曾在1964年舉辦過第18屆奧運會,相隔半個多世紀後,再次接過奧運大旗——獲選主辦這項體壇盛事的兩年前,日本剛經歷了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以及福島核事故。國際奧委會宣布申辦結果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臨投票現場,在致辭中表示要挽回的是世界對日本的信心。安倍說:「2020年奧運在東京舉行是日本的榮譽。一些人或對(災後)福島(核輻射)擔心,但我保證情況已得到控制,不會造成不良影響。我們將以財政措施保障場館建設,展現全新的體育場地,從而證實我們扎實的執行力量。」

AP圖片

文章指出,日本當局力爭主辦奧運還有一心願,即希望能借奧運動力團結民心,帶動發展經濟。東京奧組委發出的報告預估,從申辦成功的2013年到2030年的這17年間,日本全國的經濟效益輻射增長將達到32萬億日元。當局也認定,奧運效應不僅來自會場等硬件設施的建設和帶動內需的商品銷售,也是很好的宣傳平台,能推動旅游業發展和新科技產品創新。文章分析稱,新冠疫情暴發後,安倍以「延期」留住奧運,背後最大的考量就是經濟。他的決策是要把經濟虧損減至最低。

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發表的奧運財算虧損報告指出,延期一年舉行是最佳選擇,停辦則將導致日本經濟損失4.5萬億日元;延期一年的損失是6408億日元,如果再延一年,則會再虧損5000億日元。」

文章稱,延期一年舉行的奧運會名稱仍保留「2020東京奧運」,這背後不僅是對「2020」這一符號存在的不舍之情,也是安倍的政治考量。《每日新聞》日前一則報道透露,安倍在3月24日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就東奧延期舉辦方案進行討論之際,就已告訴周圍的日本官員,「延遲一年可繼續叫2020,如果再延遲到2022,那就不能保留2020了。」安倍的這番談話,被認為是在暗示東奧最多只能延長一年。文章認為,安倍的首相任期將在2021年9月結束,將東奧延期至最晚2021年夏季舉行,肯定會為其政治生涯「畫上比較完美的句點」。

AP圖片

東奧延期後,東京方面基於新冠疫情考量,提出以「精簡」形式舉辦奧運,其中設想包括減少開幕式和閉幕式現場觀眾。東京奧組委副主席遠藤利明日前在訪談中說:「一年後的東奧,要想辦成疫情暴發前的規模是不可能的。」他指出,單是東奧選手就約15000人,外國選手和相關人士入境時,不只要接受新冠病毒檢測,還要安排相互隔離的訓練場地。入場觀眾人數也須控制,沒有觀眾雖有利於防疫,但作為主辦國,日本希望有觀眾觀賽,帶動現場氣氛。

研究奧運舉辦模式的立命館大學產業社會學部教授金子史彌認為,「疫情暴發前,東奧估計有780萬名觀眾,殘奧230萬人。疫情持續肆虐的當下,這樣的人數不利於防疫。日本須做好防疫工作,進行更全面的檢測是最優先課題」。

日本時事新聞周刊「AERA」報道,上屆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吸引了537727名外國人前去觀賽,歐洲占168615人,北美104940人,南美19萬人,亞洲40499人。專家的看法是,現場氣氛很重要,沒有觀眾的比賽會導致賽情平淡,讓運動員難以進入競賽高潮。此外,沒有了門票收入,也對財政收支造成影響。當地時間3月4日,日本大阪,一名工人展示了日本造幣廠制作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金牌。

AP圖片

為防控疫情,東京奧組委邀請專家一起商討賽場防疫細節。他們已開始觀察和參考有觀眾的賽程,如7月份舉行的職業棒球聯賽以及職業足球賽。這些賽事中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安排觀眾在相隔一米的座位觀賽,並禁止高聲歡呼。

此外,日本廠商也受邀參與試驗,將它們研發的機器人拉拉隊送到現場為球員打氣,營造賽場氣氛。日本電信公司Softbank的人形機器人Pepper,以及波士頓動力公司研制的機器狗Spot,有望成為東奧賽場的科技寵物。

國際奧委會7月17日召開線上會議時,主席巴赫指出,如果削減觀眾人數,「也是因為明年受出入境限制以及隔離措施的安全對策影響。目前,談這個(簡化東奧)問題還言之過早。」

東京奧組委已敲定了17天賽程裡,將有33場大賽和339場小賽。這些比賽將在東京和日本另八個城市的42個賽場舉行。東京奧組委等部門表示,今後將繼續加緊研究防疫的對策,並將防疫新常態引入一系列賽事中,在維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也極有可能考慮限制觀賽人數。

東京奧組委之前通過官方網站售出了約448萬張東奧門票,考慮到已購門票觀眾可能無法按期觀賽,當局已允許退票。

Facebook Conversations